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设计无所谓革新 好看好开好用才是王道

一猫汽车网 2015-12-31 00:56:53

  孟子曰:“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其实对于一款汽车的造型而言,也往往没有办法做到面面俱到。而奥迪Q7上市时,奥迪品牌完成了对于家族式脸谱的重新设计,Q7也顺势的对前脸进行了大面积的革新。

 

  在我看来,设计并无所谓“革新”的概念,毕竟美感从直线到曲线,再从曲线回到直线,一直是在历史长河中周而复始的循环。认真去梳理这段历史,无非三种角色,第一类是创造者,他们一直在制造流行,创造潮流,比如奔驰;一类是跟随潮流,一直默默着跟随着巨人的脚步,怕得罪太多人,就不具体举例了;还有一类是等公车型的,它不善于改变,所以索性就几乎不变,坐等潮流归来,比如JEEP。


  说到奥迪,其实我觉得它应当属于第一类,特别是前大灯的材料及造型,绝对不辜负“灯厂”的美名。并且奥迪也一直在“美”的潮流里徜徉,从圆润到犀利,它并没有停留过自己的脚步。所以新一代的奥迪Q7的那一道道圆润的弧线开始拉直、硬挺!同时改变的,还有它那张最有名的“大嘴巴”,这也是奥迪品牌家族式脸谱的一个最大特征,那个四边形的嘴巴变成了六边形。这时候我们需要检讨的事情是,套娃真的好么?我相信大潮流,但是我更相信这世界上没有绝对,如过有绝对,那就是绝对不可能绝对!


  大众的设计师可能是全世界最轻松的设计师,他们对旗下某一款车设计了一个前脸以后,接下去所有的车型几乎都可以一模一样,所以他们可能6年只需要作出一次“伟大”的调整。可是,他们的风格真的是统一的么?时尚的A1、A3,倾向于公务的A6、A8,霸气十足的Q7真的和他们是一样的么?让何炅主持CCTV新闻节目、让白岩松去主持《快乐大本营》,观众能认同么?可是现在奥迪做的就是这样一件事,要一张时尚的脸,做到老少咸宜,男女通吃。


  我们曾经说过,汽车的发展总存在着一个又一个的矛盾,而对于“审美”也是相同的,时尚和霸气很难兼得,奥迪的时尚设计在A4L甚至A6L身上可能合适,可是在Q7身上,确是有一点照猫画虎的感觉。这一身行头,总是觉得又那么点不搭。


  这年头,SUV设计轿车化似乎是“时尚圈”一个公认的选择,原因很简单,因为SUV的功能性似乎发生了很多的改变,人们选择它的唯一理由是大,坐的舒服还能装下很多东西。但是大家似乎都忘记了它的本质,更何况Q7还是一台全尺寸的SUV。


  我想看到的全尺寸SUV,应该有一种君临天下的感觉,而不是小家碧玉。这方面比较坚持,而且比较让我欣赏的是丰田的兰德酷路泽,请脑补一个画面,如果兰德酷路泽也是用了丰田目前家族式的“KEEN LOOK”前脸!那肯定是一场严重的“悲剧”。我不想谈Q7的性能,不管他们宣传的配置有多强悍,它本身就不是为此而生。我对Q7也不存在偏见,只是想说,风格统一是好事,但是能不能再此基础上多一点特色,也许会更好呢。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设计无所谓革新 好看好开好用才是王道

一猫汽车网 2015-12-31 00:56:5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