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该质疑吗?J.D.Power榜单应该这样看

一猫汽车网 2016-03-04 00:00:00

      记得在去年年底,猫哥撰写了一篇对J.D.Power可信度表示怀疑的文章(请点击《是权威还是笑话?四个问题质疑J.D.Power排名》),当时猫哥主要质疑的是中国市场J.D. Power调查结果,得出的结论是:调查结果有很多令人怀疑的地方,数据参考意义不大。但作为一个国际性的调查机构,J.D.Power在其他国家的调查报告靠谱么?


      最近,J.D.Power发布了2016年度美国市场的车辆可靠性研究报告(VDS),我们不妨抱着“除了它之外别无可信”的态度细度一下表单,看能否提取一些有参考价值的数据。



      先跟大家再回顾一下什么是“汽车可靠性研究”(下文简称VDS)照J.D.Power的定义,是指针对那些拥有汽车37-48个月(3-4年)的车主在过去半内年遇到的问题进行收集,所涉及的问题包括发动机/变速系统、车身外观、驾车经历、配置/操控/仪表板、音响/娱乐设备/导航系统、座椅、空调系统和车身内装等。


      简单而言之,就是调查你的车用了3-4年后有没有什么质量问题,然后再弄个统计表排个高低。VDS是目前J.D.Power多达12个调查报告中,针对车型本身最有含金量的一项调查。其中,总体可靠性由每百辆车出现的问题数(PP100)来衡量,分数越低表明质量越好。



      还有一个比较有意义的研究项目——新车质量研究(IQS),与VDS不同,IQS的考察周期更短(购车2-6个月),新车出厂的质量和设计缺陷是其关注重点。对于一款车来说,长期使用而得来的研究调查报告对消费者来说更有意义。而且,最新的IQS报告还没出炉,所以下文我们还是针对VDS来说事儿。


为什么美国的J.D.Power更可靠?


     单从定义来看,VDS研究是非常有参考价值的,但如果你看过猫哥之前的文章,你就知道我的吐槽点在哪里:1、发生过重大召回的车企依然能上榜(大众DSG召回事件);2、同一品牌中美差异较大;3、调查对象及方法在中国不适用(电话和问卷调查)。其中第3点是第1、第2的诱因。



      其实,猫哥真的很想知道,究竟有谁收到过J.D. Power的调查电话或问卷?找遍了网络,只有寥寥几则论坛用户发的贴说收到J.D. Power的调查问卷,担心是不是诈骗。另外,国人对J.D. Power调查的认识有多少?对其重视程度有多少?排除那些认为是诈骗把邮件删了或把电话挂了,有多少人是为了完成这个意义重大的数据库而认真作答?又有多少人是为了50块的话费奖励而草草了事?再想想自己除了在读书时做娱乐杂志上的心理测试稍微认真点之外,长大后还认真做过哪份调查问卷?大家心里有数。

   

      所以,即使J.D. Power的出发点再好,也难以控制受访者提供数据时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另外,关于J.D. Power是否被充值的说法,就不再深入作探讨了,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国方面的J.D.Power可信度会比中国的高,理由很简单,因为美国消费者对待此类调查的重视程度和严谨程度也比中国高。所以,猫哥会更留意美国市场的VDS。


美国VDS里面能读出什么?



      并不是说美国的VDS就百分百可信,但毕竟这是在“全球最发达国家所做的最权威的汽车调研”,如果说中国VDS可靠度为50%,那么美国的VDS总得有个70%吧?凭着这个信念,我们来挖一下美国今年VDS的精华。



      按照惯例都要为大家详细读一读今年的榜单。今年的每百辆车出现问题数(PP100值)的均值为152,比去年的147有所上升,新增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车载多媒体系统的应用上。例如有车主表示手机与车辆的蓝牙配对有问题,有的声称语音识别时系统误解口令。但与车辆行驶息息相关的发动机/变速箱系统问题数则从2015年的26个PP100降到今年的24个PP100。



