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中国车企的“2.0”时代 你最看好谁?

一猫汽车网 2015-10-28 06:00:00

       日前,奇瑞副总经理陈安宁新瑞虎5的发布会上宣布:“中国车企正在进入2.0时代,我们都需要改变。”2.0时代的到来将成为目前国内车企定位层次的分水岭,在这其中,大家看好谁?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还是长安?

      很多国内车企都在努力向上迈进,方法可能不同,但想要的结果是一样的,1.0时代处于汽车消费食物链边缘的本土自主品牌,核心技术的缺失成为其最大的短板。到了2.0时代,在核心技术上已经开始有初步的积累,不一定是革命性的技术升级,但中国汽车,并不是一无是处的。

       奇瑞在未来五年将推出三种不同的车型平台,十款车型产品。产品面覆盖各个市场,有产品就会有销量,奇瑞目前有两款现象级产品,一个是QQ,一个是瑞虎。奇瑞的目标是打造更多的“现象级“产品。

       其实奇瑞在目前几大中国车企中,曝光率算是比较低的,其产品一直都缺乏一些爆点。但这并不能掩盖奇瑞在发动机技术上的突破,此次新瑞虎5采用的1.5T发动机全部为奇瑞自主研发,这样的核心技术不通过时间的积累是很难得出的,同时奇瑞也表示了还有两款动力正在研发之中,预计未来其所有的家用小车动力都将100%自主研发。

       奇瑞目前也拥有自己的合资品牌——奇瑞捷豹路虎。但奇瑞本身的发展也不可小觑,借用奇瑞形容艾瑞泽7的一番话来说:这是我们首次完整贯穿汽车研发领域、专业性的汽车技术职业团队打造的,能够和合资品牌比肩的好车。奇瑞的2.0时代,有研发,有技术;当然会更好。

       “SUV专业户”长城汽车,仅仅只靠SUV一类车型就站上目前中国车企市场前列的水平,还是很不容易的,在早期,长城汽车的车型也基本走的是“仿制”的路线,但随着自身不断的技术进步,直到H8,H9的正式面世,长城汽车想表达一种理念:造车从仿制开始,但不仅限于仿制。

       目前长城的SUV热门产品H6在配置上,可以理解为H6比途观便宜10万,但配置与途观相同,某些方面还有超出。那还用多想什么。本土品牌SUV销量排行“老大哥”的身份可不是白叫的。最近还新增加了自动挡车型,而且对于想要更潮更有味的消费者,哈弗H6还有H6 Coupe车型可选,加量不加价哦!品牌力不足,就需要过硬的产品进行支撑。

       将一件事做到极致,也是一种成功,长城在造SUV这件事上,在中国车企中的确是首屈一指,它不一定精益求精无可挑剔,但符合了国人的用车口味,价格也足够亲民,在今年长城还会推出现有SUV车型的改款车型,而皮卡、轿车将在现有车款的基础上,推出年度款车型;同时,长城汽车还将加大新能源产品研发投入,提升传统动力车型燃油经济性,并开发新能源汽车相关产品。长城汽车的2.0时代,眼光绝不仅限于SUV上。

       有个说法,比亚迪的造车之路是从丰田卡罗拉开始的,这也没什么问题,比亚迪第一款大卖的车型——F3就是源自丰田第九代卡罗拉延伸而来,这种套用成熟设计造车的方式在中国车企中并不少见,但比亚迪的2.0时代为这种行为加上了新的点缀———造车与掌控雷电。

        “外观仿制+卖得好”肯定就会落下缺乏自主研发能力的口实,一直以来,对比亚迪车型外观的吐槽从来就没有中断过,但比亚迪除了造车之外,在电池领域同样有着强劲的实力,于是,外观还是那个样子,但比亚迪为旗下车型赋予了新的语言,我们关注的点,从比亚迪的车到比亚迪的新能源技术层面上来。


       比亚迪应该是本土品牌车企中最早进入新能源领域的那一批,但其将技术转化成产品的速度超乎想象,从F3混动到“新能源朝代大军”仅仅用了三年,同时传统车型的发展也没有落后,虽然外形上还是仿,但配置上的“高大全”和亲民的售价还是为其积累了不错的销量,而且在部分地区的比亚迪4S店中,已经出现了新能源车比传统车型销量更高的情况,“掌控雷电”已经成为现实。

      从模仿丰田卡罗拉起家,到现在与特斯拉正面叫板。比亚迪的成功更像是选对了自己的路,与其在现有的市场中与传统车企竞争,不如自己创出一个新市场,现在比亚迪的2.0时代还是传统车型和新能源并行,也许到了3.0时代,就只剩下新能源了也说不定。

       长安汽车的发迹的时间较前面三家的时间都要更晚,而且,长安汽车也是典型的“外貌协会”,早期以仿制热门车型外观为主,如果不参考一些成熟的外观设计,长得丑还不好开,那就真是没得玩了。对很多中国车企来说,而长安认为,成熟的外观设计比汽车技术更难获得,自己品牌的风格只有靠自己才能形成,买和抄都是得不到的。

       目前长安连续三届自主研发能力排位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已经在意大利、美国、英国、日本建立了研发中心,形成了重庆研究总院统领的“5国7地”格局,拥有了涵盖碰撞安全等14个领域国际化、高标准的实验室和中国第一精度长安实验厂,实现了长安开发流程为核心的研发体系,具备同步开发多款世界先进整车的发展能力。

       长安的2.0时代从设计开始,长安认为,一台车的外观是其能否成功的基石,之后才是整车样的技术实力,样子货不一定代表有技术,但样子都没有怎么谈技术?  在2014年,长安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77万台,同比增长39.43%,超越60万辆级别的长城,已经跃升至整个中国品牌乘用车第一。

       长安汽车的2.0时代:从设计开始,由产品结束,新潮的设计和过硬的品质,这才是车企成长的基石。

       前段时间,一猫派出编辑参与法兰克福车展前线报道时,对一些国外同行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你们最熟悉的中国汽车品牌是什么?回答出乎意料的一致:吉利。原因也很简单:收购了豪华品牌沃尔沃。相比其他本土车企来说,吉利已经算“名声在外”了。

       首款本土品牌B级车-博瑞的销量稳步上升,表现了其整体造车水平的进步,收购国际品牌沃尔沃,证明了整个企业的实力,所有中国车企中,吉利不一定是最有技术的,但一定是最吸引眼球的,它曝出的每一条新闻,都证明了自己“品牌向上”的决心。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车企的“2.0”时代 你最看好谁?

一猫汽车网 2015-10-28 06: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