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年生产达40万台 来自东莞的汽车工厂

一猫汽车网 2016-01-30 01:18:40 图片作者:陈嘉锋

  “哈哈,每一个进来的朋友,就像老鼠掉进了米缸,看你们开心的,我想这是每个男生最兴奋的时刻。”顺林模型的创办人刘学深回到自己办公室,看到我们一行3人在兴奋地寻宝后如是说。是的,相信每一个男生,在进入一个如此让人癫狂的汽车模型世界以后,都难以掩饰自己内心的狂喜。


人物介绍:刘学深

 

18岁高中毕业以后,刘学深随社会南下打工的主流,从老家湖南长沙,只身来到了广东的东莞,开始了与汽车模型的不解之缘。


  90年代中期的,从湖南长沙坐火车到广东的东莞要18个小时,那时候的东莞已经处处灯红酒绿,现在回想起来,形形式式的诱惑简直像毒品一样侵蚀着很多人,但是那时候我根本不敢外出。那年代,整个珠江三角洲都在快速的发展着,从全国各地涌进了数以千万南下打工的年轻人。


  90年代,广东的各个地方政府管理外来人员的办法相对简单粗暴,就是要办暂住证。每一张暂住证要在派出所办理,每张10-20块钱不等,我哪里有钱啊,所以就没有办,但是一旦被村委会治安员或者派出所民警截查,没有暂住证的一律拉到派出所关禁闭,幸运的话,朋友帮忙交纳75块钱罚款后就能放出来,不走运的话,就拉到一些偏远的劳教所。那时候,如果第二天到了上班时间,而看不到某位同事到岗的话,大家都会想到:十有八九被抓进去了。


  只要想到这些,刚刚离开教室的我,就连住在老乡的出租房门也不敢踏出去一步。我老乡也很照顾我,给我买了一大堆机械的书籍,教我一个道理:一定要掌握一门手艺,只有这样才能有饱饭吃。老乡的话很简单,对于我来说,温饱确实是第一大事,哪有想到赚大钱,更不要说买房买车了。不敢出门,让我在出租房里看了大量不同的机械书籍,看各种机械的构造,看各种机械的运作方式等,这对我以后在工厂内的工作,帮助非常大。一个月以后,我顺利地找到了工作,是一家玩具厂里面做学徒工。一个月300块钱,相比某些工厂的学徒工要交几百块钱才能获得工作,我已经感觉无比幸福了。


  读书时候并没有那种竞争的意识,出来工作以后,我才感觉自己如果没有竞争力,那跟东莞成千上万的普通打工仔没有什么区别,所以在那个时候,我在工作上开始发奋起来,从拆装模具开始,搬运模具、拉货、装货,到亲自操作机器去完成一件产品,每一个工作,我都会找到它们最佳的操作方式,以减少工作时间以及强度,那时候也不知道什么叫效率,只知道要在工作中提升自己的技能。


  就这样不知不觉中,刘学深在原来的工厂一步一步提升,从学徒工,到技术工程师。不是读设计出身的刘学深,到了一个不得不克服的瓶颈位。汽车模型的一些细小零部件,在97年前后,国内几乎没有电脑可以做3D模拟绘图,那就只能靠着感觉画出来,然后模具师对照着手板画制作模具,那真的是考验人的一个工作。2000年前后,国内引进了CAD二维工程绘图软件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期:从开始学习怎么用电脑,再到学习使用CAD绘图软件,那个过程,现在想起来真的挺苦挺累的,但也是蛮有意思的。


  随着对汽车模型生产的全面认识以及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刘学深后来被一家法国企业高薪挖角,管理在东莞工厂的整体事务,这是对他多年来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刘学深多年来孜孜不倦的学习的回报。


  超过10年的从业经验,告诉刘学深,这是一个市场非常宽广的朝阳行业。在成熟的欧美以及日本汽车模型市场,要完全消化市场的订单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更不要说中国这个还没有完全打开的市场,刘学深看到了这样的市场前景以后,5年前果断组织在东莞汽车模型行业内的顶尖技术人员,创办了现在看来异常成功的顺林模型。


  由于订单数量的原因,我开设了两家工厂,员工超过500人。从今年的订单情况来看,今年顺林可以生产超过40万台汽车模型,代工生产的是汽车模型界的主流品牌:MINICHAMPS,从2016年开始,该品牌在国内的所有订单,全部都会在顺林代工。顺林生产的汽车模型主要销售地区是欧洲市场以及日本市场,一小部分是单独为国内的汽车主机厂的礼品模型。


  现在国内的汽车模型收藏市场还非常小,这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制约着:国内的汽车文化还没有完全普及起来,没有一个有组织的团体去推动汽车模型的发展。汽车这种文化类的话题更多停留在成年人身上,小孩子层面的几乎是缺失的。


  汽车模型在国内的大部分人看来是一种玩具,是一种可有可无的玩具。但是在成熟的汽车模型市场,仿真汽车模型汽车文化的一种有益的延伸。在汽车市场成熟的日本,汽车模型收藏是非常疯狂的,很多汽车协会会定期举办展览以及表演赛,让一些不再生产的车型会展现在观众的面前,让更多的小朋友从小就接触汽车,让他们从中感受到乐趣,而汽车模型就是很好的一个载体。


  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以及消费国,但是在汽车文化这一块,还是相对比较薄弱,所以在汽车模型市场,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正因为如此,中国市场是非常庞大的,一旦打开了中国市场以后,对于整个汽车模型生产企业来说,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在汽车模型生产行业里,与很多生产企业的老板不同,刘学深算是一个汽车模型的兴趣爱好者,每当客户希望生产一款车型,他都会对该车型做一个全面的调查以及学习,务求认清这款车型的人文历史背景,在这样的情况下对车型的了解越是深刻,生产出来的汽车模型当然就越有味道,这是刘学深对汽车模型的理解,每一台汽车模型都有它的灵魂。


  最近,顺林模型启动了在新三板上市的程序,希望通过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更多的发展资金,进一步撬开国内汽车模型市场,同时,刘学深已经计划建立汽车模型博物馆,积极地推动以汽车模型为载体的汽车文化的发展,这是刘学深创办顺林以后,又一个在未来几年内主攻的工作方向。


评论(0)
上一篇 “Premium Drive高品质电驱”验证技术体系正式发布
下一篇 将经典进行到底!MVCAGIVA新品发布会四车齐发

年生产达40万台 来自东莞的汽车工厂

一猫汽车网 2016-01-30 01:18:4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