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车号 > 正文

自带充电宝?反向放电偶遇疫情下的五一

2022-04-29 17:39:23 爱卡汽车网
 

  [爱卡汽车 用车百科 原创]

  近日,全国各地疫情遭遇“倒春寒”,防疫政策也愈发收紧,临近的五一假期却依然撩动着人们的心。当“就地过节”成为常态,人们迫切需要一种既不会导致人员聚集,又能“不负春天”的过节方式来打发这个难得的五天假期。带上家人在城市周边找一个只有自己知道的“桃花源”,成为很多人在这个非常时期除了窝在家里之外的最好选择。

1

  如果恰好你开的是一部电动车,这部电动车又恰好有反向放电功能(没有也没关系,文末告诉你解决办法),那么恭喜你,这部电动车除了是你的交通工具之外,它还可以是一个超大的移动电源。有了这个移动电源,你可以把家里任何生活电器带到那个只属于你自己的“桃花源”,扔掉口罩的束缚,“以天为盖,以地为席”:用电饭煲煮饭、用电磁炉烫火锅、用咖啡机冲一杯Espresso、支起幕布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游戏对决,甚至还能凡尔赛的充当一把救援车,给其他电动车充电......这些都是燃油车时代难以实现的踏青露营场景。

题图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更像是一个自带小型发电机的移动电源。

  反向放电是什么高级操作?

  想要在燃油车时代实现这些场景,充分但不唯一的条件就是随车携带一个小型发电机,为什么电动车时代能够轻松实现这些场景呢?一个名为反向放电(V2L)的功能让新能源车成为了超大的移动电源。

题图在海外,电动车已经成为城市电网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V2L,即Vehicle to Load,Load是负载的意思。V2L其实属于V2X的范畴。X又是什么呢?X除了可以是L(负载)之外,还可以是H(家庭)、V(车辆)、G(电网)。简单来说,V2L是将电动车作为移动电源,给用电电器供电;V2H是将电动车作为一个家用UPS,目前主流电动车的储电量已经几乎和一个三口之家半个月到一个月的用电量相当了;V2G又是什么呢?当并入电网的电动车数量多的时候,数量众多的电动车就可以扮演电网蓄水池的作用,在电网负荷低的时候储能,在电网负荷高的时候把存储的电能释放到电网中,车主还能从中赚得一部分差价。

题图电动车在城市电网中扮演着重要的储能作用。

  说回到V2L,将电动车作为移动电源,给用电电器供电,这和我们的使用场景更加紧密。目前,市面上带有反向放电功能的车型自带了一个逆变器,这种逆变器能够将电池组输出的直流电转换成220V 50Hz交流电,从而实现用电电器的供电。

题图

V2L

V2L

V2L

  ↑ 反向放电功能拓展了新能源车的使用场景,“大号充电宝”实至名归。

  车载逆变器取电落后了吗?

  有人要问了,传统燃油车上有12V电源,另购一个车载逆变器一样可以获得220V 50Hz的交流电,实现烧水煮饭的功能,不就能够实现类似反向放电的功能了吗?在燃油车时代,人们想要随车获得220V 50Hz的交流电,除了那些自带220V插座的车型外,另配逆变器是唯一的解决方案。但受制于12V电源接口的最大功率限制,外接笔记本电脑办公是没有任何问题的,面对功率动辄七八百瓦的电饭煲,是远远不够的,也会出现安全隐患。

题图车内12V电源接口通常建议承受最大功率值为120W,因此无法给大功率用电器使用。

  也许又有人要问了,买一个大功率的正弦波逆变器直接将输入端接在直流电瓶的输出端,这样是不是就能够带动大功率电器了呢?不可否认,很多房车的供电系统就是通过安置在座椅下方的大容量直流电瓶外加大功率逆变器实现的,这样的操作的确能够满足临时的烧水煮饭,却有很大的局限性,直流电瓶的容量大小决定了供电工作的时长。

题图受制于铅酸电瓶的容量,燃油车很难在户外给大功率用电器提供足够的支持。

  拿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燃油车采用的免维护铅酸电瓶来说,容量通常为60AH,利用12V的输出电压就能大致计算出所携带的电量:12×60÷1000=0.72kWh,也就是不到一度电。这0.72kWh的电量只能够让额定功率为800W的电饭煲工作不到一个小时。如果想用这种方式给额定功率为2200W的电磁炉供电,在不考虑逆变器转化损耗的情况下,理论上只能坚持不到20分钟。  

V2L特斯拉Model 3(参数|询价)的电池组由数千节18650型锂离子电池组组成,经过每69节并联成一组,9组串联为一层,最后串联堆叠构成。

  如果换做特斯拉Model 3,三元锂离子电池组的容量为78.4kWh,等于78.4度电,如果给额定功率为2200W的电磁炉供电,可以让电磁炉满负荷工作35.6小时;如果给额定功率为800W的电饭煲供电,按照普通电饭煲精煮一锅米饭五十分钟来算,可以连续煮约120锅米饭。(说明:特斯拉Model 3不具备反向放电功能,此处仅以电池容量举例)

  尽管这些数据都是在不考虑损耗的情况下计算得出的,也能够看出电动车反向放电相比传统燃油车车载逆变器取电的优势所在。

 

  最具代表性的支持反向放电车型有哪些?

