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主流紧凑级SUV都用什么四驱

一猫汽车网 2017-07-15 04:33:07

有别于传统的越野车,SUV种车型越来越被只用于城市或是偶尔的郊区铺装路面上。城市人选一辆SUV,最先看中的是空间、外型,但即使不常用,他们也一定希望自己的这辆SUV上有一个可靠的四驱系统。久居于城市的SUV们都在用着哪些四驱呢?哪些四驱只是有名无实呢?我们先从热度最高的紧凑级SUV说起。

SUV基本上会分为偏向城市化设计的和偏重非铺装路面行驶的两类,国内市场上我们能买到的紧凑级SUV大多都是偏向城市化设计定的,就比如刚上市不久的本田CR-V。历代CR-V都会被大家嘲笑它的“假四驱”。但其它的紧凑级SUV,四驱就强多少吗?

应用最广泛的适时四驱

紧凑级SUV绝大多数使用适时四驱,少数使用全时四驱。之所以这么多紧凑级SUV使用了适时四驱,主要是因为相比于全时四驱和分时四驱系统,适时四驱的零部件结构更简单,相对更有利于减轻车辆自重,提高燃油经济性。更重要的是在城市工况下,适时四驱几乎处于两驱状态或者可以完全以两驱行驶,此时传动阻力大大降低,提高了燃油经济性。

应用于大多数紧凑级SUV上的适时四驱之所叫“适时”,就是在适当的时候才会四轮驱动。其结构相对比较简单,比较适用于前置前驱平台的SUV车型,而紧凑级SUV也多为横置发动机、变速器,搭配适时四驱再合适不过了。

如何适时的变为四驱

紧凑级SUV大多为横置布局,由两驱变四驱也就是让后轮有驱动力。要让动力传递到后面两个车轮上,就需要增加一系列的零部件,例如中央传动轴、中央差速器、后差速器、后半轴以及四驱电子控制系统……,这其中最关键的部件就是差速器,差速器的结构形式能反映出四驱性能的大致水平。对于大多数紧凑级SUV来说,前后轴之间的差速器大多采用的是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它是由电脑来控制主从动盘的结合,依靠湿式多片离合器传递扭矩。它的优点是响应速度快、可瞬间结合,缺点是扭矩分配比例最多达到50%、高负荷容易过热。多片离合器式中央差速器的结合原理与离合器有些相似,是通过电控系统依靠液压机构促使主从动盘压紧,这种差速器除了转速差达到设定值才会结合外,部分车型还具有手动锁止功能。

其实除了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外,还有一种几乎被淘汰的限滑差速器——粘性联轴节。它的工作原理是在输入轴上装有许多内板,插在输出轴壳体内的许多外板当中,并中间充入硅油,而输入轴与输出轴分别与车辆前后轴相连。当前后轴转速一致的时候,粘性联轴节式中央差速器不会工作,仅保持两轮驱动。当前后轴出现明显的转速差,粘性联轴节内、外板之间的硅油被搅拌后就会迅速升温、增加粘度,使得扭矩从输入轴传递给输出轴。它的优点结构简单紧凑、生产成本低,缺点是反应速度较慢、扭矩分配比例小、高负荷容易过热。目前国内市售的紧凑级SUV已经很少再有此配置的车了。

大多数20万元级别的SUV都把限滑差速器和后轮差速器集成在一起,一方面节约布置空间,另一方面还能够平衡前后轴的重量。当然这样设计也有个小缺点:即便是在两驱模式下,中央传动轴也是会一直被带动的,所以会损耗一点能量。当然也有解决办法,较新一些的适时四驱系统中,设计了在传动轴前段可以断开的分动装置,这样就能解决传动轴空转的问题了。

主流适时四驱有哪几个供应商

国内在售的紧凑级SUV中,主要使用了吉凯恩GKN、瀚德Haldex、博格华纳BorgWarner三家的多片离合器式适时四驱产品。这几家公司占据了乘用车四驱系统的大部分市场份额,车企们除了购买他们的硬件产品,在研发四驱系统软件控制策略上也同样需要这些供应商们的帮助。

Jeep自由侠、福特翼虎荣威RX5等车型就使用的是吉凯恩提供的适时四驱

Haldex的适时四驱就是欧洲横置布局SUV的最爱了,代表车型宝马X1、奥迪Q3、宝沃BX5等。

本田CR-V则使用自家生产的Real Time AWD适时四驱

少数车型使用的全时四驱

除了应用最广泛的适时四驱,紧凑级SUV中还有少部分使用全时四驱的车型,比如斯巴鲁森林人等车型。这个品牌在紧凑级SUV的四驱选择上因手动挡和CVT变速器会各有不同,其中手动挡车型搭载的四驱系统名为粘性中央差速器全时四驱系统(Viscous centre differential AWD),该系统实际就是一个由粘性联轴节控制的四驱系统。在路面附着力较好的情况下,中央差速器中的伞形差速齿轮会以50:50的比例向前后车桥传递动力,此时粘性联轴节并不参与传动。而当某一车轮出现打滑时,在轮速差的作用下,粘性联轴节中的硅油的粘性快速上升,产生极大的粘性阻力,阻止板间相对运动,以起到轴间限滑作用,帮助车辆脱困。CVT变速箱的森林人车型则采用了目前国内斯巴鲁家族中最为普遍的主动扭矩分配全时四驱系统(Active torque split AWD)。这套四驱系统的采用了电控多片离合器式限滑中央差速器。

无论是适时也好,全时也罢,也无论是中央差速器采用多片离合器还是粘性联轴节,紧凑级SUV上的各种四驱系统几乎都是为了在铺装路面上更稳定而设计的,用来越野有些勉强。开着这样的SUV应对雨雪天气湿滑的路况或者在郊外通过一些简单的越野情况,才是它们存在的意义。

评论(0)
上一篇 全场景驾驶无忧,哈弗二代大狗Hi4版强势来袭
下一篇 长安UNI-Z北上甘肃天水,混动性能够“热辣”

主流紧凑级SUV都用什么四驱

一猫汽车网 2017-07-15 04:33:0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