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沃尔沃安全性能全移植 浅析吉利博瑞旗舰型配置

一猫汽车网 2015-05-05 10:52:01

  吉利博瑞在还没正式上市之前,就已经被坊间媒体们追捧成“标杆”,不只是因为它成功刷新了目前国内中级车的最高“颜值”,而且还是吉利收购沃尔沃后,首款采用七位一体主动智能安全系统的车型。在我们意识中,提及沃尔沃很自然地将它和安全性联系在一起。当中博瑞的最大亮点,就是引入了沃尔沃这套主动智能安全系统。


七位一体主动智能安全系统
城市预碰撞系统ACC智能自适应巡航控制LDW主动偏航警示系统
PAS半自动泊车辅助系统HUD抬头显示SVS 360度全景影像
SVA盲点报警

  不过事实上,只有博瑞的旗舰版车型才集成沃尔沃这套安全系统。换句话说,如果你想真正体验到一款具有沃尔沃安全性能的博瑞,最低成本是17.68万(1.8T旗舰版车型的市场指导价)。当然作为消费者,最关心会是这个售价买这个配置是否有价值。下面我们就旗舰型的有关配置进行简单讲解,看看大家是否愿意为其埋单。


城市预碰撞安全系统


  首先提及到的是城市预碰撞安全系统,这在沃尔沃车型上有一个很直观的英文名字叫“City safety”。这是沃尔沃在2010年推出的一项汽车防撞技术,靠激光传感器认清车前障碍物,从而实现减缓车速或自动刹车的主动安全科技。


  激光传感器安装在风挡玻璃上部,与后视镜处于同一高度,利用光学雷达探测距汽车保险杠前方10米以内的汽车及其他物体,并计算正前方汽车车速(以每秒50次计算),能及时作出反应。


  这套安全系统在车速每小时4-30公里时起作用。当系统认为即将发生碰撞时,如果驾驶员没有采取正确的反应,系统会计算出最合适的力度进行自动制动并禁用加速踏板;如果前车突然刹车,而司机仍未采取任何行动的话,安全系统制动器会自动刹车。


ACC智能自适应巡航系统


  博瑞的全系标配了定速巡航系统,而旗舰版车型采用的是ACC智能自适应巡航系统。与传统定速巡航相比,多了一套智能化的自动控制系统,以所设定的速度为上限,根据实际路况进行加减速,并能做到完全脱离司机的干预。


  该系统调动了多个功能的共同协作,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通过安装在车辆前部的车距传感器(雷达)对道路前方的车辆进行持续扫描。当发现与前车之间的距离过小时,ACC控制单元可以通过与制动防抱死系统、发动机控制系统协调动作,使车轮适当制动,并使发动机的输出功率下降,以使车辆与前方车辆始终保持安全距离。


LDW主动偏航警示系统


  这套LDW主动偏航警示系统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车道偏离系统,主要是针对车辆在非主动驾驶的情况下,偏离原来车道时发出信号,目的是要提醒驾驶者车辆正存在行驶隐患。


  这个LDW主动偏航警示系统在车速超过60km/h时才会启动工作,通过探测道路的分道线,内部控制电脑会自动分析目前车辆是否在车道上行驶,如果一旦发现行车方向发生偏离,系统会通过仪表以图像、声音的组合方式来警示驾驶员,保持在原车道内行驶。


PAS半自动泊车辅助系统


  现阶段不少品牌车型装备的自动泊车系统实用性普遍不高,吉利博瑞所采用的PAS半自动泊车辅助在实际使用上会更接地气。该操作过程主要分为三个步骤:①搜寻车位系统进入自动泊车控制;②提示驾驶员配合完成R档与D档的切换;③自动泊车过程中同时以视觉与听觉提示车辆前后的障碍物距离,整个动作过程会在仪表盘的行车电脑屏幕上实时显示。


HUD抬头显示


  HUD抬头显示原理是内部经过光学处理,通过凹面镜将光线反射到前挡风玻璃上。抬头显示的好处在于能将时速等行车信息通过投射,做到与驾驶者的视线平齐,减少行驶过程中分心专注仪表盘的隐患。博瑞这套抬头显示具备自动感光调节,白天模式亮度由高灵敏光线传感器根据环境来调节明暗;夜晚模式下背光度可根据用户感受手动调节。


SVS 360度全景影像


  很多人会觉得,在有倒车雷达、倒车影像的情况下,360°全景影像的存在意义不大。事实上是这样吗?博瑞就是同时具备以上三种功能,而它的SVS 360°全景影像在不倒车的情况下也能开启,尤其行走在横街窄巷中相当有用,能对车辆周边的盲区障碍物一览无遗,将意外剐蹭的风险降至最低。


SVA盲点报警


  最后要说的就是SVA盲点报警,这个系统能有效避免驾驶者在并线转弯情况下,因视线盲区和精神分散而造成意外事故。当车速超过30km/h时,系统会自动通过超声波探头探测车辆侧后方,当有车辆时,外后视镜上的黄色指示灯会点亮以警示驾驶者。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淘车车长春店:锁定需求以诚待人,二手车“回头客”不断
下一篇 追新逐绿,天鹅蓄电池为绿色生活“换档提速”

沃尔沃安全性能全移植 浅析吉利博瑞旗舰型配置

一猫汽车网 2015-05-05 10:52:0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