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蓄电池VS自动驾驶 日产IDS概念车到底强在哪

一猫汽车网 2015-11-19 06:25:00

       在第44届东京车展开幕期间,日产在日本神奈川县厚木市的NATC(日产先进技术开发中心)举办了名为"Advanced Technology Tour"的座谈会。在会上,日产相关技术人员向到场记者介绍了在东京车展上亮相的"日产IDS概念车"以及未来汽车自动驾驶等相关先进技术。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日产IDS概念车到底是辆怎样的车,以及日产未来汽车自动驾驶技术有哪些特点。

       据日产技术人员介绍,日产对世界的首台量产版EV聆风进行了改款。初代聆风搭载了容量为24kWh的锂离子电池,续航距离为228km(一次充满电/JC08模式下)。本次,新款聆风的电池容量增加到了30kWh,续航距离延长到280km。在同一个平台上,在没有牺牲车辆内部空间的前提下,从蓄电容量24kWh,上升到了30kWh,标志着日产对能量密度高的电池研发以及减少充电时间方面取得了成功。


       锂离子电池有一个弱点,就是越接近充满电的时候,电流就越难通过,使得充电时间也越久。虽然就理论上来说,新车型增加了电池容量,使得在接近充满电的时候会花费更多的时间。比如从电池剩余30%电量的时候开始充电,充电后的电量需要满足100km行驶距离。但在实际操作中,充电时间却大幅减少。(50kW充电器的场合)。

       特别是日产的新一代EV,也就是在东京车展上发布的日产IDS概念车。该款车搭载的电池,也就是面向新一代聆风所成功研发的高能量密度电池。该电池除了变更了电极材料,也增加了单位下电解槽的数量,使得电阻降低。通过大电流进行充电,可以实现比原来快两倍的进度将电池充满。从而降低了由于电极材料的不同,导致电池容易老化等业界对消费锂电池的不安,实现了对电池耐用性的改善。

       EV车型通过热能和机械的阻力,使得损失能量的比率要比ICE(内燃发动机)车型小。空气阻力左右全体效率的比率较高。只要削减空气阻力,就可以提高功率。为此,IDS概念车不仅进行了通常的风动试验和电脑模拟试验,也会进行在实际路面上车辆所受到的横向风力时,努力降低空气阻力等试验。


       根据日产的调查,在实际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在行进时受到4°横向风的频率最高。这个角度的横向风会使得驾驶室周围产生阻力,从而会降低汽车的功率。

       NATC将公司员工通勤使用的数台聆风与公司大楼停车场设置的"双向电力供给系统相连接"。该系统会在公司大楼需要电力的时候,从这些聆风电动车的剩余电量中提取。然后在公司员工下班前,再将电力返还到相应的聆风车中。这样公司大楼可以在如停电或灾害时,使用聆风车中的电力充当备用电源。除此之外,聆风和公司大楼双方可以在电费便宜的时间段进行蓄电,在电费贵的时间段进行用电。


       由于NATC公司大楼使得电费的基本费用是靠电力使用量的峰值来决定的。使用双向电力供给系统的话,电力需求将要达到峰值时,可以动用聆风的电力,从而避免用电量到达峰值。通过这一方法,NATC每年的电费成功削减了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58万元)。

       2013年8月日产Carlos Ghosn社长曾表示:“要早于丰田、本田,日产要争取到2020年,在两台以上的新车中运用革新性的自动驾驶技术。”另外,日产在东京车展上发布了"带领电动汽车的开发和普及的日产,将优化后的车辆控制技术、安全技术和AI(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到自动驾驶技术中去,引领自动驾驶汽车实用化"的宣言。在这个宣言的背景下,日产率先发布了IDS概念车。

       IDS概念车是一款配备了60kWh锂电池的四座电动汽车,具备两种驾驶模式。其分别为"Manual Drive(MD)模式"和"Pilot Drive(PD)模式"。前者为手动驾驶,后者为自动驾驶。在MD模式下,方向盘、小型仪表板、油门踏板及制动踏板可供操作。而按下方向盘上的按钮选择PD模式后,方向盘和踏板就会收起来,在驾驶员面前显示大尺寸显示屏,同时还会显示整个仪表板。显示屏上不仅可显示事先通过智能手机设置的目的地和路线,还能欣赏电影或电视节目。


     IDS概念车的座椅位置也会随着驾驶模式发生变化。在MD模式下,4个座椅全部朝前,而在PD模式下,各个座椅会稍微向内旋转,变成面对面的形式,便于乘员之间的交流。


       在自动驾驶模式下,也考虑到了发现有行人过马路时停车让道的场景。不过,这种情况下行人很难明白车辆要走还是要让道。为此,IDS概念车在前挡风玻璃下部安装了可以让行人看到的显示屏。为行人让路时,该显示屏会显示"请先过"、"After You"等文字来传达车辆的意思。

       在日产负责自动驾驶研发工作的技术者表示,日产将在2016年底之前,首先向日本市场投放可在拥堵的高速公路上进行安全自动驾驶的"Pilot Drive 1.0"自动驾驶汽车,这也将在全球开创先河。而且,日产还计划在2018年推出配备多车道自动驾驶技术,可自动躲避危险、自动变更车道的车型。在2020年之前导入在包括十字路口在内的普通道路上实现自动驾驶的技术。


       不仅是日产,丰田和本田等日系车企都在积极的披露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因此,两年一届的东京车展,也成了日系车企对外宣传新技术的一个舞台。另外,日系车企积极投入自动技术技术的研发,也与安倍首相提出"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实现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实用和普及"这一方针有关。


       目前,促进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使得日本汽车产业能够成为全球汽车的领导者,是日本的国策。无论是东京车展还是东京奥运会,包括日产在内的日系车企誓言要给世界一个惊喜。那么,这个惊喜就等到5年后的2020年见分晓吧。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蓄电池VS自动驾驶 日产IDS概念车到底强在哪

一猫汽车网 2015-11-19 06:25: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