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春节用车归来别忘爱车保养

转载 2015-02-27 09:22:00 图片作者:车轱辘

       春节长假已过,相信很多私家车车主在假期选择了自驾出游和长途驾车返乡归来,春节期间频繁的用车,也别忘记了在春节之后对爱车进行健康检查和保养。除了去4S店检查保养之外,也可以去修理厂进行,或者甚至很多基本的保养可以自己DIY进行。

       首先,去4S店检查保养的车主。很多车主自己不会动手检查爱车,那么就只有去4S店了,虽然4S店检查是免费,但是保养和工时费也不菲。节后前往4S店保养 的车主可能比较多,最好提前预约。长假结束后,4S店里便开始进入维修、保养的高峰期。不少车主会长途自驾返乡、出游,节后到店里对底盘、油液、轮胎等部 分做检测和保养。

       其次,自己检查下爱车然后再去修理厂或者4S店可能更靠谱,也更能节约时间,因为节后4S店出现保养高峰期,自己检查爱车的情况,然后根据爱车情况选择时间 预约4S店保养。相信很多人都有一个感受,就是在看4S店的保养维修菜单时,林林总总加起来有上百种之多,不少人甚至会因为“选择困难症”发作而头疼不 已。车主到4S店进行保养,到底哪些项目是必须检查的呢?同时,4S店开出的保养菜单,其实很多是可保养可不保养的,4S店推荐做这样那样的保养,特别是 一些没什么用处的保养,将大幅增加车主的保养费用。那么,如何自检呢?

       首先,检查车身及车漆,这一点是最能自己DIY完成的。长 假长途驾车回来,要给爱车"洗个澡"。旅途中的雨水和沙砾会给爱车的油漆、胶条、雨刮器、后视镜造成伤害。如果车主自己清洗,切忌使用洗衣粉和肥皂等碱性 洗涤剂,这样会加速漆面老化。要尽量使用缓和的水流冲车,不可用洗车毛巾直接擦拭车身,否则毛巾里夹杂的沙粒可能划伤车漆。应用干净的毛巾或海绵将车身擦 拭干净。此外,要检查车窗、后备厢等处的胶条密封性及雨刮器刮水效果是否良好,还要检查车身外观。

       其次,检查发动机,自己稍微动手也能完成。要 检查发动机舱内的油、液,主要包括机油、助力油、刹车油及防冻液的液面位置,如若低于标准线下线时要及时添加。同时注意机油颜色,不可发白或发黑,否则应 及时更换。自驾游后,在发动机上或是其它部件上都会覆盖大量灰尘,如果不及时进行清理,长时间之后会导致部件生锈。大量的灰尘也会影响发动机有效散热,导 致车辆塑料部件老化。

       第三,检查轮胎。跑过山路或者坑洼路面的车主,自驾游回来要检查四个轮子的胎压是否正常;检查轮胎的侧面及接地部分是否有明显的损伤,是否有鼓包现象;检查胎纹间是否有石子等异物;检查轮胎的磨损情况。如果有跑偏的情况出现,最好到专业维修店做一次四轮定位。

       第四,检查底盘,这一项由于自己没有工具,只能去修理厂或者4S店检查。如果车主自检,可以通过查看停放时地面是否有油渍漏出等简单方法加以判断。

       第六,检查“两滤”,即空气滤清器和油滤。长 途奔波,行驶途中灰尘容易沉积在空调滤网内,如果不及时清洁,赶上潮湿天气容易孳生细菌。对发动机舱内的空气滤清器进行检查,过多的灰尘吸附在空气滤清器 上,将造成发动机内各个部件磨损,进气不畅还将导致动力下降。如果是自己DIY,可以自己更换或者吹掉空滤的尘土还能继续使用。

       第七,检查刹车系统。用 车频繁也可能导致刹车使用频率较平时频繁。自驾游回来,对于鼓刹刹车系统,需要拆开检查刹车鼓内的灰尘和刹车片的磨损情况,这最好去4S店或修理厂进行; 如果是碟刹刹车系统,可以透过轮胎铝合金钢圈目测刹车碟表面磨损情况,也可以自己在刹车盘不烫的情况下用手触摸刹车盘是否平滑。

       最后,做下四轮定位。如果车辆出现了自己感觉的跑偏情况下,最好给车辆做一次四轮定位,因为自驾游过程中有可能会遇到类似颠簸的路况,有可能会影响到车轮正常旋转,四轮定位的主要作用就是使汽车保持稳定的直线行驶并减少汽车在行驶中轮胎和转向机件的磨损。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春节用车归来别忘爱车保养

转载 2015-02-27 09:22: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