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为什么1.2T逍客比小型SUV标杆XR-V更值得买

一猫汽车网 2016-01-10 00:11:00

       搭载1.2T发动机的全新逍客终于上市了,推出两款车型,手动挡版本13.98万,CVT版本14.98万,这个价格的逍客更加有竞争力,预计会成为主力车款,也跟本田XR-V的主销车款1.5L车型形成正面竞争。小猫今天要说的是从安全的角度来看,1.2T逍客比目前的小型SUV标杆本田XR-V更值得买。


日产逍客与本田XR-V不同排量车型价格对比
车型价格(万元)车型价格(万元)
逍客1.2T 手动13.98XR-V 1.5L 手动12.78
逍客1.2T CVT14.98XR-V 1.5L CVT13.78
(www.emao.com制表)


       小型SUV是这两年才兴起来的概念,指的是尺寸比紧凑型SUV,途观和CR-V小,价格也更便宜的一个细分级别。小型SUV一般基于小型车平台打造,比如XR-V使用的是飞度的平台,同理,紧凑型SUV使用的是紧凑型车平台。在小型SUV这个级别当中,本田XR-V(跟缤智基本是同款车)无论是口碑还是销量(月销量一度达到1.35万辆)都堪称标杆。



       再来说逍客,它可不是国内SUV市场新丁,2011年到2013年曾经一度月销量超过1.4万辆。那个时候逍客凭借比途观和CR-V更实惠的价格,可以说在当时是任何考虑SUV车型的消费者都不会忽视的存在。只是逍客跟竞争对手们虽然同属于紧凑型SUV级别,但属于其中尺寸较小的那种。所以当小型SUV概念开始流行后,逍客的价格和尺寸都跟本田XR-V等可以说是构成了正面竞争,前者13.98万的起售价跟后者12.78万的起售价也基本相当。



       那为什么说从安全角度看,逍客比XR-V更值得买呢?那是因为虽然两者尺寸和价格相近,但是逍客级别更高(紧凑级SUV),这是后者(小型SUV)有差距的地方。级别的差距意味着在车辆设计之初,两者的安全性能就有着等级上的差距。逍客是基于紧凑型汽车平台打造,XR-V则是基于小型车汽车平台打造,这个差距很大程度上也是成本决定的。举例来讲,中型轿车迈腾在设计之初一定是比紧凑型轿车速腾在安全性上要高出一个等级的,配置用料等同样如此,此处不表。


       当然,车辆级别越高,安全性能越好这个结论是有条件的,比如,同车企,或者是不同车企车辆安全技术水平差距不大,显然,日产跟本田也符合后边这个条件。



       当然,口说无凭啊,我们来看看全世界最著名,最广受认可的两大车辆安全碰撞机构欧洲E-NCAP和美国IIHS对两车进行测试后得出的成绩。需要说明的是,逍客在欧洲名为英文名Qashqai,在美国的名字是Rogue;XR-V在欧洲和美国的名字都是HR-V。从下图一的E-NCAP和下图二的IIHS碰撞成绩对比来看,结论一致,即逍客安全性表现确实优于XR-V。当然,大家都知道决定安全性的最大先决条件还是设计,所以国内外不同国家的做工配置或许略有差异,此处可以忽略不计。



       说到这里,很多猫友估计会问了,是,价差不大的情况下,逍客确实安全性比XR-V强,但是,日产为什么在国内“自降身段”,这是做善事吗?当然不是,商人追求利益最大化,这到哪儿都一样的道理。逍客2015年上半年欧洲SUV销量排行上可是击败了大众途观的,在国内降级的原因则来自于几个方面,第一是逍客本身定位就是运动跨界SUV,第二是以途观为首的不少SUV进入国内后都加长了,第三是国内紧凑型SUV日产已经布局了奇骏,第四是小型SUV市场持续火热,综合这几个原因,逍客降级竞争还是为了追求更大盈利。


2015年上半年欧洲紧凑型SUV销量排名
排名车型上半年销量(辆)去年同期销量(辆)同比增长
1欧版逍客12434611012512.9%
2欧版途观7551783013-9%
(www.emao.com制表)


       下表我们可以看到,欧版逍客跟欧版途观相比,长宽高都差距不大,轴距还比途观长了42mm。但两车进入国内后,尺寸就大不一样了,途观轴距暴涨到2684mm,长度也加长到4506mm,国产逍客尺寸则几乎没变。加长后的途观尺寸跟奇骏在一个级别,保持尺寸的逍客则到了XR-V的级别。那么,对日产来讲,紧凑型SUV级别有奇骏参与竞争,小型SUV级别则有逍客参与竞争,这不就避免内斗,各有专攻了吗。


逍客、途观等SUV车型尺寸对比
车型长(mm)宽(mm)高(mm)轴距(mm)
欧版逍客4377180615902646
欧版途观4433180916862604
国产逍客4384183715942646
国产途观4506180916852684
XR-V4270177216052610
奇骏4643182017252706
(www.emao.com制表)


       当然了,尺寸变化了,车辆结构却没什么变化,通过配置变化或者改变定位,车辆售价可调空间是很大,但是车辆的安全性能却是设计阶段已经决定的,级别再变,或者说竞争对手再变,对车辆的安全性能表现的影响是很小的。所以说,从安全这个角度来看,1.2T的逍客显然比1.5L的XR-V更值得选择。这个价位的SUV车型,还有两款跟逍客一样,属于紧凑型SUV来到国内后调整了售价和定位的,那就是三菱劲炫(12.88-21.88万)和斯柯达Yeti(12.98-24.18万)。劲炫是因为三菱在国内品牌影响力较弱,Yeti跟途观同平台大家都知道,在国内同样面临着品牌不够响亮的问题。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为什么1.2T逍客比小型SUV标杆XR-V更值得买

一猫汽车网 2016-01-10 00:11: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