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新手必须学会这些判断车距的技巧

2017-03-10 09:34:58 有车以后

根据统计,在所有交通事故中,追尾的所占比例是最高的。追尾可大可小,轻者完好无伤,重则车毁人亡。如何保持车距、避免追尾,是所有道路使用者都必须学会的。砖叔今天就来教教大家,预防追尾事故到底有哪些技巧!

今天砖叔借来了一辆东风标致307和一辆一汽大众宝来,代表目前马路上最常见的主流紧凑型家轿。其中,宝来为主要演示车辆,后视镜为常见的单曲面后视镜。标致307则为辅助演示车辆,后保险杠离地高度约70cm,为同级平均高度。注意:不同车型间存在细微差异)

为了让演示更有代表性、科学性,砖叔请出中等身材的番茄哥(身高170cm),并把座椅、后视镜按标准方法调节。

堵车是追尾高发场景。由于避免加塞,很多人习惯紧贴前车,前车起步后又大脚油门跟上。如果此时前车急刹,一次激情的亲吻很难避免。那么,该如何正确保持与前车的距离呢?很简单,我们可以以前车的后保险杠为参考物,观察与前车的位置关系。

首先,当番茄哥看到车头与前车保险杠下沿重合时,砖叔测得此时两车的距离为2.8米。如何在堵车中保持这个车距,很有可能会被加塞。

还是更靠近一点吧!当车头与前车保险杠上沿重合时,两车距离刚好为1米。这个距离既能保证足够安全的空间,又能避免被加塞,比较合适。当然,砖叔也推荐新手保持稍远的距离,能保证足够长的反应时间。


在关于如何保持合理车距的理论中,人们普遍认为“两秒法则”较为科学。

“两秒法则”是什么?以上图为例,如果307在某一瞬间经过树A,与307保持同一速度的宝来在两秒后经过树A,那么307和宝来之间的车距就是合适的。

大部分城区畅顺时平均车速约为40km/h,那么经过计算两车间的安全跟车距离约为22米。22米到底有多远?从车外看以及从车内看的效果分别是这样的。

大部分快速路的平均车速能达到60-80km/h,那又该保持多长的距离呢?根据“两秒法则”得出,车距约为44米。此时,车外和车内看两车距离是这样的。

砖叔特别提醒,这是路况良好时应该保持的车距。如果遇到气候恶劣、能见度差等、路面较滑等情况,车距还得进一步增大! 


道路上每一次变道都充满着危机,所以必须为变道留下足够的空间。要让自己成功变道的同时,更不能影响到他人的正常驾驶。如何判断空间是否充足?这时候必须借助外后视镜。

当宝来的车尾与307的车头重合时,番茄哥能通过后视镜看到307车尾的一部分。此时明显没有足够的空间完成变道,强行变道很容易出现危险情况。

如果能从后视镜里看到307的一侧头灯,此时宝来与307之间约有一辆车的距离。这个距离对于城区驾驶时的变道是没问题的,但对于高速驾驶空间依然较小。

如果在后视镜中能完全307的车头,此时宝来与307之间的距离增至两辆车的长度。这个距离已经能很好地满足高速行驶时安全变道的需要。 

① 拥有良好的视角是安全驾驶的前提,所以开车前必须先调节好座椅以及后视镜

② 在市区拥堵路段行驶时,保持车头与前车后保险杠上沿左右的距离可以获得相对安全的车距,也同时能避免加塞;

③ 正常行驶时,可以用“两秒法则”来判断与前车距离是否合适,如果距离太近则要及时减速;

④ 变道时,必须预留足够的空间,最好能在后视镜中完整看到后车的车头后才变道;

⑤ 要培养自己良好的驾驶习惯,不超速驾驶,不跟车太贴,不踩油门时要有意识地把脚放在刹车上,遇到紧急情况时才能有效地制动。

(文章来源:有车以后

评论(0)
上一篇 在车里让耳朵怀孕 关于汽车音响的故事
下一篇 未有下代车型研发计划 索纳塔或将退出历史舞台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