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车界号 > 正文

ID.只是前奏?SSP平台才是大众最终归宿

2022-05-20 11:17:31 爱卡汽车网
 

  [爱卡汽车 爱卡头条 原创]

  在宝马最近召开的2022年年度股东会议上,宝马首席执行官Oliver Zipse表示,宝马首个纯电动平台——Neue Klasse(New Class)将在2025年投产全新一代宝马3系(参数|询价)。相比之下,同样是在2025年将要投产新车的大众SSP平台已经是大众纯电动平台的迭代升级平台了。当年走在BBA电气化前列并率先推出i3、i8的宝马可谓起个大早赶个晚集。那么大众SSP平台有什么过人之处?大众为什么要用SSP平台替代目前已经非常成熟的电动平台?

大众

  目前大众集团的电动平台有哪些?

  在介绍SSP平台之前,有必要梳理一下目前大众集团的电动车平台。关于平台的概念以及后来模块化平台的概念,大众早已玩儿得炉火纯青,从最早的PQ系列平台,到后来的MQB、MLB平台,模块化架构让造车变得更加简单,特别是对于像大众这样拥有多个子品牌的造车集团来说,模块化架构能够让各品牌节省大笔的研发成本,推出更多车型的同时,赚更多的钱。同时,也能让低端车布局高端车的配置,更多零件的通用也让日后的用车成本更低。

1目前大众集团旗下生产电动车的平台主要有四个。

  到了电气化时代,模块化架构顺理成章地成为大众发展的首要战略。目前,大众集团旗下生产电动车的平台主要有四个,分别是MLB Evo平台、MEB平台、J1平台和PPE平台。其中,除了诞生奥迪e-tron(参数|询价)的MLB Evo平台之外,另外三个平台都是纯电平台。

  MEB平台和MQB平台很像,在轴距、轮距、底盘高度等车身参数上都能根据车型需求调整,主要针对大众集团旗下的中低端车。因此,可以在更短的车身中加入更长的轴距,从而带来更宽敞的乘坐空间和更大容量的电池组。像大众ID.系列、奥迪Q4 e-tron等都来自该平台。

1无论从造型还是技术上SSP平台都代表了大众的未来。

  J1平台是奥迪与保时捷联合开发的,它基于大众集团诞生顶级车型的MSB燃油平台,经过电气化改造后成为高性能纯电动平台。J1平台主要打造高性能轿跑,采用双叉臂式独立悬挂,配备空气弹簧、后轮转向等能够提升操控性的配置。但J1平台只能算是一个过渡平台,目前只有保时捷Taycan(参数|询价)和奥迪e-tron GT基于该平台打造,未来应该也不会有后续车型。

  在SSP平台落地之前,大众集团的PPE平台才是金字塔尖的王者。与MEB平台相类似,PPE平台也是从零打造的模块化纯电平台,它的定位更高,主打高端电动车。像奥迪A6 e-tron、Q6 e-tron、保时捷Macan(参数|询价)纯电版都将基于PPE纯电平台打造。

1SSP平台将成为这四个平台的继任者。

  J1、MEB和PPE的继任者——SSP平台

  SSP平台的全称是Scalable Systems Platform,即可扩展系统平台。未来,SSP平台将全面取代现有的MLB Evo平台、J1平台、MEB平台和PPE平台,成为大众集团旗下的一个“超级平台”。

1作为一个“超级平台”,SSP平台集成了大众目前最先进的电气化技术。

  “继MQB、MLB、MEB和PPE之后,我们的下一代模块化平台——SSP将能够进一步简化架构,因此我们能够有机会将现有平台都整合到一个架构中,利用该架构适用于功率下至85kW、上到850kW从入门级到顶级的整个电动车产品序列。”大众集团CEO Herbert Diess博士这样描述SSP平台。简单来说,SSP平台将支持从大众ID.1、ID.2这样MEB平台诞生的低端电动车,到保时捷Taycan这样在大众集团内部都算顶级公路性能的电动车。Diess博士还表示,基于SSP平台甚至将会有超越Taycan的电动车出现。

1大众集团CEO Herbert Diess博士介绍SSP平台将支持大众集团各级别车型。

  或许有人会问,今后J1、MEB和PPE都被SSP平台取代,是否意味着顶级车和入门级车之间的差异就没有那么大了呢?对此,大众汽车集团研发主管兼奥迪首席执行官 Markus Duesmann表示:“SSP平台将支持从到设计到调校,从舒适性到高性能,包括数字化在内的各个方面进行大量的差异化。SSP平台并不意味着针对所有产品和价格区间的唯一技术解决方案。

12025年将会推出首款基于SSP平台的电动车型。

  根据大众集团的计划,基于SSP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将在2025年投产,这款车型将首先会提供给北美市场和欧洲市场。随后在2026年,大众安徽将被打造成SSP平台在国内的首个生产基地,其中包括正在建设的新研发中心。目前,大众安徽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

 

