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能者巨匠精益求精 技术达人助推英菲尼迪本土化进程

一猫汽车网 2015-10-18 14:29:23

       “匠”在古代是“有手艺的人”,而对于东风英菲尼迪的巨匠们来说,他们除了过硬的本领,还有对于现代工业产品至臻完美的责任心。而经过这些巨匠们层层把关而出厂的一辆辆英菲尼迪的车辆,体现出了精益生产的制造理念和追求高品质、零缺点的品牌内涵。


       10月14日上午,英菲尼迪钓鱼台巨匠对话活动隆重举行。在本次活动中,有一些这样的“能人巨匠”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他们就是活跃在汽车生产线各个位置的技术工匠,用他们的技术锻造了一辆又一辆品质过硬的英菲尼迪汽车。

巨匠精神:于细微处见功力


       看似简单重复的工作,其实暗含着常人难以洞察的不平凡。以数据为证:涂装工艺匠需要用22年的经验,检查800多万台车辆,160多万根保险杠,才能一眼发现车身部件上微小的瑕疵;冲压质检匠需要用19年的时间,手指在冲压件上划过五千多公里,才能拥有一对触感40微米—50微米的指尖,去辨别6根头发的误差;漆后钣金匠需要23年的时间,通过多年的坚持和钻研,丰才能在修复作业中做到不破漆面,达到以原厂烤漆出厂的高品质要求……

       即便是在这个机械化、自动化高度发达的时代,手工技术者同样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们还在传承着“匠人”的精神。在英菲尼迪“能者,质造”品牌活动的现场,这些“技术者”与所有人共同分享了日常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东风英菲尼迪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雷博士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谈到:“英菲尼迪目前在全球有4个工厂,在美国、日本、中国襄阳,和英国的桑德兰,在桑德兰的Q30会马上下线。这4个工厂我自己都去看过,对于襄阳工厂我非常有信心。襄阳工厂在投产之前两三年就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所以在开始生产的时候就已经完全达到全球标准。襄阳工厂已经完全是全球一线的品质了。”

       此外,戴雷博士还说道:“英菲尼迪也有个特点,我们并不希望巨匠级员工只是执行一个质量标准,同时也给他们空间进行创新。他们在襄阳工厂有更多创新的地方,包括三位巨匠在这方面非常积极,也会提出一些新的方案。所以,我们全球别的工厂已经跟襄阳工厂已经有类似的沟通和交流,这对他们也是非常大的责任,他们也会继续参与进一步提高质量标准。

       梁智(涂装工艺巨匠,工龄22年)据介绍,梁智目前在树脂车间负责保险杠喷漆的检查工作,甄别保险杠本身以及保险杠和车体之间细微的色差。在树脂车间,专业的“五角度色差仪”会完成基础的色差检查工作,为了保证质量,梁智的小组还会对保险杠做人工的“目视”检查,平均每天检查100多台车辆,200多根保险杠。


       其实梁智的工作并不简单,其中也充满了许多困难。由于车身是金属,保险杠是树脂材料,当温度、湿度等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可能会导致保险杠和车身颜色产生一定差异,所以每个月经过梁智他们手上出去的英菲尼迪有几千台,都可能会有一台保险杠跟车身不能够匹配。为此,梁智所在的小组要请专家针对这一台车进行调漆,只有检验合格了以后,才能交给客户。

       秦宏(漆后钣金巨匠,工龄23年)通过多年的坚持和钻研,秦宏在钣金工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而在日常工作中解决了许多生产线上遇到棘手的钣金问题,以至于公司总装、焊装、涂装工艺线上都有他的徒弟。可以说,秦宏是厂内钣金工作者中的有力代表者。

       据他自己介绍,钣金工就像是汽车的“美容师”,每一个需要钣金的问题点都要做到不破漆面,从而达到以原厂烤漆出厂的高品质要求。

       许留银(冲压质检巨匠,工龄19年)不论是什么岗位,只要与“质检”二字挂钩,就必然伴随着严谨与仔细。许留银的工作就是检查冲压件的细微瑕疵,经过多年的磨练,她可以用手感知40微米到50微米的误差,大概6-8根头发丝那么粗。为了消除误差,对于每个抽检的冲压件,她都要摸三遍,就这样,同一个动作重复了19年,她的手指在冲压件上划过了五千公里。

       据悉,这些工程师至少具有10年以上的生产管理经验,是高技能领域的代表,可以对其他工厂进行指导,有能力对维持高品质和提升高品质提出建议,并能够传帮带其他员工。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将他们称为“敢爱”精神的代言人,在襄阳工厂里,这些手艺员工们用自己的专业与热情就很好地诠释了这份“敢爱”精神。

精工品质助推品牌腾飞


       英菲尼迪在正式国产化以后,依旧保持了与进口产品同样的产品质量,许多方面达到甚至超越了国际一流水平。在2014年,英菲尼迪襄阳工厂还获得了其全球4.5分的授权认证,并连续多年获得“全球品质标杆工厂”殊荣。襄阳工厂针对英菲尼迪国产,不仅对原有生产线进行了大规模的硬件升级改造,新增投资额达6亿元人民币,增加数百道专有工序,并在各车间共新增60余套专属生产及检测设备。


       面对巨大的竞争压力,英菲尼迪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戴雷博士提到了几个方面,他说道:“首先,我们快速而准确地判断市场的发展趋势,这是厂家最重要要做的工作。中国市场变化的速度比全球任何一个市场都要快两三倍,所以了解经销商的真实情况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基本每一两个月都会坐下来跟经销商讨论。”

 

       “此外,我们推出了新的4S店模型,也就是刚才提到的D Type和E Type经销店也是非常好的例子。”

 

       “最重要的是我们非常关注库存管理。我们当然希望经销商能卖的越多越好,但一定要有合理的库存。因为不管哪个品牌的经销商,如果价格降下来的豪华,现金流已经就会吃紧,然后还可能出现亏损。所以,如果要保持健康发展,一定要让经销商保持合理的库存。”

       早在2012年,英菲尼迪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作为一个国产豪华汽车的新生力量,品牌形象化和差异化无疑是它首先要面临的两道障碍。英菲尼迪为了短时间内提升品牌知名度和打造品牌差异性,它选择了一条不同于传统豪华品牌的思路,从赞助爸爸去哪儿到推出“敢爱”品牌的传播概念,“感性”一词将英菲尼迪与传统豪华品牌区分出来。

       在品牌建设和品牌差异化的道路上,跑的比人快还不够,英菲尼迪还需要跑的更稳。因此英菲尼迪带来了它的杀手锏——“巨匠”机制。“巨匠”机制的呈现是英菲尼迪对其品质的承诺,这种承诺是对产品的所有细节,对生产的每个环节都倾注心血、用心打造。随着未来更多国产车型的问世,英菲尼迪的品质优势必将带来更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助力这一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挑战者再创传奇。

评论(0)

微信推荐

上一篇 解锁五一长假更多可能,悟空租车引领出行新体验
下一篇 座舱芯片算力天花板!联发科3nm天玑汽车座舱平台亮相

能者巨匠精益求精 技术达人助推英菲尼迪本土化进程

一猫汽车网 2015-10-18 14:29:2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