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试驾|北京BJ系列 穿越阿尔山雪地丛林

一猫汽车网 2017-01-03 00:16:06

总听人说非承载式车身跟丛林越野是绝配,四驱系统跟冰天雪地是绝配,那如果是北方极寒地区的林海雪原,看来就一定得搭配一款非承载式车身又有四驱的硬派越野车了。2016年的最后几天,我驾驶着几款大家伙,体验了一把北京汽车在极寒地区的可靠性

要说这次在冰天雪地中驾驶的都是大家伙也不太准确,毕竟还有BJ20这种紧凑型城市 SUV存在。与BJ40、80不同,横置布局的BJ20无法使用北京汽车现有的传统分时四驱,在车身设计理念、悬架设计上,BJ20也与BJ40、80有很大不同。就此认定没有四驱的BJ20在冰雪路况下保持不了行驶稳定性,那可真错了。在湖面上临时摆放的雪地赛道中开上一圈儿,我立刻就对这辆只是底盘稍高一些的城市SUV印象有所改观。没有四驱的BJ20反而是冰雪赛道中最好操控的,毕竟整备质量不足1.5吨让它在低附着力路面也没有太多惰性。无论是转向还是油门的控制,相比于BJ40来说都更游刃有余。

但离开平整的路面,想要成功穿越坑洼不平的雪地丛林,只有前轮驱动的BJ20就有些困难了。配备了分时四驱的BJ40、80才是穿越林海雪原的可靠保障。BJ80开发之初实际上完全是为了满足部队的作战需求,通过了部队标准的考核验证,所以它的车身设计参数非常好。接近角、通过角和离去角都非常大,数据达到了公认的标杆车型水平。

但相应的,为了满足低故障率、便于维修(甚至免修)的要求,前悬架采用扭杆弹簧的结构,相比螺旋弹簧,它占用空间非常小,结构简单,基本上用不坏。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侧向支撑不线性影响操控性,改装潜力小,对于前悬架的行程也有影响。整体后桥的设计,配合五连杆悬架,BJ40和BJ80的设计几乎一样。

BJ80装备一套很传统的分时四驱系统,因为没有中央差速器,公路上只能使用两驱模式,挂上四驱挡之后前后桥为硬链接。分动箱里有扭矩放大挡,放大比例2.48:1。BJ40与BJ80使用的四驱一样,只是BJ80依靠电子制动辅助,保留有轮间限滑能力。而BJ40没有任何轮间限滑能力,也就是说如果交叉车轮失去附着力的情况下,BJ40是无法脱困的。

将分动箱挂入高速四驱(4H)挡,BJ40、80都可以恒定的在前、后轴输出各一半的动力,这是雪地行驶的稳定保障,也是主动避免陷入丛林中雪坑的前提。虽然两款车型的前轴弹性元件都是扭杆型减振,但坑洼路面行驶时却并没有想象中的硬。驾驶BJ80行驶在雪地丛林中,偶尔后轴一侧车轮离开车辙滑向路边,还是需要等上一两秒,才会感觉到打滑车轮的制动。但只要避免对角线车轮同时陷入雪坑,无论是BJ80还是BJ40都可以平稳的驶出这边雪地丛林。

总结:外观上的硬派让BJ系列吸引了一大批有野心的用户,优秀的车身角度设计也实实在在的能提高BJ40、80的通过性。在穿越林海雪原的过程中,可以明显感受到BJ系列有一副好底子,但如果不是编队行驶,在这种极寒的雪地丛林中,我也许还是愿意独自驾驶一款即有轴间限滑能力又有轮间限滑能力的SUV。

评论(0)
上一篇 现代汽车N品牌IONIQ 5 N 韩国驾驭体验之旅驭电开跑
下一篇 哈弗SUV全系推出钜惠活动,价值满溢轻松购车无压力!

试驾|北京BJ系列 穿越阿尔山雪地丛林

一猫汽车网 2017-01-03 00:16:0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