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开飞机的感觉 试驾新标致3008

2016-07-28 14:30:48 易车

20万元能开飞机?相信你看到这个标题以后会觉得我是在忽悠,不过我们今天评测的主角——标致3008作为一辆法系SUV,特立独行的设计绝对是它的一大特征,其“战斗机式环抱座舱”、“飞航式仪表显示”、“飞航式中央控制键”的设计灵感都来源于法国幻影战斗机,如果您购买的是21.97万的顶配车型,那么还能够拥有“HUD平视显示器”,置身其中,虽然不能真的翱翔于蓝天,操作起来也能有几分即将起飞的快感。

此次,2016款标致3008在7月12日正式上市,其售价区间在15.27万-21.97万元之间,提供1.6T和2.0L两种动力系统。作为紧凑级SUV,它的竞争对手依然是大众途观、本田CR-V、福特翼虎、现代途胜等车型。那么它的各方面实力究竟如何?本文马上将为您带来答案。

2016款标致3008车型
2.0L 手动经典版 15.27万元
2.0L 自动经典版 16.47万元
2.0L 自动潮流版 17.97万元
1.6THP 自动经典版 18.17万元
1.6THP 自动潮流版 19.67万元
1.6THP 自动至尚版(本次测试车型) 21.97万元


外观:换装家族新前脸 更富冲击力

虽然“车子好不好看”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不过,相信法系车精致浪漫的设计风格还是能够获得大多数朋友们的肯定的,标致3008在这方面同样有自己的独到之处。相比同级别对手们的传统SUV风格的造型设计,其偏向跨界的设计风格可谓独树一帜。作为中期改款车型,2016款标致3008换装了崭新的家族前脸,并对前后灯组进行了一些调整,相比老款略显含蓄的气质有着焕然一新的感觉,更能给人带来深刻的第一印象。

人们经常被法系车浪漫的外观所吸引,而忽视了它们在配置方面的表现,不过此次我们测试的这辆16款标致3008 1.6THP自动至尚版在外部配置方面表现的也不错:氙气头灯、自动大灯、外后视镜自动折叠、前后泊车雷达、全景影像摄像头等在它身上都有配备,此外,16款标致3008还全系标配有日间行车灯、车顶行李架等配置,比起本田CR-V等对手来说,还是相当厚道的。

内饰:战斗机座舱有个性 做工具备品质感

标致3008源于“幻影战斗机”的驾驶舱设计无疑是其内饰的一大亮点,此次新车型将其全盘保留并在细节方面做了微调,除了为内饰新增了栗棕配色,之前在老款上布置于方向盘后方拨杆上的多功能按键,此次回归到了方向盘两侧,用起来更加顺手。做工方面,车辆中控台上方全部由软性搪塑材质所覆盖,手感也很细腻,具备一定的品质感,丝毫没有SUV车型给人带来的粗犷印象。

标致3008的内饰造型虽然和外观一样具备了“个性”这个特点,不过它内饰的各处设计都没有为了追求个性而忽视合理性,丝毫不会影响乘客的实际体验。比如,标致3008在中控台上布置了一排飞航式按键,其造型非常精致,虽然看上去数量有点多,与对手们“简洁”的中控台相比显得有些复杂,不过各个按键功能标识的都很清晰,乘客只要操作一次就能上手。

配置:增多项主动安全配置 配行车记录仪

既然车辆座舱造型来自幻影战斗机,那么车辆配置自然也得带点科技范儿:除了保留老款车型的HUD平视显示器以外,新车型还引入了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它包含了车道偏离预警、全景影像、前方碰撞预警和盲区监测等多项安全配置,让车辆的主动安全性得以显著提升。此外,顶配车型还配有行车记录仪,非常实用。


