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设计师说]东风A9的参考书中没有辉腾

一猫汽车网 2016-04-05 06:36:00

  曾经有人提出过,设计比技术更重要,设计是给消费者的第一印象,当潜在用户在路上看到一辆吸引眼球的车时,便会触发他们到店了解详细,之后便有机会成为车主,可见好的设计能形成销售线索。现在大多本土品牌都非常重视设计,甚至不惜花重金请来洋设计师来包装旗下车型


  但我们本期《设计师说》的主角并非是洋设计师,而是一位本土设计师。初见他是在东风A9的试驾会上,很幸运,他安排坐在我旁边,当时我给他打个招呼,并称呼他为领导,他直接跟我说:“别!我不是领导,我是一名设计师。”在我印象中,很少有人会对自己的称呼较真,仅仅就是一个称谓,而他却是第一个,也许他真的在骨子里认定自己是一名服务在最前线的设计师,是消费者的服务员。他是谁?他就是东风A9的总设计师——宣钢。


  宣钢父母是第一批二汽的建设者,设计、制造东风军车和卡车,他是第二代东风人,1993年到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工作,从最基层的油泥模型制作开始做起,包括模型骨架焊接、木工金属加工、贴胶带线图、油泥雕塑、模型测绘,反正有关设计的什么都学。到1994开始自学计算机辅助造型设计。1996年,他是东风第一个使用Photoshop画效果图的设计师。在1998年和一汽的设计师陆锴、天汽的设计师杜宝南,一起学习,成为中国第一批使用Alias造型软件的设计师。


  在试驾会上,当我第一眼看到东风A9的时候,并没有和去年上海国际车展亮相的东风1号关联起来,因为它的改变非常大。宣钢说,东风1号作为概念车是具有浪漫主意的一辆车,它把设计师认为最漂亮的一切呈现出来。而商品化后的东风A9,需要考虑到车型定位以及消费者实际使用,以我的了解,东风A9是属于实用主意者。


  当然成本和工艺都是需要考虑的,比如说东风1号概念车上发光的前格栅和Logo,立体贯穿的尾部装饰条,以及车内的桃木饰件,都是因为成本问题,而选择向实用方面作出妥协。但在整体上,东风A9还是很好的传承了东风1号的精髓。


  或者很多人会认为东风A9是“抄袭”大众辉腾,但宣钢告诉我,在当时设计之时所参考过的车型当中,分析了很多豪华车,比如奔驰S级、宝马7系、奥迪A8、红旗等,甚至劳斯莱斯的古思特和宾利慕尚等,大众的辉腾并不是我们的参考对象。或者媒体们说相似,这仅仅是一种潮流的巧合,而并非是抄袭。

  再看看东风A9的细节,这些都是具有浓厚东风品牌特色的。东风A9的设计理念是以“乾“元素为主体,彰显的 “天地乾坤”形象,是东风乘用车立足“天地人和”品牌形象设计的根源。这不仅仅是精益品质的体现,更是“大气东风造就大器品质”的追求。前格栅主体由以“乾”卦为代表的“卦象形式”演绎的三组横向饰条,体现东风乘用车“乾”元素设计的家族特征; 近看为六横向饰条相融,既有大吉大顺之意;细看为九饰条相贯,喻示九五至尊,象征至高无上。 同时前格栅设计形似大写字母“DDD“的融合,喻示“三个东风”,即自主东风、国际化东风和百年东风;又表示“Develop、Drive and Dearm“,象征我们和我们的用户对发展、创新驱动和梦想的不解追求。凸显“乾”元素设计特征的矩阵式三组LED前大灯,有“三生万物”之意,设计上体现其科技感、精致的品质感和时尚感。



  上述提到的三点是东风A9的核心设计元素,第一点是以开天辟地第一卦“乾”卦为代表的 “乾”元素;第二点是倾注东风人全部情感的吉祥物“双飞燕”;第三点则是代表“三个东风”愿景目标的象征符号“DDD”。如果要细说,这些小细节设计都是有着东风汽车发展的故事以及愿景在里面。


  而这些富有东风设计的细节均体现在前保杠形似“如意“的饰条上镶嵌的LED日间行车灯、转向灯,这一设计融合,新颖、独特。同时”如意“形饰有美好 吉祥 贵气 恒久之意,体现其华系车的中国文化内涵。内饰中,凸显“乾”元素设计特征的还有座椅头枕和靠背的装饰图形设计及仪表板通风口叶片与外框设计,现代气息浓厚等等。


  日后东风乘用车的第二、第三、第四款或者更多的产品中,,乾元素将成为东风乘用车的家族元素,东风A9是集大成者,未来将会坚持下去。


  其实无论是洋设计师也好,是本土设计师也好,其实都有共同的目标,就是设计出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其实东风乘用车也有洋设计师,他们为设计提供创意,而本土设计师负责把握风格、整合资源,打造出既具有东风特色,也满足消费者审美需求的产品才是东风乘用车设计师的最终目的。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设计师说]东风A9的参考书中没有辉腾

一猫汽车网 2016-04-05 06:36: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