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收益现值法估车价时各项评估参数介绍

一猫汽车网 2019-02-15 18:01:04 图片作者:张学军

收益现值法估车价时各项评估参数介绍

二手车购买者的角度出发,购买一辆二手车所付的代价不应高于该车或具有相似风险因素的同类资产未来收益的现值。在使用收益现值法对二手车进行估价时主要有以下几个评估参数,我们一一说明。

1、剩余使用寿命期的确定

剩余使用寿命期指从评估基准日到车辆到达报废的年限。如果剩余使用寿命期估计过长,就会高估车辆价格;反之,则会低估价格。因此,必须根据车辆的实际状况对剩余寿命作出正确的评定。

对于各类汽车来说,该参数按《汽车报废标准》确定是很方便的。


2、预期收益额的确定

收益法运用中,收益额的确定是关键。收益额是指由被评估对象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超出其自身价值的溢余额。

对于预期收益额的确定应把握两点:

2.1、预期收益额指的是车辆使用带来的未来收益期望值,是通过预测分析获得的。无论对于所有者还是购买者,判断某车辆是否有价值,首先应判断该车辆是否会带来收益。

2.2、计量收益额的指标,以企业为例,目前有几种观点:

第一,企业所得税后利润;

第二,企业所得税后利润与提取折旧额之和扣除投资额;

第三,利润总额。

为估算方便,推荐选择第一种观点,目的是准确反映预期收益额。

3、折现率的确定

折现率是将未来预期收益折算成现值的比率。它是一种特定条件下的收益率,说明车辆取得该项收益的收益率水平。

收益率越高,意味着单位资产的增值率越高,在收益一定的情况下,所有者拥有资产价值越低。

在计量折现率时必须考虑风险因素的影响,否则,就可能过高地估计车辆的价值。一般来说,折现率应包括无风险收益率和风险报酬率两方面的风险因素。

即:折现率 = 无风险收益率 + 风险报酬率

折现率与利率不完全相同,利率是资金的报酬,折现率是管理的报酬。

利率只表示资产(资金)本身的获利能力,而与使用条件、占用者和使用用途没有直接联系;折现率则与车辆以及所有者使用效果有关。

折现率一般不好确定。其确定的原则应该起码不低于国家银行存款的利率,因此实际应用中,如果其他因素不好确定时,可取折现率=利率。


二手车收益现值法估价原理://news.emao.com/news/201902/29537.html

车商之家:车商猫服务平台推荐://news.emao.com/news/201901/29398.html

5万和500万的汽车有什么不同//news.emao.com/news/201808/28467.html

泡水车如何理赔?泡水车理赔//news.emao.com/news/201807/28224.html

评论(0)
上一篇 “Premium Drive高品质电驱”验证技术体系正式发布
下一篇 易鑫助力浏阳烟花企业分期购车,为新质生产力“加码”

收益现值法估车价时各项评估参数介绍

一猫汽车网 2019-02-15 18:01:0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