      在具体的排名中,不出所料,雷克萨斯继续问鼎VDS榜首。这也是雷克萨斯连续第五次取得此头衔。今年,雷克萨斯的PP100为95,数字比去年略增。


      



      第二及第三名分别是保时捷和别克,其中保时捷上升的势头很猛,从去年的第六名上升到第二名,PP100数值也从116降到97,销量最高的卡宴车型估计成就了这次排名的上升。但榜单中也有掉名次比较厉害的——凯迪拉克从去年的第四名跌到今年的第十五名,几乎跌出了平均线之下。



美国人都说这些车好



      VDS研究还有个好处,就是提炼了各个细分领域中出现问题最少的车型。但由于J.D.Power定义的车型分类与国内不同,单是轿车就已经分出了9个类别。我们不妨用国内汽车分类方法,看看其中哪些车型值得我们关注。



      小型车方面,本田飞度是一款产品力很优秀的车型,车系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相信很多消费者都对其非常熟悉,最新车型搭载拥有本田“地球梦科技”的L15B直喷发动机,拥有很优秀的燃油及动力表现。优异的空间表现以及良好的口碑成为不少年轻消费者购车的首选。


      紧凑型车方面,别克威朗排在卡罗拉和普锐斯前面,成为美国市场可靠性最好的紧凑型车。在中国市场,威朗是上汽通用别克紧凑型车“三剑侠”中的高端车型,虽然售价比同级竞争车型略高,但更大的车身尺寸以及更高品质的内饰做工已经让不少消费者心动。另外,两厢版车型的增加让其能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者。



      中型车方面,雪佛兰的迈锐宝的排名超越了现代索纳塔和丰田凯美瑞。这里所指的迈锐宝是海外第九代车型,也就是刚上市不久的迈锐宝XL。近期曝光率很高,相信大家对其外观都比较熟悉。国内车型暂时没有2.0T车型的推出,只有1.5T以及2.5L的版本,但较低的入门价格(17.99万起)诱惑力十足,加上上汽通用良好的品质监控体系,非常值得关注。



      在中大型车方面,新一代别克君越十分值得我们留意,新车采用了别克全新的外观设计,看起来比现款车型更小,其实内部空间更为优秀。新车于3月18日上市,价格方面尚未公布,但猫哥十分看好这款车型。



      由于美国的车型分类方法把SUV、MPV、皮卡都归为一类,车型非常丰富。但在上榜的众多车型当中,猫哥特别留意到雷克萨斯RX,虽然在中型SUV中,它的排名不如第一名的雷克萨斯GX,但在中国市场上,雷克萨斯RX的市场适应度明显高于家族大哥GX。虽然RX在国内的定位是中大型SUV,但就价格来看(41.8万起),与GLC、Q5等车型接近,凭借更高半级的平台,更宽敞的车内空间,以及雷克萨斯特有的高品质造工,对BBA们构成很大的威胁。



总结:

      细心的你可能会发现,中国J.D.Power的VDS榜单是分开两份的,一份是主流品牌,一份是豪华品牌,而且,平均线以下的品牌一律不显示。相反,美国的VDS榜单是全部在售汽车品牌集合在一起,无主流豪华之分。无论各种原因如何,这都可以反映出中美两国无论车企还是消费者都对J.D.Power调查有着不同的态度。


      那么美国的VDS调查对我们有用么?对消费者来说,至少可以看看自己准备要买的车究竟在国外是个怎么表现,看看外国人都喜欢些什么车。美国人都说好的东西,至少我们挂在口边也有更多谈资,对吧?但对于车企来说,我觉得用处不大,因为无论从调查目的、调查方法还是调查样本来看,国内的J.D.Power调查仿佛已经与美国大不相同。不敢说国外的肯定好,但中国式的J.D.Power含金量有多少,各车企冷暖自知。


评论(0)
上一篇 “Premium Drive高品质电驱”验证技术体系正式发布
下一篇 快速迭代+颠覆认知 一套组合拳封锁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市场

该质疑吗?J.D.Power榜单应该这样看

一猫汽车网 2016-03-04 00: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