  事实上,反向放电并不是纯电动车型的专属功能,在一些混合动力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上都有类似的功能出现在配置清单中,而且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它们各自还有着不同的产品属性。

  理想ONE(参数|询价)

  电池容量:40.5kWh

  最大放电功率:2.2kW

理想汽车2021款理想ONE

  新款理想ONE是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中拥有最大电池容量的车型,40.5kWh的电量甚至超过了一部分纯电动车型。与附带反向放电功能的纯电动车型不同的是,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车型自带了一台发电机,完全不存在电量焦虑的问题。该车也随车附赠了对外放电转接头。

  领克06(参数|询价)PHEV

  电池容量:11.3kWh

  最大放电功率:3.3kW

领克2022款领克06混动

  领克06PHEV通过随车附带的充电枪能够实现放电功能。作为一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领克06PHEV具备类似理想ONE这样随时都可以发电的优势,不过相比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车型,领克06PHEV的发电效率不及理想ONE,电池容量也比较小。

  2022款小鹏P5(参数|询价)

  电池容量:57.4kWh、61.3kWh

  最大放电功率:2.2kW

小鹏汽车2022款小鹏P5

  说到反向放电功能,小鹏可能是最早在这个领域做文章的车企。小鹏P5除了可以实现反向放电功能之外,在部分车型上还能选配官方定制的车载定制超清投影仪、车载幕布、车载投影仪固定架等配件。不过车载投影仪、反向放电器都需要单独购买。

  比亚迪汉EV(参数|询价)

  电池容量:85.4kWh

  最大放电功率:6kW

比亚迪2022款汉EV

  据了解,比亚迪汉EV是目前国内量产车中能够实现反向放电功率最大的车型(福特F-150 Lighting拥有高达9.6kW的最大放电功率),通过比亚迪汉EV自带的“移动电站放电插排”,能够实现最大功率6kW的放电,并且除了能够实现V2L,还能实现V2V。不仅如此,比亚迪汉还提供最大功率2kW的车内220V交流插座,在行驶过程中也可以使用较大功率的电器。

  没有反向放电功能的新能源车怎么实现取电功能?

  并不是所有新能源车型都支持反向放电,对于那些没有放电功能的车型来说,该如何实现呢?小编在马云家发现了相关配件。根据与店家的沟通,这种配件内置了诱骗芯片,通过给新能源车发出充电指令,让其误以为要充电,从而从电池组中取电。有意思的是,这种配件几乎适用于所有目前在售的电动车型,标称放电功率可达5kW。

V2L这种能够适用于大多数电动车的放电插头可以作为应急使用,但可靠性有待考证。

  尽管卖家在产品页面上附上了相关产品监测报告,但对于类似配件的安全性,我们还是持保留态度。利用这种配件放电是否会对电池组造成伤害,长时间大功率使用是否安全,内部是否设置了电路保护措施等,这些问题都值得买家在购买前斟酌。不过,对于那些原厂不带反向放电功能的车型来说,这的确是一个值得考虑的应急解决方案。

V2L这种配件内置了诱骗芯片,通过给新能源车发出充电指令,让其误以为要充电,从而从电池组中取电。

  结语:在无法远行的假期里,新能源车的优势反而被凸显出来,自带超大移动电源属性的新能源车能为我们的短途出行提供更加多样的玩儿法。或许有人会担心电器耗电让剩余续航缩短从而影响返程,事实上,很多具备反向放电的车型都能够设置类似电量保护的功能,低于设定电量情况将自动关闭反向放电功能,从而保证剩余电量满足回程需求。就像文中介绍的那样,V2L只是V2X中的一个运用场景,我们更希望看到无论V2L,还是V2H、V2V、V2G,能成为未来新能源生活的一部分。

精彩内容回顾:

理想发布交付延期说明 努力控制在3周内

比亚迪海豹内饰谍照 配一体式运动座椅

采用溜背设计 小鹏汽车跨界SUV谍照曝光

89 条评论,一键看完
评论(0)
上一篇 丰田的执著 晚熟的涡轮增压保甜吗?
下一篇 破局向上 深耕海外 北汽“走出去”获大使赞誉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