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车号 > 正文

走捷径的新能源时代,奇瑞偏要直道超车,底气何在?

一猫汽车网 2024-04-15 11:48:47

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今天,一款燃油车的变速箱如何能成为市场的焦点?星途给出的答案是——奇瑞全栈自研的8AT变速箱。这款首次搭载在星途凌云上的8AT变速箱,不仅让这款中级性能SUV价值新标杆在燃油车市场上杀疯了,更是展现了中国汽车工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实力。

虽然星途凌云上市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相信还有不少人对这款国产自研的8AT变速箱充满好奇。本文将从技术角度出发,深入剖析这款变速箱的性能特点,探寻其背后的技术优势。希望通过专业的分析和解读,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这款8AT变速箱的优势和潜力.



自研很苦,但打破天花板很酷

在电动化成为主流的大趋势下,花大力气自研8AT变速箱还有必要吗?一直以来,奇瑞始终坚持走多元化动力技术路线。前段时间风头正盛的高端混动SUV星途瑶光C-DM、高端纯电轿车星途星纪元ES,让我们看到了奇瑞在混动、纯电等新能源领域的研发实力和技术沉淀。在燃油车市场,奇瑞旗下的艾瑞泽系、瑞虎系、捷途系、星途系同样也有着良好的销量支撑,而这也注定了奇瑞不会停止燃油动力技术的创新和研发。

星途品牌冲击合资、高端,是奇瑞的既定战略,为了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也为了星途品牌向上发展,奇瑞也需要一款自己的8AT变速箱。因为只有领先的技术,才能撑起高端的品牌形象,而一味靠采购技术显然是无法得到更多消费者认可。为了撑起星途品牌向上的雄心与壮志,自主研发、高质量的三大件技术则无疑是最优解。

20年前,拥有"国产汽车界的理工男"称号的奇瑞便开始筹备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CVT无级变速箱。最终历经7年艰辛自研,终于在2010年初实现了量产。2011年,奇瑞自研的第一代CVT无级变速箱便搭载在奇瑞汽车E5车型上。一直到2016年,CVT无级变速箱都是奇瑞汽车的绝对主力,也成为了奇瑞的金字招牌。

本着研发一代、量产一代、预研一代的理念,奇瑞汽车开始预研AT自动变速箱。最早曾经量产过4AT自动变速箱,2016年,首款自主研发的6AT自动变速箱样箱下线,虽然商业化道路并不顺利,但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

后来,奇瑞全栈自研的8AT自动变速箱顺势推出,该款8AT自动变速箱是国内首款从硬件到软件全新正向开发,拥有完整知识产权,打破了外资品牌如爱信、ZF等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弥补了自主品牌在高阶变速箱领域内的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在汽车评价研究院主板的第七届世界试驾变速器评选中,全新一代凌云首次搭载的全栈自研8AT变速箱获得了第七届世界十佳变速器的美誉。作为“中国首创,世界唯一”的变速箱专业评价活动,世界十佳变速箱评价结合客观指标、主观评价打分,于变速箱技术与市场的观察愈发深入,获得越来越多企业、消费者的关注和认可。获得“龙蟠杯”第七届世界十佳变速箱荣誉的奇瑞自研8AT变速箱实力自然不容小觑。



技术平权,成就凌云极致表现

多数情况下,高阶变速箱常常是豪华品牌、性能车的专属。像目前市场上主流的采埃孚8AT变速箱,通常只出现在宝马路虎等车型中。而奇瑞全栈自研的8AT变速箱机械传动效率高达96%,达到了国际品牌水平,足以与采埃孚8AT变速箱相媲美,之所以选择星途凌云车型作为首个首次搭载公司全栈自研8AT的车型,不仅看到了凌云车型强劲的产品力基础,同时也看出了星途品牌对于凌云车型无线潜力的美好期待。



这款自主研发的8AT变速箱,以宽广的传动比范围和优异的性能,展现出对不同行驶条件的出色适应能力。对于凌云车型来说,其加速和超车时的动力传递效率更高,整个驾驶过程也更为迅速且平顺。无论是在繁忙的城市道路,还是畅通的高速公路上,这套8AT变速箱都能为驾驶者带来流畅、平顺且稳定的驾驶质感。