同级别价格相近车型配置对比

车型 标致3008 大众途观 本田CR-V  福特翼虎
车款 1.6THP 自动至尚版 300TSI 自动两驱风尚版 2.4L 两驱豪华版 1.5L GTDi 两驱风尚型
厂商指导价 21.97万元 21.18万元 22.98万元 21.78万元
自动头灯 - -
感应雨刷 - -
胎压监测 -
全景天窗 - -
定速巡航 -
前/后驻车雷达 前● / 后● 前- / 后○ 前- / 后● 前- / 后●
倒车影像 - -
HUD抬头数字显示 - - -
座椅加热 前● / 后- - 前● / 后- -
GPS导航系统 - - -
后视镜电动折叠 -
并线辅助 - -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 - - -
全景摄像头 - - -
注:●标配  ○选配  -无

16款标致3008 17.97万-21.97万元的售价相对同级别SUV来说属于比较便宜的,从上表可以看出,其顶配的1.6THP 自动至尚版车型21.97万元的售价只能买到对手的中配车型,因此标致3008在配置水准上可以做到比对手更高,同时国内消费者所看重的全景天窗、后排出风口、座椅加热、倒车影像等配置在标致3008上都有配备,加之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加入,也可以让标致3008给乘客带来“越级”的感觉。

空间:座椅宽大舒适 行李厢灵活多变

标致3008的皮质座椅很值得称道,其填充非常厚实,包裹性也比较到位。主驾驶席采用8向电动调节并带有手动腰部支撑调节,副驾驶席同样采用了8向电动调节,并且主副驾驶席均带有座椅加热功能,这在同级别车型中还是不多见的。

从前文中的车身尺寸对比看,标致3008的车身尺寸比较中规中矩,在实际的体验中,身高186cm的体验者在前排正常驾驶坐姿下有2指的头部空间,而后排则拥有1指的头部空间以及1拳的腿部空间,虽然不算十分充裕,不过也足以满足一般的家庭使用了。

储物空间方面,标致3008除了提供常规的储物空间外,在方向盘下方还提供了实用的储物格,虽然空间并不大,但是在实际使用中还是可以为行驶证、保单等一些证照提供归宿,其空间巨大的中央扶手箱同样是个亮点,同级别对手中基本没有容积可以和它匹敌的。

行李厢方面,从上下对开的分体式尾门以及可以自由变换的行李厢地板,再一次让我们领略到了法国人的新鲜创意,其常态容积达到了503L,比起途观的400L要大上不少,规整的四壁也为其拥有良好的实用性创造了条件。

日常驾驶:动力流畅平顺 驾乘质感舒适

动力方面,16款标致3008沿用了老款采用的1.6T涡轮增压/2.0L自然吸气发动机+5挡手动/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动力系统。本次测试的标致3008 1.6THP车型搭载的这台1.6T涡轮增压发动机为标致雪铁龙与宝马合力打造,具有Twin scroll双流道涡轮技术,并增加了涡轮冷却专用电动泵,可以很好地解决涡轮迟滞以及延长涡轮的使用寿命。另外,该发动机的动力参数也较为优秀,从账面来看已经达到了大众那台1.8T的EA888发动机的参数表现。传动方面,与这台1.6T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来自爱信的6速手自一体Tiptronic变速箱,提供运动/雪地两种驾驶模式,其良好的换挡平顺性已经在不少车型上得到过验证。

在老款标致3008上市之初,不少车主朋友反映车辆油门响应有点过于灵敏,加上涡轮在1400rpm即开始介入,会让车辆起步时有些“小蹿”现象,在日常拥堵道路行驶不太轻松。16款标致3008给我感觉明显在这方面做了一定的改进。在起步阶段,油门初段的响应变得沉稳了一些,当车辆行驶起来之后,转速上升的幅度也并不夸张,在拥堵路况下行驶还是可以很容易的控制车速的。

