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自主小型SUV时代将终结 合资轿车组队逆袭

一猫汽车网 2016-09-08 00:50:12

本次成都车展似乎没有多少重量级的新车发布,正因如此,一大波10万元以下的入门级轿车成了主角,当中合资品牌还占了大多数,这仿佛与近年来消费高端化的主调背道而驰。另一方面,自主品牌继续不遗余力地推出多款小型SUV,这么看来,合资入门轿车会威胁到自主小型SUV的地位吗?一场大战一触即发。

先来规范一下本文中的定义。平常我们习惯的汽车分类都以尺寸作为标准,也就是按轴距(或轮距)来定义车的等级,但随着车型划分日益细化,有些车型的分类已经非常含糊,甚至有的厂家甚至为了宣传将自家车型“硬塞”到更高的级别里去。因此,为了方便消费者阅读和理解,我们这次用价格来定义车型分级。

本文中所说的“入门级轿车”,指的是售价区间为6-10万的车型,涵盖了我们平常定义的A-级(入门级紧凑型)以及A0+级(高端小型车)。在成都车展上,入门级轿车有以下车型。

成都车展首发入门级轿车
车型售价(万元)备注
雪佛兰科沃兹7.99-10.99
本田竞瑞7.98-11.98(预测)按照哥瑞售价预测
现代悦纳7.98-11.98(预测)根据现款瑞纳售价预测
新款丰田威驰
6.98-10.88(预测)根据YARiS L劲炫售价预测
纳智捷锐35.98-9.68万


除了纳智捷锐3之外,其余均为合资品牌车型,在没有中型轿车或者SUV面世的情况下,这些入门轿车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展台的主角。而在自主品牌这边,小型SUV依然蓬勃,像东南DX3这样的车型就是小型SUV里的重磅明星。

成都车展首发小型SUV
车型售价(万元)备注
东南DX3
6.99-10.99(预测)根据东南DX7售价预测
北汽幻速S3L6.98-7.28(预售)
哈弗蓝标H2
9.58-11.88



小型SUV中国品牌的天下


毋庸置疑,SUV以及紧凑型车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车市需求量最大的品类。从去年公安部统计的上牌量看,SUV以及紧凑型车的市场占比分别为37.69%以及32.98%,这一比例在今年估计会继续上涨。在这方面,大部分中国品牌以及一线主流合资品牌依然可以在今年尝到甜头。

不妨以目前能拿到手的数据去作个分析,今年1-7月,国内小型SUV累计销量为116.23万辆,去年同期的数据为68.45万辆,同比增长率达到惊人的69.82%。在这当中,中国品牌小型SUV的占有率达到60%以上。这个占比必然会继续猛烈增长,为什么?看回去年1-7月的小型SUV榜单,中国品牌车型仅有6款,但到了今年,高达23款!

除了数量的提升之外,自主小型SUV的质量也不断攀升,像比亚迪元、长安CS35这些车型,产品力完全可以与合资品牌相提并论,而且价格优势是很直观地摆在那里。对于合资品牌来说,除非拥有像缤智(XR-V)这样有着全面优势的车型,不然想打入逐渐被自主品牌垄断的小型SUV领域还是挺有难度的。

而在紧凑型车方面,由大众丰田日产别克所形成的第一阵营已经多年没有被打破了,一些新晋的选手如福特福瑞斯、现代领动等车型还是能偶尔杀进月销2万辆的级别,但他们绝对不是消费者的首选车型,因为紧凑型车讲究的是大空间、低成本、口碑好,这些优势都是靠多年累积起来的,难以出现一炮而红的车型。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紧凑型轿车市场已经越来越固化了。


10万元以下级别是刚需车型


正因为小型SUV市场和紧凑型车市场都有着难以打破的壁垒,所以入门级轿车成为车企下一个进攻的目标。我们不妨把本次车展上首发或亮相的入门级轿车分为两类,一类是雪佛兰科沃兹现代悦纳,一类是本田竞瑞以及丰田的新威驰

为什么这样分类?其实明眼人早已看出,在雪佛兰和现代的产品序列中,低端入门的车型有着很高的比例,新的入门级轿车推出,无疑是要继续加强自身擅长领域的控制力。而对于本田和丰田来说,竞瑞和新威驰只是属于不可或缺的产品,但绝对不是销售的主力。所以,对于这两类车企来说,入门级轿车的意义绝不相同。

我们把目光聚焦在雪佛兰现代两家车企身上,从产品线布局上看,雪佛兰是侧重于入门车型,算上新上市的科沃兹,起售价低于10万的车型至少有5款。其中,科沃兹扮演着与科鲁兹高低搭配的角色,以实用性去弥补科鲁兹过于运动的定位。

再看现代,多代同堂的战略已经被他们运用得淋漓尽致。目前在售的车型多达13款,每个细分品类都设有约3款车型。而悦纳的加入,定位于比瑞纳和瑞奕都更高端的精品小型车,试图开创一个全新的市场领域,加强小型车阵营的实力,

尽管科沃兹悦纳的定位稍有不同,但他们瞄准的都是10万元以下的非SUV用户。这部分人多么?先看今年的1-7月的数据,小型车的销售量为67.69万辆,约为小型SUV的60%,表面数字来看不算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部分客户十分坚定!因为他们是购车的刚需人群。

所谓的刚需人群,他们当中大部分是年轻的85后人群,毕业两三年,事业刚起步,迫切需要一辆小车陪他们奋斗。这部分人群在社会上市源源不断地流入,而且选车的目标都比较有限——10万元以下的车型,那除了小型SUV之外,就是入门级轿车了。

不像那些已经成家立业,资金充裕的购车人士,上可买豪华品牌,下可接受紧凑型轿车。


10万级别争夺战 究竟谁胜谁负?


这样分析下去的话,不难发现,自主小型SUV与合资入门轿车还真是狭路相逢,所面对的客户都是高度的类似。要说谁更胜一筹?从目前的销量数据上看,是小型SUV稳占上风,但后者拥有的是更好的品牌形象以及轿车独有的驾驶感受。这低于年轻人来说都是极具诱惑力的要素。另外,车企们无不都是饥饿的野狼,若能把小型SUV的份额抢回来,对于雪佛兰现代来说,的确是一顿丰盛的晚宴。

本田竞瑞为例,采用较为另类的小型掀背车结构,拥有比三厢轿车更好的车内空间利用率,合资品牌的身份也代表其拥有扎实稳固的做工和可靠的质量保证。再加上能下探到10万以下的价格,产品力一点也不比同价位的自主小型SUV差,但为何挡不住小型SUV的浪潮?

我们都爱说SUV是一头风口上的猪,但我不认为所有的SUV都可以被吹起来。那些拥有大空间、低价格的紧凑型SUV固然可以,但实用性有所阉割的小型SUV,大多只是靠年轻化的外观,跟着SUV的大风被卷起来。

“人人都说SUV好,那即使口袋顶多只有10万,也要买一台SUV”估计这种想法还存在不少人心里。虽然我们目前不好判断SUV的风潮什么时候会退去,但若合资品牌在所擅长的入门级轿车领域里发力,还是能对自主小型SUV的产生威胁。

仅从成都车展的情况来看,合资入门轿车与自主小型SUV之间的大战尚未形成规模,前者是否要抢占阵地,还得看合资车企们对10万元以下的市场是否抱有极大兴趣。但我相信,既然先遣部队已经派出了,后方大部队也不会晚来,说不定中国车市又有一个新爆点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自主小型SUV时代将终结 合资轿车组队逆袭

一猫汽车网 2016-09-08 00:50:1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