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6大黑科技 丰田已赢在未来

一猫汽车网 2016-04-24 22:31:38

布局未来,是每一个车企必须考量的事情。如何降低车辆排放对环境的污染、如何提高驾驶者以及行人的安全性、如何更高效率地使用道路,这都关系到日后每一个道路使用者。


纵观汽车界的前20年,丰田可以说是最有前瞻性的车企之一。早在1997年面世的第一代普锐斯,是世界上首辆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车,革命性地降低了车辆燃耗和尾气排放,奠定了当时丰田的节能环保道路。20年后的今天,普锐斯已经发展到第四代车型,其对环保作出的贡献以及对汽车产业作出的影响已被世人所肯定。


汽车界里一直流行着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合动力车型,一种是丰田的,一种是其他的品牌”,这足以证明了丰田在混合动力技术上的地位。但未来的汽车社会依然面临着石油枯竭、全球变暖、大气污染以及交通安全事故等问题,对此丰田并未停下探索的脚步。


早在2015年秋天,丰田就发布了《丰田环境挑战2050》战略,到2050年,丰田力争其新车平均碳排放较2010年削减90%。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丰田计划加速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的普及,并力争2050年实现燃油车“零”销售。另外,面对交通事故等安全问题,早在21世纪初丰田就提出了交通事故零伤亡的愿景。


在猫哥看来,到2050年不销售燃油车以及实现交通零伤亡,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只停留在口说是远远不能达成目标的,好在丰田早已准备好“6大黑科技”来迎接这个挑战。这些“黑科技”不但有着较高的技术门槛,而且在发展方向的选择上也必须经得起考验。


“寻求能源多样化”是丰田实现环境多样化的一个重要方向,在这方面,丰田的氢燃料电池车Mirai是一款里程碑式的产品,也是丰田未来实现“氢能源社会”的一个重要棋子。


Mirai在日语里是“未来”的意思。在丰田眼中,氢能源是汽车的未来。氢能源车存在的意义和电动车一样,是解决排放问题的终极方案。在全球日益倡导低碳环保的主旋律下,氢动力车型拥有纯电动车的零油耗、零排放、低噪音等优势,其核心部分是燃料电池。我们可以将Mirai理解成一辆用电驱动的车型,只不过它采用了燃料电池代替了厚重且充电效率低的锂离子电池。氢燃料电池车是通过利用氢气跟氧气化学反应过程中的电荷转移来形成电流,使电动机运作,从而驱动车辆行驶。


“MIRAI”这款车充氢时间仅需3分钟,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以上,行驶过程中的排放物只有水。得益于丰田混合动力上多年的积累,“MIRAI”上搭载的燃料电池系统的成本大幅下降,为日后氢能源的大幅普及做出了最实际的贡献。


在逐步扩大电能使用的过程中,丰田以包含了电池、电机等各种新一代车辆开发所必要的关键技术的混合动力技术为核心,推进电动车EV、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燃料电池车FCV等各种各样新一代汽车的研发。其中丰田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也即将实现国产。


                                         (丰田汽车研发中心 奥平专务演讲)

将在中国上市的国产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作为国产混合动力车之后的新一代环保车型,将会得到更加广泛的普及。通过扩大电池的容量使其在EV模式下的续航里程得到大幅提升,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于PHEV的需求,以此进一步推进扩大电能的利用。


丰田认为在最畅销的车型上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国产,具有非凡的意义。而且,在丰田汽车研发中心进行国产混合动力技术开发积淀的技术也能够运用到国产PHEV的研发上,可以说没有HEV技术,就没有更好的PHEV技术,没有国产HEV,就无法实现PHEV的国产。

作为丰田新能源研发的核心,混合动力技术是通向未来的燃料电池车、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重要技术。不仅如此,混合动力车作为节约能源技术之一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目前大量普及的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已经很好地认证了这一点。



混合动力车不仅具有优异的燃油经济性,而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例如,丰田利用新材料硅碳化合物开发出高效率功率半导体,未来将使混合动力车的燃油经济性再提高10%。到2020年,我们希望混合动力车的全球累计销量达到1500万台,而计划完成这一目标的时间仅为实现800万台所需时间的1/3。丰田认为混合动力技术是非常有潜力的核心技术。

在节约能源技术方面,除混合动力技术,对于目前还占主流的传统动力总成,丰田也努力提升其燃油经济性。丰田全新的1.2T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使得发动机在特定的负载状态下可进行阿特金森循环,丰田表示1.2T发动机将会是当今最炙手可热的高效发动机之一。



在安全技术开发方面,丰田面向“交通事故零伤亡”的终极目标,推进安全技术的研发。以占丰田整体销量的40%的日本为例,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每年逐步减少,这正是丰田努力推进安全技术研发的结果。


作为实现交通事故零伤亡的理想目标的手段之一,丰田以实现搭载市销车辆为目的,积极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去年秋天发布了新型自动驾驶实验车。该车基于“Mobility Teammate Concept”这一理念开发,旨在追求“人与车朝着同一个方向,有时互相守护,有时互相帮助,构建心灵相通的伙伴关系”,已经实现了在高速公路上从入口到出口自动行驶。丰田正在积极推进该技术的研发,力争到2020年应用在车辆上。



在中国,为了切实的减少交通事故,丰田认为通过运用在自动驾驶开发中形成的先进技术,逐渐普及主动安全技术非常重要。根据对交通事故结果进行分析,丰田在迄今为止进化发展的主动安全技术中,通过融合了在降低事故死亡率方面效果最明显的预碰撞安全系统、车道偏离警示系统、远光灯自动控制系统和自适应巡航系统4项功能,开发了新型主动安全组合套装“Toyota Safety Sense”。



通过使用驾驶模拟器对追尾事故进行验证发现,如果通过预碰撞安全系统进行预警提醒,那么绝大多数情况下驾驶员能够踩下刹车。预碰撞安全系统可以避免追尾或者减轻伤害。另外,有很多重大交通事故的原因为偏离车道,车道偏离警示系统可以防止偏离车道,减少此类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还有,很多夜间交通事故的发生是由于横过马路行人引起的,在日本,由夜间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事故大约占一半以上,远光灯自动控制系统能够提高夜间视野,减少夜间交通事故。


总结:


      在保护环境方面,丰田从改进传统动力技术,到更加广泛普及HEV,到为了扩大电能的使用开发PHEV,以及为了促进氢燃料的使用开发FCV等都在朝着实现“环境挑战2050”战略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扎实的推进。在安全技术方面,丰田在面向交通事故零伤亡的目标,在被动安全技术基础之上,为了更加减少交通事故而开发主动安全技术,以及面向未来普及自动驾驶技术等继续一步一步扎实开发安全技术。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6大黑科技 丰田已赢在未来

一猫汽车网 2016-04-24 22:31:3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