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让孩子平安出行!儿童安全座椅解析

一猫汽车网 2015-05-31 19:51:39

       据中国交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14岁以下的儿童死于交通事故,此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是美国的2.6倍。原因在于,一般汽车内部所设置的安全系统在标配下都是为正常身材的乘客所设计,而对于儿童及婴儿,家长的保护措施是安全带或家长手里抱着。但如果发生交通事故,这两种保护措施起到的却是反作用。

 

       儿童安全座椅是一种系在汽车座位上,专为不同体重或是不同年龄段的儿童设计的将儿童束缚在座椅内,带有接口的安全带组件、柔性缓冲部件、调节机构等的儿童安全防护系统。该系统的目的是在汽车碰撞或其它意外状况下,大幅度减少可能会对儿童产生的冲撞,压力等危害,从而减轻对儿童的伤害。

       儿童安全座椅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得到了普及,这些国家基本都制定了严格的法规来引导儿童安全座椅的生产和使用。随着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尽管人们采取了各种先进的措施,但是当交通事故发生时,事故对儿童的伤害仍然相当严重。因此,正确地选购和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被认为是最能有效防止意外事故对儿童造成伤害的方法之一。

 

       在《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改决定》中明确规定未满4周岁乘车应配安全座椅,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以及其他成年人携带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乘车的,不得安排其乘坐在副驾驶座位;携带未满4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儿童安全座椅的固定方式大致分为三类:

 

       1. 欧洲标准的ISOFIX固定方式的儿童安全座椅

       2. 美国标准的LATCH固定方式的儿童安全座椅

       3. 传统的安全带固定方式的儿童安全座椅

       从细节方面来说,ISOFIX最牢固,这种固定式的优点是刚性链接强度高,不容易松动,安装步骤简单并且通用性好。相比起ISOFIX,安全带固定式的儿童安全座椅长时间使用容易松动,而且安装费时。

 

儿童安全座椅按照儿童的年龄和体重共分为6类:

       1。适用于新生儿到15个月左右的婴儿或体重在2.2公斤-13公斤之间的婴儿。这类安全座椅一般都装有可摇动的底部,并且有把手,可以直接提起来。

       2. 适用于新生儿到4岁儿童或体重在2.2公斤-18公斤之间的儿童。这类安全座椅提供两种功能:先用于新生儿到9个月的婴儿,然后改装成从9个月到4岁左右的儿童。此外,这种座椅在新生儿到9个月左右的婴儿使用时需要反向安装座椅,9个月到4岁的儿童使用时则需要正向安装,正向安装有两个必要条件:(1)儿童体重在9公斤以上。 (2)儿童可以自己坐起来。

       3. 适用于1-4岁的儿童或体重在9-18公斤之间的小孩。此类安全座椅没有复杂的功能,使用简单。

 

       4. 适用于1-12岁的儿童或体重在9-36公斤之间的小孩。此类安全座椅一般为组合式的,针对的儿童年龄段范围大。缺点在于婴儿个头差别大的话,对较小婴儿不太合适。

 

       5. 适用于3-12岁儿童或体重在15-36公斤之间的小孩。

 

       6. 适用于3-12岁儿童或体重在15-36公斤之间的小孩。此类安全座椅有较多的侧面和头部保护,头枕侧面还有安全带的引导口,可以确保安全带远离小孩的脖子以免引发意外。

       儿童安全座椅的购买渠道也不少,网购、汽配城、4S店,甚至还可以租赁。但是建议车主最好去实体店购买,可以的话,带上宝宝去试坐一下。此外,网上的儿童安全座椅价格参差不齐,很难判断其做工、质量等,去实体店购买安全座椅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让实体店的安装人员给予技术支持,这样能够保证安全座椅的正确安装。

       Recaro和Fair等品牌的儿童安全座椅对于不差银子的父母来说当然是首选。其设计、做工和舒适度都非常理想,其产品都是人工装配,极大地降低瑕疵率。

       需要提出的是,欧洲家庭中使用的儿童安全座椅是在自己本国生产的,而我们在市场上购买到的欧洲儿童安全座椅绝大多数是中国制造。此外,欧洲的儿童安全座椅是根据本国的儿童身体结构量身定做的,而一般来说,欧洲的宝宝的骨骼比亚洲的宝宝的骨骼要大,所以,购买进口儿童安全座椅的时候最好带上自己宝宝去试坐一下。因此我们可以看出,选购儿童安全座椅并不是比出处和品牌,更重要的是安全性和舒适度。

保养方法:

1. 建议将外套取下后手洗,尽量用刺激性小的例如婴儿专用的清洁剂等进行清洗。

2. 塑料等硬件部分用湿布等轻轻擦洗

3. 应注意将儿童座椅存放在干爽通风的地方

4. 如儿童座椅有损坏,应及时补修,避免损害进一步扩大。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让孩子平安出行!儿童安全座椅解析

一猫汽车网 2015-05-31 19:51:3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