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SUV油耗比轿车高主要是哪些原因?

一猫汽车网 2018-08-13 17:57:33 图片作者:张学军

SUV油耗比轿车高主要是哪些原因?

说到汽车油耗这件事情,相信广大车主们都不陌生,特别是最近几年SUV销量的持续火爆,更是让人把话题引向了“SUV油耗和轿车油耗哪个更低”的讨论中。

现在的汽车生产制造都是平台化生产,基本一些轿车平台的生产线也会有相应版本的SUV车型,这种同平台生成的汽车,在技术上同出一源,在这种情况对比节油技术就已经不是影响因素了。

这种情况下油耗高低主要取决于汽车发动机排量设定,以及汽车车身大小的等因素,下面一猫君就综合整理下网友们总结的SUV油耗比轿车高主要原因。

通常情况下,相同排量的轿车和SUV对比,SUV油耗更高一些,比如suv车身重,风阻较大,传动系统等等都会导致油耗升高。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车身自重-整备质量

SUV 油耗高的主要原因在于其庞大的体积和过大的自重。一般的SUV都有1.4-2.0吨,大型SUV甚至超过2吨。相较之下,小轿车重量则轻巧许多。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很多厂家都在“轻量化设计”下功夫,不断减轻整备质量,油耗不断在降低,总体来讲,仍比小轿车要高,因为小轿车也在做减肥减重啊,毕竟SUV减重不能减小体型,块头还是有的。

2、风阻

风阻说白就是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所受到的空气阻力。SUV的高大外形决定了迎风面积大,风阻较大。尤其高速行驶的时候,相比于底盘低的轿车,油耗大了不少。有些SUV的风阻是轿车的1.5倍甚至更多,油耗自然就高。

体积大,风阻就变大。 体重大,摩擦力阻力变大。 一般suv的轮胎也相对宽一些,增加阻力。 这些都是耗油的主要原因。

3、传动系统

对于四轮驱动的SUV,传动系统比一般的两驱车复杂,消耗的能量自然要高。

4、轮胎

SUV为确保行驶稳定性,通常使用更宽、更大的轮胎。轮胎越宽,滚动阻力越大,轮胎直径越大,越重,惯性就越大,加速时耗费的能力越大,这也会导致油耗上升。


上面说的这几个原因都是非常客观的,但汽车油耗的高低除了车子本身特点外,更用车环境也有很大的关系,比如上面提到的高速路上行驶时候,SUV的油耗明显高于同排量的轿车。

简单地说SUV 比一般轿车要重些,动力上要求要强劲些,所以真正的SUV油耗相对都要高些,其实现在一般的都市型SUV的油耗同一般轿车比都差不多。

再者,市面上SUV以自动挡居多,相比于好多车的手动挡,油耗也会有些增大。

现在说完SUV油耗比轿车高的原因后,你会想到还是轿车省油。可是一分价钱一分货,一滴油有一滴油的价值,多消耗的每一滴油都帮你做了更多的事情,这也是物有所值。

除了因发动机技术原因导致的油耗问题外,汽车油耗不是一个单纯的数字概念,汽车燃油经济性与汽车动力性、安全性、操控性以及舒适性和娱乐性等整车综合性能指标之间是矛盾统一的辩证关系。 

选车的时候,用户在选购新车或评判一部车的燃油经济性水平的时候,应该在综合全面地考量其各项整车性能指标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要做出判断和选择,而不是单纯看待油耗数字。

最后说下,最近油价又要有新一轮上涨了。


汽车网址之一猫汽车产品://news.emao.com/news/201808/28340.html

汽车基本知识之轮胎和制动篇//news.emao.com/news/201808/28334.html

车子汽油剩多少时该加油//news.emao.com/news/201808/28303.html

汽车节油器真的能省油吗?://news.emao.com/news/201807/28200.html

评论(0)
上一篇 淘车车长春店:锁定需求以诚待人,二手车“回头客”不断
下一篇 追新逐绿,天鹅蓄电池为绿色生活“换档提速”

SUV油耗比轿车高主要是哪些原因?

一猫汽车网 2018-08-13 17:57:3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