油耗表现方面,奇瑞自研8AT变速箱的优化传动比和换挡逻辑发挥了关键作用。数据显示,2.0TGDI前置前驱车型的WLTC百公里油耗仅为7.7L,四驱车型也仅为8.2L。与同级别2.0T车型相比,这一数据优势明显。这不仅展现了奇瑞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技术实力,也为消费者带来了更经济的用车成本。

更为重要的是,奇瑞自研的8AT变速箱不仅在技术性能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更在某些关键性能指标上超越了市场上的主流变速箱。以爱信8AT和采埃孚8AT为例,这两款变速箱在业界享有极高的声誉,被广泛应用于多款高端车型中。然而,通过对比测试发现,奇瑞8AT变速箱在换挡速度、传动效率以及平顺性方面都展现出了不俗的表现。特别是在换挡速度上,得益于奇瑞优化的控制系统和精准的算法,其8AT变速箱的换挡响应甚至快于某些国际知名品牌。这不仅提升了驾驶的舒适性,也进一步证明了奇瑞在变速箱技术领域的深厚实力。

许多车主开了一段时间后,对这台8At变速箱赞不绝口:星途凌云的8AT变速箱不仅换挡平顺,响应迅速,而且在各种恶劣环境下都能保持出色的性能。

黑龙江的车主赵先生表示:变速箱的性能薄弱点在东北的低温环境中会被无限放大。没有卓越的变速箱,再强的发动机性能也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在冰雪路面,轮胎的抓地力大幅降低,润滑油黏稠度增加,可以说非常考验变速箱。星途凌云搭载的8AT变速箱表现出了媲美世界一流的水准,精准的扭矩管理和敏捷的响应速度,在冰雪路面依然有平稳加速和迅速换挡的表现。同时,其卓越的温控系统和耐久性也使得车辆在连续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依然有可靠的性能。

“极端低温环境的黑龙江,我也可以完全信任星途凌云的8AT。”赵先生这样说。

最近,不少南方城市迎来多雨天气。苏州的车主吴先生分享了他的感受:当初买车,便看中了它搭载的8AT变速箱,一来想支持一下国产自研,二来也是信赖理工男奇瑞的技术。不过,星途凌云这套2.0TGDI+8AT的组合也着实没有让我失望。我开车主要是上下班通勤,顺带接送孩子。这套动力在城区开起来非常丝滑。近来苏州下雨比较多,路面经常会有积水,在这样的路面起步,8AT变速箱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它的精准控制使得车辆能够平稳且迅速地加速而不打滑。

大城市城区的交通问题一直是许多车主的梦魇。北京的车主王女士分享了她开星途凌云2个月的感受:我性子比较急,干什么事都是风风火火的,开车也是。但是北京的交通,人多车杂,免不了有一些突发的情况,也就需要经常急刹车。星途凌云的8AT变速箱在频繁降挡过程中依然能够提供平稳的动力下降,使得车辆能够准确而平稳地在指定位置停止,让我很放心。

“星途凌云开起来真的很让我安心。”王女士这样表达着对星途凌云的信赖和喜爱。

通过真实车主的用车分享,不难看出,这套动力系统,尤其是这台8AT变速箱无疑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准,其所带来的极致体验,正在成为星途凌云区隔于同级合资竞品的核心竞争力。

总结:

星途凌云搭载的奇瑞自研8AT变速箱,在换挡的流畅性、反应的灵敏性以及传动的平稳性上,均展现出了世界级的高水准。也正是有了这台8AT变速箱的动力梳理,星途凌云搭载的2.0T国家十佳发动机能够更好地发挥实力,重新定义性能SUV价值标杆。

奇瑞自研8AT变速箱的成功,不仅是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创新的一个里程碑,更象征着中国品牌在核心零部件研发上的独立与自强。它的成功研发和应用,向世界宣告了中国汽车产业的深厚技术积累和进军高端市场的坚定决心。这不仅是奇瑞的骄傲,更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骄傲。


评论(0)
上一篇 用户放弃吉利帝豪,改选2024款艾瑞泽5是明智之举
下一篇 硬核实力守护安全 问界M9通过新能源汽车电安全技术验证

走捷径的新能源时代,奇瑞偏要直道超车,底气何在?

一猫汽车网 2024-04-15 11:48:4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