  化繁为简的下一代电动车解决方案

  SSP平台在做到最大差异化的同时也在化繁为简。大众集团最新的电动车组将在SSP平台上得以使用,包括统一的电池规格和即将到来的固态电池。在先进的电池、电控和电驱动系统的帮助下,SSP纯电平台的新车将会拥有全寿命周期损耗更小的电池,15分钟从0-80%的快速充电能力,以及有望达到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灵活的纯电平台架构,可以轻松支持单电机前驱、单电机后驱、双电机四驱、甚至四电机四驱布局等丰富的驱动方式。

1除了能够覆盖各级别车型,SSP平台还采用了更多的通用零部件设计,从而化繁为简。

  对于化繁为简,大众汽车集团研发主管兼奥迪首席执行官 Markus Duesmann这样解释:“基于SSP平台,我们可以将大众集团旗下电动产品的差异减少60%以上,比如此前集团拥有约22种不同规格的电池组,在运用SSP平台之后将减为8种。”

1图中可以看出CARIAD作为整个项目的核心,贯穿了各个品牌。

  在SSP平台中还增加了一个名为E³ 2.0 的新软件堆栈,它将成为 VW.OS车辆软件的基础。未来的电动车将更多地基于软件,统一的软件堆栈将明显减少软件在各个车型中的版本。标准化的版本不仅减少了软件出现bug的几率,同样让不同车型的消费者能够更加简单地通过购买,实现过去只有在更高规格车型上才能享受到的功能。对此,大众汽车集团在2021年专门成立了一个名为“CARIAD”的软件公司。未来,CARIAD将负责E³ 2.0。

1不知道下次二人见面的时候,如果背景里出现的是以SSP平台打造的新车,埃隆·马斯克是否还能这么淡定。

  赶超特斯拉的L4级自动驾驶

  按照大众的规划,SSP平台将能够提供L4级别的自动驾驶,2026年基于该平台上市的新车将拥有赶超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能力。大众集团同样将这部分的工作交给了CARIAD公司来负责。未来,CARIAD公司将致力于四个关键领域,分别是数字互联、智能驾舱、自动驾驶和共享出行。

前不久,CARIAD的中国子公司正式成立,这也是CARIAD在欧洲以外的第一家子公司。CARIAD的中国团队将推动面向中国消费者的软件开发,包括与总部共同开发统一、可扩展的全新软件平台,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以及下一代智能互联功能。

1

  新平台规划的新车有哪些?

  从大众集团的规划中来看,基于SSP平台打造的系列车型将从2025年开始陆续实现量产。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除了已经公布的大众Trinity、奥迪grandsphere、兰博基尼Asterion LPI 910-4之外,宾利和保时捷也都在基于SSP平台研发各自的新车型。预计,宾利的首款电动车将会在2025年正式下线,兰博基尼Asterion LPI 910-4将在2027-2028年亮相,保时捷911(参数|询价)纯电版也将在2028年亮相。

1

1

1

↑ 大众Trinity或将成为大众品牌的旗舰车型

  大众Trinity很可能是基于SSP平台诞生的首款车型。从目前大众公布的车身轮廓效果图来看,大众Trinity有着非常舒展的车顶线条,这意味着大众Trinity有着充裕的车内空间。从海外媒体公布的信息来看,大众Trinity有可能是大众汽车未来的旗舰车型,它是跨界车、掀背车和轿车的有趣组合。未来,大众Trinity将标配L2级自动驾驶,通过额外购买的方式能够升级至L4级自动驾驶。

1

1

1

↑ 奥迪将grandsphere称为“陆地私人飞机”

  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曾在2021年的圆石滩老爷车展上展出。奥迪将其称为“陆地私人飞机”。奥迪grandsphere长约5.4米,宽度达到了2.0米,轴距为3.2米。从车身轮廓上来看,它与大众Trinity有着近乎相同的车顶线条,想必这就是SSP平台的标志性设计,这种设计能将车内空间最大化。据悉,奥迪grandsphere将有750km的续航里程,拥有最大功率530kW、最大扭矩960Nm的动力输出,4秒出头就能从静止加速到100km/h。

1

  全文总结:从2025年开始,大众汽车集团最先进的SSP纯电平台将开启投产大幕,这将是以大众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向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新能源车企发起总攻的开始。在大众汽车集团内部,奥迪、大众、保时捷、宾利这几个主要品牌将会率先推出全新旗舰纯电新车,随后斯柯达、西雅特等品牌也会跟进,所有品牌最终会形成强大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集团整体的盈利能力和产品竞争力。

精彩内容回顾:

小号揽境?一汽-大众发布全新SUV申报图

涨幅1000元起 上汽大众宣布产品调价!

售价再降低 大众计划推出入门级电动车

87 条评论,一键看完
评论(0)
上一篇 试雪佛兰创酷RS 重拾四缸能否找回青春
下一篇 10.99万元起 雪佛兰新款创酷RS正式上市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