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试驾丰田bZ4X海外版 酒香不怕巷子深?

2022-03-25 18:12:29 爱卡汽车网
 

  [爱卡汽车 试驾 原创]

  最近几年,丰田在中国市场可谓如日中天,凡新车必爆款。放眼国内,很少有合资品牌能够像丰田那样,不费吹灰之力便做到“量价双高”。一边是销量节节攀升,另一边是终端价格坚挺。然而,南北丰田在纯电领域表现低迷,缺乏真正有竞争力的产品。奕泽(参数|询价)E进擎和C-HR(参数|询价) EV市场表现惨淡,与TNGA燃油车形成了鲜明对比。

  眼看新势力风起云涌,德系车企破釜沉舟,丰田终于开始了反击。今年,丰田计划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正宗日料——bZ系列电动车。这道bZ系列前菜姗姗来迟,却让人无比期待。赶在该车国产前,我们受一汽丰田邀请,抢先试驾了bZ4X海外版。

丰田bZ4X

  对于丰田而言,bZ系列无疑是打破常规之作。厂家甚至把“突破”写在了车型名称中:bZ意为Beyond Zero,也就是“超越零排放”。根据计划,一汽丰田bZ4X将有望于今年4月亮相北京车展,并在年内投向市场。在文章前四页,读者朋友们将看到bZ4X海外版的静态体验及试驾体验。而在文章最后,我们将结合目前掌握的信息,聊聊一汽丰田bZ4X的看点。

丰田bZ4X

  丰田bZ4X基于e-TNGA架构打造,这与曾经的TNGA“油改电”完全不同。今年早些时候,我们对丰田bZ4X的技术特点和开发背景进行了解读。各位读者可点击下列链接,查看原文内容。

丰田bZ4X技术解析

  在丰田的话语体系中,bZ4X是一款“C-High SUV”,其中C对应欧洲标准的紧凑型。然而,纯电平台带来了2850mm轴距,使级别界限变得模糊。按照国内分级习惯,一汽丰田bZ4X被划分为中型SUV,定位(不包括能源类型)与凌放(参数|询价)HARRIER有些相似。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外观部分,丰田bZ4X有创新也有继承,在传统与未来之间找到了平衡点。对于那些不想标新立异,但又看腻了传统SUV的消费者,bZ4X的跨界风格值得尝试。据悉,一汽丰田bZ4X将最大限度地保留海外版设计,喜欢原汁原味的朋友们大可放心。

 

  比起外观,内饰显然更具新意。丰田bZ4X摒弃了老派的内饰布局,转而采用更具科技感、未来感的设计方案。在中控台区域,bZ4X应用了大面积织物材料,视觉效果温馨,并彰显了环保理念。一汽丰田工作人员表示,One Motion Grip座舱(线控转向+异形方向盘)仍处于认证阶段,引进时间暂未确定。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有人说,丰田关注汽车本质,不喜欢“玩花活”。bZ4X用行动证明了这一点,许多细节看齐不起眼,却体现出以人为本的产品理念。比如,bZ4X同时配备了热泵空调和PTC元件,在极寒环境下也能迅速为车厢加温。换作某些新势力车型,续航、能耗的优先级要高于温度舒适性,用户体验不够理想。

 

  丰田bZ4X剑指中型SUV市场,其空间表现受到了广泛关注。e-TNGA架构采用车轮四角化设计,前悬和后悬偏短,轴距相应偏长,这对乘坐空间无疑是个好消息。根据官方数据,前/后排乘客间距(臀点到臀点)达到了1000mm。从实际体验来看,头部和腿部都有着可观的空间余量,座椅舒适性也达到了较高水准。只可惜,后排座椅膝点偏低,坐垫承托性还不够完美。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储物方面,丰田bZ4X表现符合预期,但有几处细节需要关注。前文提到,bZ4X没有手套箱,以此换来了更大的副驾膝部空间。作为补偿,bZ4X在中央地台下方设计了一处储物格。与竞品相比,bZ4X当前的储物空间算是旗鼓相当。作为丰田,它有理由做得更好。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行李厢内部高度充足,这在真实使用场景下是极大的优势。试驾车辆采用缺气保用轮胎,没有配备备胎。这样一来,行李厢盖板下方腾出了额外的储物空间,用来放置随车工具、家用充电枪等物品。

