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UP!是大众派来中国巡山的小妖

一猫汽车网 2015-02-26 17:27:24

  作为与中国融洽合作最长时间的汽车品牌,大众熟谙中国市场。在刚建交时合资帕萨特,让国家领导和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拥有一台体面的车;在90年代,越来越多富裕的创业者可选择实用的捷达;在步入2000年后,越来越多的普通家庭开始考虑购买一台小车,于是POLO和GOLF先后引进,后续的途安、途观等车型无一不踩中每一个步点。


  如今,在2015年的第一季度,一款被称为UP!的大众微型小车悄悄上市了:五门四座,长度仅3.5米,轴距2.4米,不到1吨的自重,仅依靠一台1.0L的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配合5前速AMT变速箱来推动。售价从11.69~26.88万(含电动版),WOW···

UP!是冲着谁来的?


  从售价看来貌似在UP!心中只有一个对手对手——精灵SMART-FORTWO(售价12.69~23.5万)。相比之下,大众UP!有优势吗?确实有,多了两扇后门,也多了两个座椅,最多能塞进5个成年人,同时在后备箱装几个双肩包。如果没有乘客,这意味着有900升的储物空间用来装货。引擎的数据也比SMART多出5马力,也许在不到1吨的车上还是有所体现的。据相关资料介绍,这款车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电子车身稳定系统、刹车辅助、前排双气囊、前排侧气囊、RCD215车载娱乐系统等配置都能在UP!上面找到,高配车型还将装备定速巡航和真皮方向盘。即使在售价高达16万的高配版SMART上也未必能找全这些配置,而高配的UP!售价不超过13万;在性价比方面,UP!完胜对手SMART。

  现在问题来了,大众UP!和SMART真的是锁定同一类型的消费者吗?不难发现,买SMART的客户并非菜鸟消费者,他们往往以增购的方式来入手SMART,看重其小巧的车身和时尚的造型,既能穿梭于狭窄的老市区,躲进一个连城管都没法开违章停车罚单的角落,也能游走于市中心的核心商业区,体现自己的逼格。如果把SMART换成大众UP!呢?


  人们顶多会说这车挺有意思,这么小一定很便宜吧···在打听到售价后也许会清一色地骂开这车的人是二逼。大众UP!既无法为购买者带来SMART一般的时尚炫酷,也达不到普通家用车的实用性,12-13万的价格有太多的替代品,如果真的为了时尚一把,再添几万买辆空间更大,造型更可爱的甲壳虫岂不是更好?

UP!到底是干嘛来的?


  当前大众已经采用模块化生产平台除了众所周知的MQB、MLB这两个分别对应横置、纵置引擎的平台,还有专供生产高大上车型如宾利的MSB平台和针对未来廉价车的NSF平台。大众UP!即便在非常高的英国市场,起售价仅8000英镑,折合人民币8万,不难发现,UP!实为针对成熟汽车市场所推出的廉价小型家用车。

  而12-13万左右的售价如考虑到天朝苛税和厂商利润的因素,也不算离谱,但我认为,会花这个钱买大众UP!的消费者,脑子一定被门挤了,除非是不差钱的铁杆大众粉丝。这道理相信大众早已看得明白,那为什么还要向中国市场投放卖不出去的UP!呢?


  我只能想到一点,大众派UP!过来巡山了,甚至想占个座,目的是细分每一个车型市场。不难发现,随着当前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和消费者对不同车型包容性的增强,购买的车型已趋向多元化,价格低廉的微型车正是一片蓝海。大众也许会期待通过UP!来吸引众人的眼球,如果市场呼声很高,可以随时将UP!授权给合资工厂进行国产化,通过品牌优势牢牢占据这个细分市场。

  想到这里,我也着实捏了一把汗。中国最不缺的就是廉价产品,大众推出一款UP!,人家吉利早有了熊猫,外形也可爱,各方面都很经济,尽管配置以及工艺技术方面不如大众UP!,但实实在在的低价总能吸引消费者。说的直白些,只花这点钱来买车的消费者更看重性价比。


  最后我想说,大众造车还是非常靠谱的,但当UP!未来国产的时候,请考虑把AMT换成CVT变速箱吧,差不了几个钱,开起来却舒服多了。顶着大众的光环,只要别太贵,买的人总是有的。如果可以,请将UP!电动版卖给政府,再以低价租赁的形式向广大市场提供服务,我保证会第一时间来租用,因为UP!虽小,却很安全。前提是价钱合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UP!是大众派来中国巡山的小妖

一猫汽车网 2015-02-26 17:27:2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