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在开玩笑吗?居然能这样“超载”

一猫汽车网 2016-01-20 01:00:00 图片作者:李常燕

      近日,在汉阳区江堤中路上演了这么一出:正在行驶汽车的后备箱露出两条人腿,请问这是在拍凶杀案,还是在拍恐怖片呢?不会真的是在拍电影吧!可是摄影机在哪?看到这画面确实让人心惊胆颤,还好是在白天,要是晚上,估计得把人吓个半死,到最后得知的真相竟然是“超载”,哥们,你们也太拼了吧!


      汽车超载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曾经自己也坐过超载的大巴,为了能载更多的人,司机准备好凳子给多余的客人坐在通道上,他们就是这样度过6个小时的车程,现在回想起来,万一那天来个紧急刹车或追尾之类的,坐在通道上的人或许轻伤,或许重伤,但一旦是严重的交通事故,他们的死亡率比座椅上的我们要高达99%。要是坐在后备箱的那个人碰上汽车追尾,估计他那双“美腿”真是凶多吉少了。


汽车超载是什么?


      汽车超载是指汽车运载的货物重量或人数超过行驶证的核定质量或人数。货车有额定载货重量要求,轿车有额定载人数量要求,轿车跟MPV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在载人数量上的变化,因此,二胎政策放开后,就出现了MPV热潮,如果硬要在一辆轿车塞上7、8个人,那是明显的超载现象。买车时,配置表会标有额定载人数量、载货重量的,可查看。


汽车超载有什么危害?


      1,车辆超载,让整个载重量都增大,原本的轮胎负荷也因此加重,导致出现爆胎或偏驶、翻车等事故,重量加大,也会使车辆的转向性能变差,容易失控,就好比你背一个70多斤的人跟背一个100多斤的人走路,明显背100多斤的人会困难得多,并且方向还会出现偏差。


       2,街道上的公路还有桥梁都是按标准设定好载荷的,如果超载车辆远远超过了设定的载荷,那是会致使路面损坏及桥梁断裂的,缩短其使用年限。相信这样的例子有不少,在去年6月,就因四辆大货车严重超载,导致粤赣高速公路河源段城南出口匝道桥发生断裂,这桥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却用不到10年就断了,真是可惜啊!


      3,严重超载是会影响到司机的驾驶心理的,并不是所有的司机心理承受能力都很强,当到达一定程度时,心理产生的压力或负担,是会影响到整个驾驶过程的,从而影响到行车安全,导致事故发生。


危险!却还要超载


      超载固然危险,但还是有那么些不怕死的人以身试险,出于什么目的呢?无非“利益”二字,古今有“色字头上一把刀”,今天我想说“利字头上也有一把刀”,为了能赚更多的钱,大多数超载司机抱着侥幸的心理,无视法规,或许他们庆幸没被抓到,又或许他们觉得这点处罚不算什么,但我想告诉他们:“你们是用生命在开玩笑。”


超载会受到什么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二条:


      1,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额定乘员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超过额定乘员20%或者违反规定载货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2,货运机动车超过核定载质量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超过核定载质量30%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令第123号《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


      1, 载客汽车超载: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一次性扣12分;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或者驾驶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一次记6分;驾驶营运客车(不含公交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一次扣3分。


      2,货车超载: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30%以上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扣6分;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未达30%的扣3分。


      相对于美国的严重超载是会受到刑事诉讼、短期拘留和多达1年以上的监禁,我国的这点处罚的确是小巫见大巫,也难怪他们都不怕,而且驾驶证上的分还能用钱买,这更让他们有了“超载”的资本,快到春运时期了,估计各种超载的情况也会出现,相关部门得赶紧行动起来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在开玩笑吗?居然能这样“超载”

一猫汽车网 2016-01-20 01: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