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多连杆真的有资格鄙视扭力梁吗

一猫汽车网 2015-09-02 17:58:55 图片作者:黄轶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看过很多朋友对扭力梁悬架存在不同程度的鄙视,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媒体老师,但从我个人的角度而言,我并不这么认为。因为从辩证的角度出发,一切客观存在的事物皆为合理,所以今天这篇文章的主题有了,多连杆真的有资格鄙视扭力梁吗?

          目前市售车型中,后悬架类型大致可以分为两种,独立后悬架与非独立后悬架,这两种类型的悬架中,又以多连杆后悬架及扭力梁后悬架最具代表性,所装配的车型也最为广泛,两者可以从A0级车一直覆盖到全尺寸SUV,但从业多年的经验告诉我,在日常使用中,扭力梁悬架并不比多连杆悬架差,有时候扭力梁悬架甚至比多连杆悬架更“省事”。


       与其说写这篇文章是我想为扭力梁悬架正名,首先,所有的独立悬架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吃胎(偏磨)现象,后果就是原本设计寿命为6万公里的轮胎,在行驶3万公里后就需要更换,如果不换,胎噪会变大,行驶时的震动会变得严重,并且这是独立悬架的绝症,只能缓解无法治愈!而扭力梁悬架的车型虽然在运动能力方面,相对不如装配多连杆悬架的车型,但并不是所有车型都需要强调运动能力,比如说GL8、比如说奥德赛!



       无独有偶,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汽车底盘工程师告诉我,多连杆后悬架最理想的在调节倾角时,最理想的状态是将后轮外倾角调至“正外倾角”即为“内八字”状态,这样的调校虽然“丑陋不堪”,但在车辆有负载后,整个后轮胎面能以最大面积接地,最为接近“摆平”状态,从而获得胎面更大的接地面积,同时也减小吃胎现象发生的可能性。但又有哪家厂商愿意把车调成这个状态呢?


       我当然知道,装配扭力梁后悬后架的车型在应对驾驶者极限操控时,车身状态相对不如多连杆后悬架来得“稳当”,试问您的爱车处于这种极限状态能有几次呢?就算多连杆后悬架具有不错的运动能力,但多连杆由多根连杆组成,长期使用难免会出现一些形变从而影响整体使用,并且还不是所有的维修店都能有能力调试。


       说了这些复杂却不容易懂的内容,我认为与其我教会您如何看懂后悬架,还不如说预算有限的情况下,还是选择扭力梁悬架的车型,至少成本低了,车价也相对较低,维护也更方便,当然你可以不认同,但我真的就是这么想的!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多连杆真的有资格鄙视扭力梁吗

一猫汽车网 2015-09-02 17:58:5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