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启辰李广涛:电动车潜力很大

一猫汽车网 2015-11-21 03:25:15

       在2015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启辰亮相了一款概念车VOW,新车采用了跨界轿跑风格设计。在广州车展期间,一猫汽车网专访了启辰事业部副部长李广涛,由他向大家介绍启辰品牌目前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

一猫汽车网:欢迎李部长接受我们的专访。首先想问一下这次启辰在广州车展上最主要的亮点是哪些?

 

李广涛:启辰在本次车展中还会公布几个消息。第一、我们未来的启辰数字生态圈,希望通过这种模式,将车主所关心的在用车过程中的娱乐方面的信息进行综合,通过这种方式实现未来智能的操控,并可以做到定制化的服务和智能的娱乐生活。第二、现在我们也是在响应国家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号召,希望天更蓝,而且环保、新能源也是今年的热点。我们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推出了领风行动,启辰旗下的纯电动汽车启辰晨风降价2.5万元,同时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推出金融领域的服务:首付3万元起或者是两年0利率,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其中一项。接下来消费者可以继续关注我们的产品。像北京上个月的月底,公布了电动车不摇号的信息。有些喜欢电动车的人大约有一万七千多人,都在选择电动车。


一猫汽车网:电动车从用户的角度来说,比如北京在小区里面,一开始推出来一系列解决方案,有充电或者续航,车价当然另外一方面。另外,从北京小区的现实情况来看,光车价不足以打动消费者,可能还是买了这个车以后,怎么使用方便,包括工作场景和生活场景才是他们关心的。

 

李广涛:我们也针对城市找各种实力、服务好的充电桩公司。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我们一起来合作。未来是一个平台,专人来做专业的设计。目前的考察也在继续,我们以负责任的态度来做这件事。北京已经安装了很多充电桩,有公共设施,也有政府和第三方的。但毕竟是新的,所以我们的车主会有一个顾虑,就是充电桩是不是真的可以用。所以我们公司的技术研发人员,在北京的每一个充电桩都要亲自测试。然后我们再把这个充电桩在哪里,在哪个位置告诉车主,我们一定要以非常负责任的方式做这件事。未来,在充电桩的技术上也会有新的升级,希望基于启辰数字生态圈,在未来让车主能够更加智能地了解充电桩的状态和使用,以及实现充电桩的共享等。

一猫汽车网:从我们整个电动车的销售渠道上面来看,在一线城市概念比较新颖,那么在二三线的市场潜力有多大?

 

李广涛:电动车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从全球市场来看,每两台电动车就有一台是晨风,从市场来看潜力是非常巨大的。在中国的市场更大,但是由于新能源的导入,面临很多人的理解和接受过程,当然还有政策。大家都觉得北京的政策非常清晰,人们对于雾霾,天气关注度更高,所以北京政府十分关注纯电动车。北京市的电动车关注更高,但由于政策的导向,很多车要摇号。有部分人很喜欢电动车,这部是分群体。他会做很多工作,也会到经常出国。比如我们的车主这个特点非常明显,他们有国外生活的经验,在网上已经搜索了大量电动车信息,他们比销售人员还清晰。第一、因为他们懂车;第二、这群人明白电动车的生活方式。中国的市场很大,比如说国家现在有补帖,那没有补贴怎么办?我们的消费者会自己去店里面了解。

 

一猫汽车网:目前,整个大环境不是特别好,今年有两个特点,一个就是自主品牌整体的质量上升得比较快。另外一个就是SUV卖得比较好,那么我们将来的产品布局是怎样的?

 

李广涛:启辰作为东风日产的自主品牌,未来我们定义这个品牌是比较年轻,有活力的品牌。到现在为止,启辰共有七款车,其中一款是新能源车。除此之外,我们展台还有一款概念车,它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首次亮相,这次也在广州车展首次亮相。这样会带来很多关注,这代表启辰对未来产品和方向。我们可以在东风日产这个大的基础平台之上,拥有很成熟的发动机,变速箱。之后我们依托中国市场,我们有自己的造型设计。生产制造已经有了非常精良的生产线。未来五年,我们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新车。


一猫汽车网:每年一款新车是不是太少了?