 

  在海外市场,丰田bZ4X提供前驱和四驱两种动力方案。全系搭载永磁同步电机,而没有选择交流异步电机——经济性具备更高优先级。具体来看,bZ4X前驱版的最大功率为150kW(204马力),账面参数严格对标大众ID.4和大众ID.6。bZ4X四驱版虽配有两台电机,但峰值输出提升有限,综合最大功率为160kW(218马力)。不难看到,这套双电机四驱系统更注重雨雪天气脱困,而不是极致性能。

丰田bZ4X

  海外版bZ4X只提供71.4kWh电池组,电芯供应商为松下电器。在WLTC工况下,bZ4X海外版的续航里程为500km(前驱)和460km(四驱)。国产后,一汽丰田bZ4X将用上宁德时代电芯,电池容量和续航里程暂未公布。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底盘部分,丰田bZ4X给人的感觉很熟悉,整体表现非常均衡。令人欣喜的是,bZ4X把丰田式均衡提升到新的高度。打个比方,假如曾经的均衡是舒适80分、操控75分,现在的均衡便是操控85分、舒适85分。日常驾驶时,bZ4X提供了不错的隔绝感,减振舒适性令人满意。在车流中穿梭,轻快的转向响应又让人嘴角微扬。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bZ4X的隔音降噪表现处于同级中游水平,明显优于特斯拉Model Y(参数|询价),但比大众ID.6 CROZZ(参数|询价)/ID.6 X(参数|询价)略有差距。20英寸缺气保用轮胎在正常滚动时噪音克制,然而一旦遭遇路面冲击,就会产生较为明显的空腔共鸣,造成压迫耳膜的感觉。电机噪音适中,尖锐啸叫得到了良好抑制。车速80km/h以内,风噪没什么存在感,环境隔音也达到了同级中上游水准。

 

  随着bZ4X的问世,丰田在纯电事业上动了真格。e-TNGA架构重塑了整车布置,空间布局更为合理,驾乘感受也有了全面提升。参照海外版的表现,国产bZ4X有望进入新能源主流梯队,告别边缘化角色。目前,一汽丰田正紧张筹划bZ4X的国产化工作。国产后,bZ4X有何变化?根据活动现场得到的信息,我们进行了简单梳理。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迈向电气化,我们得到了什么?从bZ4X的表现来看,e-TNGA平台大有可期。机械素质依旧均衡,但今天的均衡显然处于更高段位。与同级燃油SUV相比,bZ4X行驶品质有了些越级感。这种越级感不仅源自更好的静谧性,还与底盘表现息息相关。应该说,bZ4X在舒适性和操控性两个维度都取得了喜人的进步,类似情况还出现在大众ID.系列上。拥抱纯电,似乎没有老炮们想象中那样糟糕。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丰田bZ4X

  编辑点评:bZ4X首先是丰田,其次才是电动车。在智能座舱、驾驶辅助风靡的今天,丰田依然坚持着造车本心,把实用性和可靠性摆在优先位置。它没有“蔚小理”那样好玩,也没有特斯拉那样的狂暴动力、敏锐转向,似乎少了些刺激点。静下心来想想,平淡与踏实才是家用车的顶流品格。在我看来,于平凡中升华,比玩弄噱头更值得尊敬。然而,均衡注定无法打动所有人。清酒虽香,却怕巷深。想要迅速提升知名度,bZ4X还要用新玩具武装自己。别急,线控转向在路上。

精彩内容回顾:

丰田bZ4X解读 “炮轰”EV竟是障眼法?

实拍丰田bZ4X CONCEPT 异形方向盘亮了!

丰田bZ4X将今年国产上市 采用双车战略

98 条评论,一键看完
评论(0)
上一篇 解析宝马iX3 第五代eDrive技术是亮点
下一篇 推荐1.4T车型 长安2022款逸动PLUS购车手册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