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一猫编辑说自己车之哈弗H3 启发对SUV的爱

一猫汽车网 2015-06-19 16:51:27

       汽车对每个人来说都有着不同的意义,或是伙伴、或是情人、又或者仅仅是工具而已。而对于编辑们来说,自家的车可能是多种情感于一身的结合。这次我们就来说说自己的车,说说这个在身边默默付出的伙伴、情人的结合体。


       同事泽丰曾经说过一个观点:”第一台驾驶的车是哪种体形的,会直接影响你以后开车的习惯和对车身尺寸的看法“。记得这是来源于我们编辑内部对SUV的讨论,碰巧的是我常开的正是SUV,还是一款本土品牌的SUV;因此从个人的角度我是很接受这个观点的。确实如此,由于我驾驶的第一台车正是SUV,也让我对这个车种有着不同于别人的情感在当中。不管是小型的、紧凑型的还是全尺寸的,抑或是硬派的和承载式的,能越野的还是不能越野的,我都喜欢。


       选车的经历并没有太多入围的选择,因此当时买车最大的用途是周末郊外游玩,因此从一开始就没有选择轿车和MPV。而当时使用非承载式底盘的本土品牌SUV并不多,口碑较好的是长城和陆风。经过看论坛、实际试车的比较之后,选择了设计更都市化、做工质量更有保证以及使用汽油发动机的哈弗。为什么要强调是汽油发动机?考虑到柴油发动机容易产生黑烟以及当时还时不时出现加油难的情况,因此没有选择柴油SUV。


       真正挂着哈弗H3标识的,是在2009年推出。当时的定位是城市SUV,但却使用哈弗CUV的非承载式底盘。回想起来,应该是当时品牌旗下并没有真正的承载式底盘技术,却又要满足市场的需求,因而通过搭载排量较小的发动机、降低售价来进入这个细分领域。


       作为车主,对于车厂的做法表示理解。因为当时在品牌的车系里面并没有一款承载式底盘的SUV来满足城市SUV细分市场,利用当时所有的资源进行整合,换装排量更小的发动机,得以用最快的速度出现在市场上。尽管在血统上不够“名正言顺”,但至少抢占了先机。在汽油版推出大概半年后,柴油版的H3也随之上市,对品牌的城市SUV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正因为有了这一步,才有后来快速发展的基础。


       外观的部分见仁见智,平实的线条笔触并不会引起太多的关注。也正因为这种平实才使得经历了几年的哈弗到现在也不会有难看的感觉,起码我是这么认为的。铃木吉姆尼、奔驰G级和路虎卫士这样平直到极致的造型,经过多年也始终延续着,或者可以理解为经典有时候走的是一条不寻常的路。


       空间方面作为一台SUV,自然是要比轿车出色。以我的体形入座哈弗的前后排还是足够宽敞,极端情况下后排还是可以塞进四个微胖的小伙伴;而尾箱更是没有出现过不够用的时候。


       2.0L的4G63发动机,没有先进的进排气升程可变技术,170Nm的峰值扭矩推动整备质量1720kG的车身,动力表现真的是有点让人着急。从另一个角度看,我认为这样的动力表现恰恰是治疗路怒症的“偏方”。虽然动力平淡没太多激情,但换回良好的稳定性和经济性。


       这台哈弗,在陪伴的几年时光里,启发了我对SUV的喜爱。在我看来,SUV车型是接近于”一步到位“的全才型选手。首先,在普通的工薪家庭中,不太可能因应不同的用车需求而去购买多台汽车,先不算后续的维修保养等等的用车费用,单说购车费用就要额外花费。其次,和轿车想接近的价格能买到一台体形更大更魁梧的车型,能够满足车主的心理需求,尤其是国内现时还存在着以车衡量身份的观念。


       再者,国内的路况相信大家也是各有体会,诚然现时的状况好了不少,但仍有很多非铺装的部分,通过性的方面还是需要考虑。相比轿车更大的车内空间,空间机能方面的用途和可能性也就多了起来。最后是相对高大的体形在路面上不论是乘坐者还是驾驶者都能获得更多的来自心理上的安全感。


结语:

       有朋友问我,应该买什么车作为家庭用车的时候,我会充当起义务的SUV推销员。多用途的定位能满足使用者不同的需要,节假日也能带着全家出外游玩。我换车的时候会选什么车?还是SUV。


评论(0)
上一篇 强动力、大装载 全新瑞迈以满格能量助攻创富每一步
下一篇 长安凯程V919点亮北京车展:新能源大VAN开启商用车定制

一猫编辑说自己车之哈弗H3 启发对SUV的爱

一猫汽车网 2015-06-19 16:51:2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