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汽车档位越多越好吗?非也!

一猫汽车网 2018-09-11 15:12:03 图片作者:张学军

汽车档位越多越好吗?非也!

说到汽车的档位,有些人一直以为档位数越多越好,毕竟现在很多汽车在宣传卖点的时候变速箱的档位也是一个宣传点,那些8速、9速挡在宣称自己的技术多先进之类的。

如果汽车档位不是越多越好,那么怎么理解厂商的宣传的变速箱技术与档位数的多少呢?一猫君就变速箱档位数的相关问题整理了下资料,帮助车友们理解档位数多少的优劣。

近几年来,变速箱的花样越来越多,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档位数比以前多了很多。现在双离合的车上很多都是7挡变速,甚至有8、9挡的,档位多了有什么好处?真的是越多越好么?

变速箱就是一个齿轮箱,里面有许多齿轮,其中主动齿轮通过离合器和发动机相连,接受发动机传来的动力。主动轮驱动从动齿轮从而带动车轮的转动。

每个档位都有一对主从动齿轮,挂不同的档位,就会有不同的主从动轮相结合来传递动力。

齿轮传动时,有一个传动比的概念,平常我们常见的5档变速器,它的1档传动比在3~5之间,简单的说就是主动齿轮转3~5圈,从动齿轮才转一圈,发动机的转速被降低了3~5倍,但是动力被放大了3~5倍。

而且随着变速器档位的升高,传动比不断减小,到五档时就小于1了,所以说档位低,动力大,车速低;档位高,动力小,车速高,所以并不是档位越多动力就也好。

同时变速箱的选择和发动机的输出特性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简单的说就是发动机的动力越大就需要越多的挡位去匹配,因为动力的输出范围更广了,需要分得更细才能保证动力不被浪费。

因此无论是8AT还是9AT,最重要的就是和车子的匹配,将发动机的动力良好的分配,这才是档位数存在的意义。

同样的道理,在普通市区通行的情况下,4AT和5AT、6AT油耗表现几乎是没什么区别,因为市政铺装路上对车速等限制,动力使用上也不会有太多的差距。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理解了单纯的说“汽车档位越多越好”这样的说法是片面的,档位多少是需要与发动机动力匹配的。

另外换个角度分析,综合经济性的角度考虑,变速箱的档位越多其技术要求越复杂,所用到的齿轮数量及相关零件也更多,这样变速箱就会做的很大,占用空间,随着技术的和材料的不断发展,多档位的变速箱可以用更好的材料做小,但其成本就会直线上升。

增加的成本主要是研发费用、材料及加工费用。这些费用都会体现在车价格上。这也是为什么那些9档位、10档位的变速箱多数出现在一些豪华车上,而目前主流的变速箱都是5、6速变速箱。

在车辆使用的过程中,档位数多的变速箱一旦出现故障,其维修费用也会普通的变速箱更高。

因此在选购车子的时候,如果主要目的是市内代步用的,那么对档位的要求并不那么高,现在的小车一般是5个前进挡,一个倒档,其实就可以应付所有的路况了。


汽车挡位多少对用车的体验感受影响

汽车的档位设计和道路的路况设计是互相参考、互相制约的,所以道路的坡度、弯度都有一定的限制,不必担心汽车的行驶困难。

但是,特别的汽车的档位就要多些,如有些越野车,设计是可以在没有道路的野外行驶,所以档位有的有7个前进档,还有货车,尤其是大型货车,因为其载重量太大,启动和爬坡需要很大的动力支持,所以档位也有6-9个前进挡。

所以,“汽车档位越多越好吗?”这是一个相对的问题,理论上档位越多,发动机扭矩输出会更合理,但是变速器好坏和档位多少关系不是很大,要看采用的技术。


三种非独立悬架结构说明//news.emao.com/news/201809/28548.html

车管所的汽车号牌固封螺丝//news.emao.com/news/201809/28544.html

车商渠道人员跟经销商沟通://news.emao.com/news/201809/28563.html

转速红区毁车吗?//news.emao.com/news/201809/28534.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汽车档位越多越好吗?非也!

一猫汽车网 2018-09-11 15:12:0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