这台1.6T发动机在1400rpm即可爆发最大扭矩,比一般同级涡轮增压发动机介入更早,这是它在同级车型中的一大优势。因此,它的动力提升非常平顺线性,在转速从怠速开始上升的过程中,几乎让人感受不到涡轮介入时所带来的突兀。并且,车辆在行驶中几乎随时都会处于最大扭矩平台,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此时油门回馈灵敏了不少,明显能够让人感觉到发动机已经做好准备,随时可以攀升至更高的转速了。

D挡模式下,在发动机转速超过2200rpm之后即会完成升挡,换挡虽然不算十分迅速,但也足够平顺柔和,对于提升驾乘舒适性有很大的帮助,并且此时的动力输出对于游走在城市道路中已经很够用了。当然,如果您想让超车并线更加干净利落,那么S挡运动模式绝对可以满足您的需求。切换至S挡后,转速会时刻保持在2000rpm以上(较之D挡模式高出500rpm),同时换挡时机也会有所延迟,以便随时回馈驾驶者对油门踏板发出的指令。可以说,标致3008 1.6THP车型这套动力系统完全能够给驾驶者带来加速随传随到、动力充沛的感觉。

16款标致3008依旧沿袭了老款车型前麦弗逊独立、后扭力梁半独立的悬架结构。虽然这个组合会让“唯独立悬挂论者”感觉不太完美,不过在标致强大的底盘调教功力下,标致3008底盘的整体调校十分到位,驾驶起来底盘的整体感较强,可以给人一种很扎实的感觉,从驾乘感受上来说基本不输配备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的各路对手。

顶配车型加入了Grip control多路况适应系统,共有正常、雪地、泥地、沙地以及ESP关闭五种模式。这套驾驶系统其实就是调整ESP的工作状态,针对不同路面情况,对车辆的牵引力及轮胎附着力进行电子控制。这套系统主要是针对城市道路中应对一些天气情况(例如雨、雪)脱困使用,并不能作为越野用途。

标致3008的转向系统采用的是电子液压助力,相比对手们采用的电子助力,标致3008方向盘在低速状态下的回馈力度表现的并不轻盈,原地挪车时想要一手操控有些难度,当车速提升之后转向力度则恢复正常。在高速驾驶中,适度加重的方向盘回馈力度则可以为驾驶者带来更强的信心。此外,标致3008的转向比相对略大,同时方向盘两侧存在一定虚位,不过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与标致雪铁龙大多数车型所提供的安逸的驾乘感受相同,16款标致3008悬架的整体调校同样偏向于舒适,并且带有一定的韧性,初段可以有效的过滤掉路面的细小颠簸,并且在面对较大起伏时,避震筒良好的拉拽效果也让车身基本不会产生“二次弹跳”现象,丝毫没有松散的感觉,具备了一定的厚重感。高速过弯或变线时,可以感觉到悬挂的中后段支撑较为理想,能够将车身侧倾程度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测试:百公里加速10.0秒 制动距离40.49米

加速测试:0-100km/h加速用时10.04秒 

测试过程中,即使在关闭ESP的情况下,车辆依然会在起步时对变速箱进行保护,起步转速被控制在2500rpm左右。采用弹射方式起步,起步瞬间会产生一定的推背感,轮胎也会出现轻微打滑现象。之后整个加速过程给我感觉都比较平稳,同时变速箱换挡也很迅速,在全力加速中换挡没有明显的顿挫感。

在加速测试中,车辆起步瞬间能达到0.58g的最大加速度,可以说具备了一定的爆发力,体现出了标致3008这台1.6THP发动机在1400rpm即可爆发最大扭矩的优势,不过在升入2挡后,加速度有所下降,不过依然可以保持在0.2g之上。最终10.04秒的加速成绩也与同排量的对手相差不多。

制动测试:100-0 km/h制动成绩40.49米

由于标致3008前悬架调校偏软,在全力制动情况下,车辆“点头”现象有些明显。最终车辆制动测试的最好成绩是40.49米,接近40米的优秀大关,对于这辆自重超过1.5吨的SUV来说,这样的表现还是相当合格的。

