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盘点法拉利专为日本人制造的特别车型

2018-09-04 14:54:32 汽车之家
导语:盘点法拉利,专为日本人制造的特别车型。
       这些年来国人在全球各大奢侈品商店排队“扫货”的画面已经成为了一道平常的风景,而国内街道上的豪华品牌汽车也越来越多;反观我们东边那个更富裕的邻居日本,那里的人们似乎却对奢侈品不那么执着,街上的豪车好像也没有那么多。

  那么日本人真的不喜欢奢侈品和进口豪车吗?还真不是这么回事儿,20年前日本人全球抢购奢侈品的时候可比现在的中国人疯狂多了,而日本土豪对进口豪华汽车的追捧也是无以附加的,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法拉利近年来专为日本买家制造的特别版车型。

汽车之家

● 550 Barchetta Pininfarina

汽车之家

  1996年问世的法拉利550是一款前置后驱跑车,到2000年其“生命”末期的时候,法拉利推出了一款敞篷限量版车型550 Barchetta Pininfarina,这款车并非专为日本消费者而生,但却和日本人有着极为有趣的一段故事:

汽车之家

  话说当年法拉利在做550 Barchetta Pininfarina的时候,本来打算做444台,大约是觉得“豹4”好记,这时候有明白人说了:“不行啊,日本人最不喜欢的数字就是4了,咱不能不顾客户霸霸的感受啊!”原来日语中“4”的音读发音和“死”相同,因此日本人也像我们一样不喜欢数字4。

汽车之家

  这怎么办呢?法拉利一款车一共也生产不了多少,限量款的数量也是经过严格计算的,总不能为了日本人不喜欢4,就把444台的计划改成555台吧,多出的一百多台卖谁去啊?后来法拉利研究决定,前面不改,就把最后一位的4改成日本人最喜欢的8,于是决定550 Barchetta Pininfarina生产448台。

汽车之家

  可能有人说了,日本人至于这么矫情么,不喜欢4你自己不买带4编号的车不行么?还真不是这么回事,因为不管什么限量版的东西,它都会有个标识,大多是这样的:“a/b”,其中分子代表你这台车是第a个,分母代表一共有b个,也就是说不管你定的是第几台车,分母上的数字都是要永远在你车上印着的。都花那么多钱买法拉利了,车上老有个“死死死”的同音,你说日本土豪得多不爽吧!

● 575 GTZ(2006

汽车之家

  法拉利550的继任车型叫做575,这又是一款前置后驱跑车,车身设计也依然是出自意大利的宾尼法利纳(Pininfarina)工作室之手。宾尼法利纳是一家历史比法拉利公司还悠久得多的大牌设计公司,设计过很多法拉利或其它品牌的著名车型。然而日本一位名叫Yoshiyuki Hayashi的法拉利客户却觉得575这款车不太好看,因为缺了那么一点古风。

汽车之家

  Yoshiyuki Hayashi所说的这个“古风”是指当年经典的250 GT Berlinetta Zagato(简称250 GTZ,也是限量版车型)。客户霸霸说了:我也买了不少现在新款的法拉利,对于如今这个设计风格啊,已经有点倦怠了,如果你能生产一台车,长得和250 GT Berlinetta Zagato一样,就再好不过了。

汽车之家

  显然,这位Yoshiyuki Hayashi先生对于法拉利非常重要,因为随即这家意大利超跑公司就找来了当年250 GTZ的设计者——Zagato工作室(或者叫车身制造商,即Coachbuilder),要求后者在575的基础上打造一款250 GTZ风格的跑车。

汽车之家

  Zagato是一家比宾尼法利纳还要老牌的意大利工作室(车身制造商coachbuilder),以为客户订制车身闻名,法拉利这种小小的要求当然不在话下,于是在2006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就出现了这么一台法拉利575 GTZ。法拉利575 GTZ一改标准版575低矮流畅的设计理念,而是采用了250 GTZ那种圆润饱满的外观风格,并且也采用了双色涂装——车顶银灰色,车身深灰色。

汽车之家

  最终575 GTZ共生产了6台,其中前两台被Yoshiyuki Hayashi买走。虽然外形存在很多争议(当时有人说它是最丑的法拉利),但不论如何,575 GTZ却因其稀有而成为收藏家们追捧的对象。

● 612 Sessanta Cornes 30th Anniversary Edition (2006)

汽车之家

  同样是在2006年,法拉利在GT跑车612 Scaglietti的基础上推出了另一款限量款车型,这款车有个相当长的名字,叫法拉利612 Scaglietti HGTS Cornes 30th Anniversary。这个复杂名字里面的Cornes取自日本一家进口车经销商Cornes & Co.。

