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车号 > 正文

“世界铝王”坚定新能源汽车赛道

一猫汽车网 2024-04-12 18:05:00

“只要你能做出比别人更便宜、更好,而且是人们生产生活必须的东西,你就一定能够活下去。”这是魏桥创业集团原董事长张士平对从商之道的总结。

如今,面对着新能源的红海,魏桥创业集团勾勒出了“力争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实现50万辆的生产制造和集成供应能力,并逐步形成百万辆级的创新汽车产业生态圈,实现带动产值超过千亿元”的宏伟蓝图。

作为一家以低调和稳健著称的世界500强企业,一头扎进新能源红海显然并非是魏桥的一时兴起。战略转型的背后,是其对于延伸产业链的慎重考量。从纺织到印染,从电力到铝业,回溯魏桥创业集团一路走来的历程,不难发现其中一以贯之的方法论:顺应市场趋势,把握市场需求,沿着自身强项向外发展。

如今,面对着传统优势产业的天花板,一个既不偏离“老本行”太远,又能长远发展的新兴产业就成了魏桥的目标所在。当下的新能源汽车材料和技术中,车身轻量化可以有效提升新能源车辆续航里程,一体化压铸技术也是近年来汽车制造业的新风向,这恰恰与魏桥的铝材主业不谋而合。

2021年10月,魏桥汽车轻量化项目首台全铝车身下线并批量化生产,突破了10多项“卡脖子”关键技术。2023年1月,魏桥旗下的山东宏灿大型一体化压铸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着力打造出全国第一条“铝水-压铸-汽车制造-回收再用”的全新示范产业链。



造车是一项系统性的功能,除了专注于车身轻量化技术之外,魏桥近年来也不断与各大高校联合,打造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共同体,持续攻关材料技术难点。作为山东最大民企,地方政府给予的政策扶持,也给魏桥造车加了一道保险。而在重中之重的整车板块,魏桥向极石汽车战略投资10亿美元,在这一新能源新秀上押下了重注。



强强联手的背后,是双方对于新能源汽车赛道趋势的共同理解。魏桥集团以“专挑红海市场干”闻名业界,通过发掘红海市场中潜在的需求空白,成功将纺织和铝业这两大利润微薄的老工业干成世界第一。而极石汽车和其创始人昌敬,同样是专注于“在红海中找小蓝海”的企业。作为连续两次创业成功的超级产品经理,昌敬一手打造了魔图精灵和石头科技这两大爆款产品,石头扫地机器人更是在2023年登顶全球市场占有率榜首。作为昌敬创业的3.0作品,瞄准深度自驾赛道、“可城、可野、可玩”的极石01,同样凭借强大的产品力和精准的定位赢得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以10亿美元的战略投资为起点,魏桥在资本和技术两个维度的持续赋能,为极石汽车的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持。

作为典型的高投入、长周期行业,造车的难度有目共睹。但是在精细化加工全产业链的赋能之下,魏桥创业正持续串珠成链、织链成网。魏桥董事长张波表示:“制造业是国家的基石,没有强大制造业做支撑,一切都是空谈。”打造百年制造企业的宏伟蓝图,正在鲁北平原上徐徐展开。


评论(0)
上一篇 北汽以科技赋能品质平等 到2030年研发投入超千亿元
下一篇 聚焦智能汽车运行安全,智能汽车运行安全检验中心成立

“世界铝王”坚定新能源汽车赛道

一猫汽车网 2024-04-12 18:05: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