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5年!250万! 五菱宏光的畅销之谜

一猫汽车网 2015-12-21 22:45:01 图片作者:贾佳

  前两天刚刚提笔写下5年200万台的标题,今天五菱宏光就又给了我一个惊喜,截止到2015年12月前,五菱宏光车系已经累计销售接近250万台,算算日子,从第一台五菱宏光下线的2010年9月6日到今天,也不过5年零2个月而已。


   五菱宏光最初定位为紧凑型商务车,其产品形象也简单明了的选择的“宜家宜商”,这在绝大多数车企的手上是玩儿不转的,不求逼格,不求档次,五菱宏光首创了“紧凑型商务车”新蓝海,开辟了“中国式”MPV。


  第一代五菱宏光几乎是整个系列最伟大的车型,从2010年上市直到2015年才正式停止生产,如此长的生命周期同样体现了它的受欢迎程度,诚然,高达4000L以上的承载空间,低廉的价格和极强的适用性,让五菱宏光成为从三、四线城市以及县乡用户的创业首选。


  仅上市半年,单月销量就超过2万台,并不是五菱宏光在2011年最大的斩获,作为针对基层消费人群的车型,每一台五菱宏光都像是一个广告,在三四线城市,乡镇地区创造为数不少的潜在消费人群。而五菱宏光本身,也以它7/8座的布局,4-7万的亲民售价,以及分布广泛的经销商布局,在2011年就已经斩获了20万台的年销量,荣登各大榜单之首。


  恩,虽然市场对微客的异军突起已经感到不安,但2011年的他们的思维还没有改变,更有甚者为了避免与五菱宏光在榜单上相遇,弄出个“汽车销量排量榜”混淆视听。但对于五菱来说,这已经起了一个好头。


  五菱宏光的出世,首创了“紧凑型商务车”市场,并引领了中低端自主MPV的高速增长。该类车型排量小、价格低、空间大,舒适性较好,给予用户“一车多用、一车多能”的全新选择,充分满足中国家庭“宜商宜家”的多功能需求。


    “低成本、高价值”的造车理念,不再是一纸空谈,不少车企开始从新审视五菱宏光的造车理念,并开始模仿。而五菱宏光自身,为了满足用户的升级需求,不断进行产品提升。


      五菱一贯直接明了的做事态度是他们成功的基石,他们并不以销量王之类的头衔自居,也并不想这么早的提高品牌的格调。做“最中国”的汽车是他们最大的目标。

 


  两年又三个月,这是一个时间节点,在此之前的五菱宏光,被认为是销量高,卖的好的典型,而这之后,市场和社会赋予五菱宏光的头衔就只有一个,也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的第一个——神车。


  2013年1月,五菱宏光单月销售达到47000台,这似乎预示着并不寻常的一年即将到来,在2-7月,第一代五菱宏光依然能做到月均32000台,也就是说,仅仅在2013年的前7个月,五菱宏光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销量。


     2013年8月,五菱宏光根据市场需要,推出了第二代五菱宏光车型——五菱宏光S,它的出现,极大程度的满足了用户对五菱宏光产品需求升级,不论从做工,外观,动力都得到了提升,但价格方面五菱宏光S依然保持第一代五菱宏光的售价区间,同堂销售的第一代五菱宏光则价格略微下错。这样五菱宏光车系的覆盖面更加广泛,受众也更大。

 


  2013年8月-12月,两款车型组成的五菱宏光车系销量明显井喷,更是在2013年12月迎来峰值——单月75574台,这个记录,必将成为中国汽车乃至世界汽车史上的一个丰碑。


  热乎劲儿还没完,14年的五菱宏光已经进入“超神”模式,单月8万,月均6.25万,全年75万台的销量,带动了自主品牌MPV的快速发展,而五菱宏光也一举成为中国车坛最具影响力的车企。后知后觉的车企开始研读五菱宏光的模式,五菱宏光的经验。殊不知这个从中国西南重镇柳州走出的企业,并没有多么复杂的管理办法,多么完美的产销经验。从五菱宏光的口中,我们听到最多的二字,就是——共同成长。


  五菱伴随着消费者成长,其宜商宜家的特性是不少车主成功的基石,但消费者何尝不是五菱宏光的“导师”。他们近乎刻薄的意见是鞭策五菱宏光不断吸取经验改正缺点的动力,他们的维修需求让五菱宏光在经销商网点的分布上独树一帜,建立了覆盖面全国首屈一指的售后体系。五菱宏光官方曾坦然表示,他们的成功,绝离不开那些消费者的每一句抱怨,和每一次的要求。


   故事还在继续,而五菱宏光的变革才刚刚开始,从紧凑型商务车到MPV,这看似只是个名字上的变化,但能够成功转型的少之又少。五菱宏光也在尝试,2015年8月,第三代五菱宏光车型——五菱宏光S1上市,而占据销量不少份额的第一代五菱宏光正式停产。当外界还在议论纷纷这会不会是五菱宏光下行的一个转折点时。9月,10月两月67000台的销量就已经推翻这个推测。


  五菱宏光S1定位“宜商宜家”的MPV车型,而根据消费者对于宏光S的使用反馈,五菱除了将NVH隔音降噪以及车内的做工进行重新雕琢。让曾经还略显“粗犷”的五菱宏光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台舒适性,静谧性十足的MPV车型,同时其具备灵活的座位选择,依旧充足的空间和充沛的动力输出,保证了其在商用领域的可靠性依旧,而出色的内饰质感,优雅的身段外形,以及依旧亲民的售价更是现阶段五菱宏光S1的制胜法宝。


   众所周知,从上至下的成功十分容易,比如豪华品牌推出入门级轿车,势必引来市场的趋之若鹜。但从下至上的成功并不是一朝一夕的造就,他更像是一个对于品牌和消费者的把握。五菱宏光走的并不着急,即使是现在的他,依旧是为了基层消费者的利益量身定做。但有一点不同,五菱在和消费者一同成长,他们所经历的也是相同的阶段,消费者该何时换车,换什么车,他都了若指掌,宝骏560/730的成功就源于此。五菱宏光,其实一直在路上。

 


评论(0)
上一篇 益起共创 奔赴美好 —奇瑞·瑞享生活阅读漂流计划启动
下一篇 跑出创新加速度,宁德时代新质生产力助力行业全面超充化

5年!250万! 五菱宏光的畅销之谜

一猫汽车网 2015-12-21 22:45:0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