汽车之家

  Cornes & Co.在1976年将法拉利引进到日本市场,并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这个意大利顶级跑车品牌在日本的独家代理。法拉利推出这款限量车型的目的很明显:向自己的合作伙伴Cornes & Co.致意。

汽车之家

  和普通版车型相比,法拉利612 Scaglietti HGTS Cornes 30th Anniversary的特别之处在于有独特的Blu Cornes车漆、碳纤维油箱口盖板、网状进气格栅等。最终这款特别车型被生产了20台。

● SP1(2008)

汽车之家

  法拉利在本世纪初开始了一个私人定制项目——Ferrari Portfolio Program。一般车企的定制服务只能选选内饰用料、皮革颜色,或者在车身上画个红线吗?法拉利表示这些都太Low了,Ferrari Portfolio Program要为客户提供的定制是——重新设计车身。(其实刚才提到的575 GTZ就已经属于这种车身定制了,只不过当时还没形成体系。)

汽车之家

  2008年,法拉利带来了Portfolio Program的首款作品——法拉利SP1(Special Project Number 1),而这个高端车身定制项目的首个土豪客户又是一位日本人——日本法拉利俱乐部前总裁,汽车收藏家Junichiro Hiramatsu(松平润一郎)。

汽车之家

  法拉利SP1基于F430打造,但把F430车身上那些圆弧的曲线都换成了锐利的折线,车顶也被涂成了纯黑色,车尾则被一个黑色的椭圆形色块占据,而这一切都是在向1998年的Fioravanti F100概念车致敬。

● SP FFX(2014)

汽车之家

  2011年法拉利发布了一款叫做FF的GT跑车(两门四座),这款车最大的特点并非它的12缸发动机,而是Shooting Brake风格的车身造型。尽管法拉利表示Shooting Brake是一种拥有贵族传统的设计,并且也不是第一次用在法拉利上了,但很多人还是无法接受FF的造型,其中就包括一位神秘的日本富豪。

汽车之家

  如果换成是你,不喜欢FF那么不买它就好了,你可以买法拉利458、California,甚至是兰博基尼嘛,对不对?但是这位任性的日本富豪表示:人家就要买FF,而且人家就不要Shooting Brake造型……这时候如果是一般车企,那肯定就会说:“去你Daye的”了,但是别忘了,法拉利有Portfolio Program。

汽车之家

  2014年,法拉利带来了一款新车——SP FFX,这是一台改用Coupe车身的法拉利FF,它的变化真的很大,以致于刚推出的时候人们都以为它是California的下一代车型。SP FFX名字中的SP自然是“Special Project”的缩写,但是为什么FF后面要多出一个X呢,大约是为了表示这是一台特别的FF吧?另外,这款车的客户也只有一个,就是那位神秘的日本富豪。

● J50(2016)

汽车之家

  1966年,日本人丸山和夫购入一台法拉利275 GTB,由此他成为了法拉利的第一位日本车主,而这一年也成为了法拉利进入日本的第一年。2016年,法拉利为了回馈日本顾客50年来的照顾,特地推出了一款限量车型J50。

汽车之家

  法拉利历史上的车型大多是以三位数字命名,少量字母+数字的车名也都是以品牌首字母F开头,而这次的J50却是个例外,很明显,其中的J就代表了“Japan”,50自然是为了纪念法拉利进入日本50周年了。

汽车之家

  负责设计和生产J50的依然是法拉利的Special Projects部门,而这台新车的“真身”则是法拉利488 Spider。J50的车身外观经过了全新设计,纤细的LED大灯变得更加凶狠,车身前半部分的黑色腰线属于致敬288 GTO、F40、F50等经典车型的设计,而3.9T发动机也经过重新调校,690马力的最大功率比原版的488 Spider高出20马力。

● 总结:

  从这些日本特别版车型上我们不难看出,日本是法拉利多么重视的市场,由此也能看出日本土豪阶层是多么追捧超级跑车和豪车。不过各位看官也不必太不平衡,反正你也买不起……其实我想说的是,这些年来专为中国人设计的汽车其实还要更多,比如奥迪A6L、宝马5系Li、奔驰E级L等等等等,至于类似法拉利J50的,专门为中国推出的超跑,相信以后也会有的。


编辑推荐阅读:

最好玩的M4 Speedway赛道试驾宝马M4 CS

手动值得尝试 测试柯米克1.5L手动舒适

量产之后品质更佳 成都车展体验领克03

双屏联动值得选?全新凌渡购车手册

评论(0)
上一篇 实车质感出众 静态体验广汽本田致在ZR-V
下一篇 导向销螺栓/制动助力器存隐患 奔驰召回部分进口及国产车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