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它们都生产1.2T 你为什么不考虑买一辆?

一猫汽车网 2015-11-02 00:21:36

  在这个年头,汽车圈里最火的词汇有两个,一个是”SUV",另一个是“涡轮增压”,不同于当初自然吸气发动机往大排量方向发展,涡轮增压发动机是越做排量越小,由如今最常见的2.0T变成1.8T、1.6T,现在1.2T、1.0T的发动机逐渐登上汽车舞台。


  1.2T的逍客将在2016年上市,据说这款发动机还将搭载到蓝鸟身上。丰田的1.2T发动机也将在2016年来华,将会搭载在雷凌、卡罗拉等车之上,现代也推出了自己的1.2T车型,不久也将来到国内……  


  所以,要不要放弃1.6L,考虑买个1.2T的车型呢?

  1.2T和1.6L的车型到底买哪一个,这个有点像苹果手机是买5s还是买6s的问题,5s的价格便宜但不够新潮,6s足够新潮价格却贵了一倍。相对而言,1.2T车型比1.6L车型要贵些,毕竟带“T“的发动机拥有更高的技术含量。


  觉得涡轮增压小毛病多不想用?但发动机要增个压真的不容易,尤其是小排量汽油机。

  关于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负面消息,各位猫友们应该听过不少,比如说它启动后一开始加速困难,维修困难啊、容易自燃啊、容易烧机油啊……嗯,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确有比较大的缺点,这也是增压技术没能早早在汽油机上发展的原因。


  其缺点在于:

  汽油机增压后爆燃的倾向增加(容易出现敲缸现象);

  增压之后汽油机和增压器的热负荷大(温度会变得超高);

  汽油机工况复杂,致使与增压器匹配困难;

  增压汽油机加速性较差;

      适用的小型增压发动机发展较晚,且小型涡轮增压器的效率偏低。


  所以说,相对于1.6L发动机,1.2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需要克服更多的难点才能达到足够的动力,自然技术含金量更加高。

  基础的冷却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常见的依靠机油和空气对其冷却,当发动机高转速或大负荷工作后,如果立刻关闭发动机,那么机油可能由于轴承温度太高而在轴承内燃烧,所以这种冷却方式的增压器需要在停机之前,至少怠速运转1min。  


  还有一种是发动机冷却液冷却方式,在涡轮机侧设置冷却水套,并用软管与发动机的冷却系统相通,所以发动机中的冷却液可以在冷却水套中不断循环,使增压器轴(下图中连接轴)和轴承(在下图红框区域内)得到冷却。


  

  涡轮增压的原理其实很简单,所以其在汽车柴油机上已经运用了半个多世纪,但直到1980年之前,都没有广泛在车用汽油机上使用,主要原因就在于汽油机增压比柴油机增压难得多,技术难点严重阻碍了增压汽油机的发展。

  废气流通方式是图中1-2-3,空气流通方式是A-B-C-D-E-F-G。


  废气从排气门(图中1)中出来,利用废气流经涡轮机(图中2)推动涡轮机叶片转动,并以此带动与之同轴安装的压气机工作(图中C)。新鲜空气从空气滤清器(图中A)进入,在压气机(图中C)内被增压,最后进入进气门(图中G)中。

  

  因为空气被增压后升温,而温度升高气体体积会增大,并且高温气体不利于汽油燃烧,所以增压后的空气要通过中冷器(图中E)冷却。同时增压后的空气流通的管道(如图中D),即所谓的进气歧管,一般直径比较小,可以进一步起到压缩空气的作用,所以进气歧管的材料要非常耐高温和高压,目前国内大多采用进口。

  在理论上,增压发动机具有以下优点:


  达到同样的功率,可以减少汽缸数或气缸直径,减少发动机的尺寸和单位功率的重量;

  提高热效率,降低油耗;

  减少排气污染及噪声;

  降低了单位功率的造价。


  但在实际使用中,不少车主认为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油耗更大,并没有理想的燃油经济性。当然了,理论与实际之间总是有差距的,就拿最常见的CVT和手动挡来说,理论上CVT是完美的变速器,有最好的燃油经济性,但目前实际使用中CVT往往比手动挡的车型更耗油,所以CVT变速箱的主打作用是完美的平顺性。


  在这里,还需要解释的是,增压有涡轮增压、机械增压和气波增压三种方式。其中机械增压方式能有效提高发动机功率,但其增压器的驱动需要消耗发动机功率,因此燃油消耗率比非增压发动机略高。


      (点击可观看《手动挡还是CVT省油?我们做了个实验,结果竟然是...》)  

  既然CVT的主打是平顺性,那么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主打又是什么呢?没错,就是小排量和减少废气污染。


  目前的法规是越来越严,弄得业界对发动机的技术要求越来越高,要不然大众为何要冒着“生命危险”去安装作弊软件呢,当然三观要正,大众这么做太可耻了。


  发动机在安装涡轮增压器后,同样的动力可以由原来2.0L排量减小为1.6L,这样就可以实现小排量的大动力车型,既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又符合国家推行的政策。同时气缸进气量增加,汽油燃烧更充分,也就更容易满足国家对于排放的标准。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它们都生产1.2T 你为什么不考虑买一辆?

一猫汽车网 2015-11-02 00:21:3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