 

李广涛:这是至少了,对任何企业来说每年至少要有三款新车。启辰跟其他的品牌不太一样,我们品牌才5周年,实际上销售还不到4年。对于这样的品牌,我们在短短的5年已经有7款新车上市了。

一猫汽车网:因为启辰相对比较特殊,是合资公司旗下的自主品牌。从目前来看,汽车系列或者是合资自主品牌,有的品牌已经做不下去了,但好像只有启辰在市场上还有一定的生命力,这种模式从它诞生的时候,就会有受到一些质疑,就说这种模式的投资体系会很难维持下去,觉得这个自主并不真实。今后会不会针对中国消费者的爱好进行改变?特别是在发动机和技术这一块。

 

李广涛:这也是未来的方向,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不一定要在发动机或者底盘上做动作才叫真正的自主。汽车作为一个全球化的产业,在发动机、底盘等技术上,已经趋于成熟,大家关注的就是动力、油耗、舒适性、安全性等。另外,调研发现,现在更多人关注这个能不能代表我的身份,能否满足我的办公和家庭需求,我觉得这是未来造车非常关注的一块。


       中国的地域差异很大,对车的需求不太一样。能不能针对中国的市场量身定做,专门针对中国的消费者,对于合资的品牌来讲,毕竟是全球发展战略,在全球的视野看产品,它可能侧重于那个市场来满足他的需求。像启辰,虽然它的背景是合资,但是它真的是在做在自主品牌。当然我们有更好的DNA,因为它的技术非常成熟,我们在这个方面,可以继承它优良的技术。我们可以完善升级和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一猫汽车网:自主品牌,尤其做渠道的招募实际上是有困难的,因为现在大环境不好,从经销商的角度来说是面临一些困境。现在我们的网络规划上面,第一个能不能突出启辰的品牌特点,我们在发展新网络这块有什么想法?很多自主品牌发展新品牌都面临着一个问题。

 

李广涛:这也是启辰的一个优势,它一开始是依托东风日产的技术背景,同时在网络上也有这样的支持。所以启辰在品牌之初,点带圈建立了100家门店,所以服务网络在全国将近700多家店,我们可以形成全网共修服务,这非常大地解决了车主用车的问题。未来我们更多的是注重家庭这一块。现在汽车市场的竞争很激烈,我们也是在成长。我们现在考虑为我们的经销商开辟新的渠道,这也是我到启辰之后做的一个措施。现在国家号召万众创业,我希望更多的创业人员,有梦想的人员,热爱汽车这个行业的人来创业。我们的启动资金不高,就可以拥有你自己的汽车店,你可以不是4S,可以是2S,你可以做销售。在我们公布以后,一个月时间内就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目前已经有一定数量的经销商开始动工。

 

一猫汽车网:从用户的使用习惯来说,去4S店买车维修保养可以从一个店里完成,将来可能不会这样,有的只专攻买车,有的专攻服务,电商会不会对整个MPV的渠道有改变?

 

李广涛:目前来看不会产生太大的冲击,汽车是由复杂机械组合在一起的大商品,再便宜也要几万块钱。这些问题不是简单可以解决的,一定要经过专业的服务维修。之前央视也做过报道,后来我发现,原来4S还是最靠谱,无非就是如何去约束、管理、经营。未来,对汽车这样的特殊产品,在技术专业的维修,很多会涉及到专属工具还有诚信。只是说在未来的网络开始饱和的状态下,多还是少而已。如果在服务上能够满足所有的消费需求,汽车就以销售的形式来运行。随着保养业的增加,面临服务方面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可能每一个商家都会在自己的区域中进行考量。

一猫汽车网:我们一猫本身也做电商,现在平台也做起来了。你怎么看待,其实也有自己厂家电商,他们也面临困境。双十一刚刚过去,很热闹。现在电商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如何从线上到线下跑通路,您怎么看待第三方电商平台以及汽车电商在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李广涛:存在就是有道理的,第三方存在就是有它的资源。因为它是一个平台,很多消费者可能会去看。如果他有客流,它就产生了意向,产生意向就会有成交的可能,对我们未来而言,就是合作。当然不是说有我没你,有你没我,大家市场更大,现在流行的共享经济,大家合作得更好,你好我好大家好。

 

一猫汽车网:谢谢李部长今天接受我们的专访。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启辰李广涛:电动车潜力很大

一猫汽车网 2015-11-21 03:25:1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