从曲线图中可以看出,在测试全程中,车辆制动力度均十分平稳,加速度G值始终保持在-1g左右。测试全程ABS介入中规中矩,在连续10组全力制动测试中,刹车系统的表现也足够稳定,没有明显的热衰退现象出现,最好的两次成绩反而是出现在了第六组及第七组测试中。

180米绕桩测试:用时11.10秒/平均速度58.20km/h

通过计算得知,这辆标致3008的平均绕桩速度达到了58.20km/h,这样的成绩对于一台SUV来说还是十分优秀的。在实际测试中,较大的转向比在绕桩测试中比较吃亏,驾驶者必须更大幅度的打动方向盘以完成绕桩动作。绕桩过程中,车辆在时速50km/h时便会自动启用ESP,其介入时会采用刹车来修正车身,保证了车辆更高的驾驶极限,不过会对车速产生一定影响。而车辆悬挂在绕桩过程中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在高速过弯中可以为车身提供良好的支撑,车辆整体性较强。

油耗:较拥堵路况实测百公里油耗8.41L

本次油耗测试全程约104公里,车辆载员1人,在空调开启状态下按照道路标定限速驾驶及实际路况正常驾驶,其中行驶缓慢路段占30%左右,全程平均车速仅为26km/h,可以说拥堵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最终,经过实际104公里的行驶后,加油量为8.75升,计算下来百公里油耗为8.41L左右,对于这辆自重超过1.5吨的SUV来说,这个成绩还是相当不错的。

标致3008这台1.6T发动机的动力完全可以满足日常道路驾驶或者高速巡航的驾驶需求,而这台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积极的升挡策略则为最终的油耗水平献出了一份力:车辆在时速80km/h下的巡航转速将近1500rpm;时速100km/h下的巡航转速约为2000rpm;而时速120km/h下的巡航转速也只有2250rpm。同时,这台1.6T发动机对油品的要求并不高,92号汽油可以为车主在用车中节省不小的成本。另外,STT启停系统的配备也为标致3008的燃油经济性做出了一定贡献。

噪音:怠速噪音值38.8分贝 静谧性处理优秀

标致3008这台1.6T发动机针对怠速状态下的噪音控制的非常到位,加之整车的静谧性处理,使得其在怠速情况下的车内噪音仅为38.6分贝,超越了易车网所推荐的优秀噪音数值。从实测数值中,我们可以看到车辆在时速60km/h以下行驶时对噪音控制的十分优秀。不过,在时速超过80km/h后,可以明显感受到风噪加强,不过不用担心,同级别的大部分SUV车型也都是同样的表现。


全文总结:竞争力不仅是个性设计 其他方面同样均衡

可能是标致3008精致而又个性的外观过于吸引眼球,以至于大家总是对车辆其它方面的优点发掘的不够:首先,标致3008这台1.6T发动机不但账面数据比较突出,而且车辆在实际驾驶中的动力表现也是相当不错,让人感觉比较冲。其次,标致3008底盘调校的扎实可靠同样让人印象深刻,具有这个档次车型所应体现出的驾乘质感。再者,老款3008其实在配置方面已经做得足够厚道,16款标致3008又在此基础上升级了主动安全配置,将车辆的科技感和性价比都提升了不少。因此,如果您对于法系车特别有爱的话,标致3008确实较为值得推荐。

不过,标致3008相比对手起步稍晚,在这个细分市场内有很多先其进入并已经赢得了口碑和销量的对手,比如大众途观、本田CR-V、福特翼虎等等,并且这些对手们目前的优惠力度也不小。因此,标致3008作为品牌影响力并不差的法系SUV,同时也有着不错的综合实力,并且官方定价也不算高,那么其终端优惠幅度的大小无疑就是决定其销量的关键因素了。

评论(0)
上一篇 实车质感出众 静态体验广汽本田致在ZR-V
下一篇 导向销螺栓/制动助力器存隐患 奔驰召回部分进口及国产车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