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试驾|年轻人选艾瑞泽5 SPORT的理由是?

一猫汽车网 2017-06-13 23:29:32 图片作者:杨万科

纵观国内自主品牌,凭靠SUV走红的车企不占少数,市场走势和主力购买人群新的消费观,让他们能够借着这波浪潮迅速蹿红,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显而易见,许多车企甚至逐渐放弃了轿车领域的发展,或停滞不前,或从来就没有过。

以自主大头长安汽车为例,其在轿车业务方面的衰退也在“警示”着那些后起之秀,作为借鉴或许他们未来能够少走“弯路”。但事实真的如此吗?不在多领域触碰和进行综合发展,未来只有被淘汰的份,另一中国老牌车企奇瑞是这么想的,而艾瑞泽5则是奇瑞为重新夺回紧凑型轿车市场份额,打出的一记重拳。

△ 带T与不带T区别真有这么大?

艾瑞泽5 SPORT的定位与此前的艾瑞泽5大致一样,都是针对年轻消费群体所打造的一款时尚座驾。在请形象代言人方面,奇瑞也是很机智地选择了“跑男”成员郑凯,在此前深度测评艾瑞泽5时,说实话我认为与“艾5”相契合的顶多也就是郑凯的高颜值,但这次的艾瑞泽5 SPORT让我彻底改观,原来奔跑起来,艾瑞泽5 SPORT也能像“小猎豹”一样,有活力,有激情。

在被冠以“SPORT”之名后,这位新加入艾瑞泽5车系的成员换装上了奇瑞代号E4T15B的1.5T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在热效率上已超过37%,可以说是直接向丰田混合动力系统热效率发起挑战。

最大功率108kW(147Ps)/5500rpm,最大扭矩210N·m/1750—4000rpm,动力参数上这款发动机与同级同排量的机器还存在一些差距,但对奇瑞自身来说,它的意义重大在于,这是奇瑞从2.0时代向3.0时代过度的代表,在还未迎来1.2T、1.6T第三代发动机之前,这款发动机就是目前奇瑞最杰出的动力总成之一。

而且,坚持“动力先行”的奇瑞认为,要让产品力有质的提升,动力系统的发展一定要比整车其余部分的发展更进一步,它处在更优先的地位,同时也需要更具备前瞻性。

从前在宣传艾瑞泽5的动力时,奇瑞表达的是“15-50km/h加速不到5s”,如今对待艾瑞泽5 SPORT,其实他们大可以自豪地说,它的0-100km/h加速仅在9s出头,对自主品牌来说这确实是个不错的表现。

直线加速中尤其能感受到全新1.5T发动机带来的动力上的进步,全油门起步的一瞬,一丝隐约但又不至于扰人的推背感,仿佛通过空气渗入你的毛孔,在到达神经末梢的一刻,回过神来,原来已经需要做紧急刹车的动作。

1.5T CVT车型的由于变速器物理因素的限制,难免在传递动力的过程中动力损失情况会略微明显,换上MT车型再做一次加速,那感觉又好似带你去到另一个境地。

在传动更高效的手动挡车型上,你感受到的是这台艾瑞泽5 SPORT毫无保留,完全释放的一面。而且与艾瑞泽5的1.5L自吸发动机出现“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不同,随着“呼吸声”变得急促,你所获得的动力输出也是实打实在逐渐增长。不必为了路边飞逝的景物分神,你只需要专注于爽快的换挡过程,以及这种驾驭带给你的乐趣即可。

去“劈弯”吧!这是大部分年轻人在拥有一辆车后爱干的事。但能够支持你去这么放纵一把的,它不是辆跑车,至少也得是台福克斯吧?蜿蜒的山路中,表示不服的艾瑞泽5 SPORT用实际行动向我证明着,一辆自主品牌车型也能够担起重任。

渐渐我开始意识到,原来艾瑞泽5 SPORT比起艾瑞泽5,升级的地方不仅是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外观套件和一台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整个行驶素质上的提升,才是它藏得最深的秘密。

面对各种高速弯、U型弯,艾瑞泽5 SPORT的悬挂都在恪尽职守地维持车身姿态的端正,入弯时做的修正和出弯后的提速,悬挂和车身并没有流露出半点的不适或者不满,这是车子在努力赢取驾驶者的信任。

除了变得更扎实、硬朗的悬挂,艾瑞泽5 SPORT整个底盘的厚重感也较之前的艾瑞泽5有了变化,原来在烂路上必将败露的廉价感,这次我也试图在艾瑞泽5 SPORT上找寻,让人欣慰的是它没有再次出现。

△ 它是一台会“交流”的车

如果车子只能充当交通工具或是陪着一起“浪”的玩伴的角色,那一定很没趣吧。要说还缺了点什么,或许该是“情感”上的交流。

艾瑞泽5 SPORT在智能互联方面对足了年轻人的胃口,全新的VOS语音系统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升级,现在你可以给车机起名字,可以随意地跟他吐个槽,当然若是你说普通话口音太重,干脆就跟他聊方言吧,毕竟他能够识别36种方言。

这套自然语言识别系统的识别率算得上精准,技术是获得了来自科大讯飞的支持。在驾车过程中,随时随地的一句“小艾,你好”便能将智能语音互联系统唤醒,接下来你可以像我一样,想听《青花瓷》?说一句“周杰伦”就有了;觉得不够嗨?口语化地发出“音量再大点”的指令便完事。

另外一点很实在的是,车子除了前排配有一个USB接口外,后排也自带两个5V/2.1A的USB接口,对于现在年轻的手机一族们,这简直是如在无垠沙漠里看见一池清泉般的感动。

车内的座椅也是比较偏运动化取向的设计,填充物偏硬,但整个的包裹感还算是到位,不过后排乘客或许会颇有微词,原因是中间位置不带头枕,而且两侧座椅的头枕又硬得向包了面皮的石块,长途乘坐想靠在上面睡个觉?那体验一定不太好。

△ 长得帅还是很具说服力

不可否认,艾瑞泽5 SPORT长相还是很“俊”的,只不过在动力、底盘、语音系统都经过升级后,SPORT和非SPORT车型在外观上的差异化实在是不太明显。

染红了的刹车卡钳、微微隆起的尾翼、前翼子板的1.5T标识和更加注重空气动力学的外侧裙边,这些已经是最能够区分出艾瑞泽5 SPORT车型的特征了,所以在我看来,其实都已经用这么大功夫把车子的整体性能做到位了,在外观件上再做一些更突出的设定,又有何不可呢?

话说回来,前面这些都可以说是我的一厢情愿,或许在大部分艾瑞泽5/SPORT的消费者看来,这些都无关紧要,最根本的还是好看就行。开得爽、看着帅、用着舒服,就这三点已经足够说服年轻群体们为艾瑞泽5 SPORT买单了,那再结合售价来看呢?其实谈钱也未必伤感情,7.69万—9.79万,目前在这个价位区间,且在销量上能与“艾5”有得一拼的,也就剩吉利帝豪了。(图/文/摄:一猫汽车网 杨万科)

评论(0)
上一篇 东风风行全新新能源序列发布首款车型风行星海V9全球预售
下一篇 车市价格战加剧,沃尔沃S90以高性价比赢得青睐

试驾|年轻人选艾瑞泽5 SPORT的理由是?

一猫汽车网 2017-06-13 23:29:3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