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让暴雨来得更猛烈些 雨天行车省心小装备

一猫汽车网 2015-05-06 17:54:04 图片作者:冯毅恒

       五一小长假各地基本都开启“看海”模式,暴雨天除了不能好好的玩耍,开车出门也是麻烦多多,大雨天之下视线模糊车厢潮湿,不幸运的话还可能被困水中,雨天行车真有如此可怕吗?

       随着现在极端天气频发,每年出现的“十年一遇”暴雨,甚至是“百年一遇”暴雨都总有两三场,不把几台车水淹了好像都不好称作下了一场大雨。在如此极端的天气之下,在路上开车也好像困难满路,不过有了以下6项雨天小装备,可以高呼:让暴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1 玻璃驱水剂

价格(元):40-70

材质:异丙醇、酸、硅油


       雨天行车除了雨刷要刮得快,玻璃表面对雨水的停留影响也非常大,玻璃上的油迹、污迹都让水停挂在玻璃上,如同多了一层水帘在玻璃上,都在影响驾驶者的视线。

       玻璃除水剂喷洒在玻璃后,玻璃上形成一层防水膜,让玻璃获得如荷叶一般的驱水效果,水流过后也只会有少量水滴留下,效果非常明显。而且玻璃表面形成透明保护层,起到润滑功能,有效防止汽车玻璃外部各种油烟污垢的附着。

       市面上有许多这类型的产品,分别有涂抹的和喷涂的,其实效果与作用都是大致一样,只是使用方式的分别,但无论哪种使用后都必须涂擦均匀后让其自然风干即可,因此使用的方法也是非常简单。


2 玻璃防雾剂

价格(元):20-60

材质:表面活性剂、防锈剂、香精、水、LPG等


       除了前挡风玻璃的外在干净,内在也必须注意,相信各位读者也有过猫哥的经历,雨天行车挡风玻璃内就开始起雾,当雾气越来越重,即使用毛巾擦干净也是于事无补。这种起雾来源于车内水蒸气温度高于挡风玻璃的温度时,水蒸气遇冷,瞬间凝结成水珠,因此形成雾。

       当然汽车空调本身带有除雾功能,不过猫哥也出现过一按除雾按键后,空调里的热气一下子涌到玻璃上,因此玻璃雾气更加严重,造成瞬间看不清前方,情况非常危险,之后正式制冷才把雾气完全驱散。玻璃防雾剂的原理是玻璃和水的固液界面之间,建立一层非常薄的亲水膜,使得玻璃水层的表面张力变小,水与玻璃的浸润角达到最大,从而使水呈现均匀透明状态。

       市面上的防雾剂基本都是喷雾,只需要喷在玻璃上,然后用干抹布抹均即可,其实这种防雾剂不只能在前挡风玻璃上,在浴室里的镜子也是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3 犀牛皮保护膜

价格(元):20-40

材质:聚酯膜


       下雨天在街上行走难免沾上污水,街上下雨匆匆忙忙上车时难免会让雨水等污迹弄脏车厢,特别是滴着水的雨伞,这一滴滴的污水在车里绝对让处女座所抓狂,不拿抹布擦干绝不开车。

       犀牛皮保护膜是贴在上下车经常容易弄脏的门槛,门板下方位置,即使是鞋子上的污水、泥迹也非常容易清洁,只需要轻松一擦就能清理干净,而且犀牛皮保护膜是通用规格,因此用家可以根据不同车型的位置而进行裁切。

4 车用雨伞桶

价格(元):10-20

材质:PP/PE塑料


       下大雨上车,除了门板遭殃外,刚从外头遮风挡雨的雨伞在车内所经过之处都是一片狼藉,水迹不断,如果是猫哥平时乱扔的雨伞,所撒下来的雨水可能成为污水,滴在座椅上还可以用布擦干,如果是滴在满布按钮的中控台上,那情况不可想像。

       这时候车用雨伞桶很好的帮的上忙,特别是滴着水长伞就可以轻松放进桶内,雨伞桶很好的照顾到收纳的问题,正常状态下长度也只有10厘米左右,当雨伞放进里面,整体伸长至45厘米。日常没下雨时,他还能成为一个小收纳桶,把眼镜、口香糖等物品放在里面没压力。

5 破窗器

价格(元):20-60

材质:ABS塑料、钢针、刀片


       以上提到的都是让雨天行车没压力的配置,一旦你在雨天不幸的被堵,而且所处的地方水位不断上升,此时车又打不着,弃车而逃是最后的选择,可惜门被外面的水压着打不开,击穿车窗似乎已经是当务之急,用手表、头枕等物品想弄穿玻璃其实都得花个九牛二虎之力,在情急之下还可能施展不开......

       以上假设的情况,你都有可能碰上,看看每次大雨过后总有几台车被水淹没就知道,在车上配备一个能击穿玻璃的逃生锤非常必要,并且现在大部分车都贴上防爆膜,击穿玻璃难度几何级数上升。破窗器比传统的逃生锤使用更为简单,只需要在玻璃上按压,玻璃就瞬间被击穿,绝对是逃生无压力。

       破窗器在市面上有许多款式,而猫哥选择的这款是最便于携带,作为钥匙扣也非常方便,而且相比传统的逃生锤操作难度降低许多,在破窗器的间隙还有刀片,能够割断安全带。


6 防水淹车罩

价格(元):300-1300

材质:拉金牛津阻燃面料、PVC膜、防水拉链


       前文已经提到车被水淹是十分正常的事情,部分车主把车停在低洼地区还可能正在出差,这时停车场管理员打电话来,自己也只能默默的听着水声淹没车子,这种情况真的是心如刀割啊,防水淹车罩就能完美解决这事情。

       通常大家理解车罩都是遮风挡雨的作用,车主长期不使用,使用车罩去遮挡雨水和沙尘,而这次介绍的是防水淹车罩,即使是水淹都不怕。车罩分为两部分,车罩和底套,先把底套打开,让车子开进底套范围,而底套还有耐磨底条。第二部是盖上车罩,车罩与底套通过拉链的方式连接,从而让车子处于一个密封的环境中,当水浸在车身一半左右车子将会浮起,此时此刻还可以挪动车子,以免洪水浸泡车身。

       猫哥这次从开车视线、车厢清洁到遇到淹水情况,全面分析雨天行车小装备,雨天驾驶并不需要担心,更多的是日常多保养,雨天行车控制车速,即使多猛烈的大暴雨都不需担心。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让暴雨来得更猛烈些 雨天行车省心小装备

一猫汽车网 2015-05-06 17:54:0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