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这才是汽车电商的核心价值

转载 2016-04-26 13:31:54

20年的时间,虽然不能概括一个人的全部,但却足以打造一个标签——对于一猫汽车网CEO王辉宇来说,他的20年只干了一件事——卖车。

打造“互联网+卖车”的新型汽车售卖模式,这是一猫汽车网的使命,也是王辉宇对未来卖车形式的预判。“汽车消费其实不是闭环,我更愿意把汽车消费称之为消费链,因为闭环意味着从哪里切入都可以,而链条,则只有从最上端切入,才是最有效率的。”在王辉宇看来,二手车、汽车后市场都是在消费链的下游,没有太大的腾挪空间。所以,一猫首先选择了消费链条的最上端——新车销售作为业务切入口。

汽车互联网3.0时代的机会与风口


一猫模式”凭借独特的汽车+互联网博得了眼球,但是“一猫模式能否成功”一直是外界舆论争论的焦点。这看似简单的问题,背后却蕴含了多维度的逻辑迭代。在一猫汽车网CEO王辉宇看来,机会和风口是判断该商业模式能否长远的两个关键维度。


▌机会 从汽车售卖演进的趋势来看,无论是从最初自发形成的汽车市场,还是后来的专业汽车市场(如亚市等),再到展厅卖车、4S店卖车,每一次转变都有一次洗牌。随着时代的变迁,仅仅车辆售卖本身已经演变了3、4种形式,按照行业演变规律,现行的主流线下卖车服务模式也遇到了瓶颈,4S店日益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普遍面临成本高昂、销量有限的窘境。这或许说明,4S模式并非汽车销售的终极形式,特别是随着互联网深入各行各业,汽车电商也必将掀起一场汽车售卖模式的变革。


▌风口 从汽车互联网自身的发展轨迹来看,门户网站相当于“一张综合报纸”的网媒化,而其汽车频道相当于报纸汽车专刊的网媒化,这是面向社会大众的1.0时代。


作为2.0时代的代表,汽车垂直网站相当于“汽车专刊”的网媒化,它把汽车资讯的内容丰富化、门户化,并由此吸引“汽车大众”。


王辉宇认为,从今往后,汽车互联网将进入3.0时代,也即汽车电商时代。汽车电商相当于“网上卖场”,针对的是更加精准的“买车人群”。


为什么3.0时代是下一个风口?王辉宇表示,随着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和打开率降低,甚至随着“数字”营销领域刷数据带来的营销方式的不可信,下一个能够被广泛接纳的有效营销一定是精准营销,即找到精准人群来展开营销投放将是未来高效广告投放的趋势。因此,专聚精准人群的汽车电商平台,将是车企未来不二选择的营销投放风口。


三大购车场景的生态协同


20年汽车行业的摸爬滚打,已经让王辉宇对售卖汽车的所有细枝末节门儿清。他认为,人们在购车过程中面临信息收集、体验询价、成交提车的三大场景,而只有完全布局这3大场景,才可能通过业务生态协同,通过提供更完整、更好的购买体验来聚集买车用户。


所以,根据难易程度,一猫在2014年11月率先上线了资讯平台,并组建了强大的原创内容团队。一猫的资讯的最大特点是:聚焦于新车资讯和新车导购,省去了用户在传统汽车垂直门户中“淘”新车信息的时间和精力。


体验询价方面,一猫汽车网又推出了“一猫买车帮”产品,通过提供帮买服务,解决购车者面临的多4S店、多品牌奔波之苦和砍价之困。


成交提车方面,一猫汽车网更是率先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等一线城市布局城市店。“我们的城市店没有库存,能多品牌线索收集,相比4S店,成本节约且共享效率高,与资讯、买车帮实现了3大业务生态场景的全覆盖。”


汽车电商的成功=合理的商业逻辑+耐心坚守


放眼当下,许多企业都从新车电商转型了,一猫汽车网的新车电商何时度过沉默期,迎来爆发期?王辉宇表示:“成功模式首先要有合理的商业逻辑,其次需要耐心和坚守。”


王辉宇对一猫汽车网的信心首先来自于已经构建的“清晰的盈利模式”。他认为,商业模式是否成立,要么是看该模式能否带来大量粘性客户,要么是看该模式是否有能尽快实现盈利的商业模式,而汽车电商显然属于后者。


汽车行业是一个资本、技术、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因此,构建合理的汽车电商商业逻辑就像下围棋一样,需要一个布局的过程。而这个布局过程需要耗时、耗钱、耗耐心,不可一日而就,所以下法不对的,失去耐心的都走了。


“我们很幸运,我们的投资人不但充分相信一猫的模式,充分相信我和团队的行业经验和背景,他们甚至还主动劝我们要有耐心。”王辉宇表示。江南春(A轮融资投资人)曾经告诫一猫,“任何电商并不是短期就能干成的,要做好5-10年持续创业的心理准备,电商是一个国字型微笑曲线,一开始发展可能很慢很慢,但是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爆发,淘宝都是这样做起来的。”


对于耐心坚守,王辉宇表示自己已经经历过2次成功创业,年过40的他,像一个老船长,早已洗去浮躁的心态。他认为自己比初次创业的人更渴望一个实现人生价值的新高度,也深知创业必经的沟沟坎坎,但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却又会更加的淡定从容。


一猫到底未来如何,大家拭目以待吧。


公众号:买车上一猫(emaoqiche)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这才是汽车电商的核心价值

转载 2016-04-26 13:31:5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