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日系车安全不比德系车差 日德两系安全设置解析

一猫汽车网 2015-07-14 09:03:00

       最近两周非常不平静,接二连三的车祸使人们将目光又一次聚集在汽车安全上。特别是宝马撞击马自达的事件,更是让大家加深了对日系车安全性的质疑。在猫哥看来,日系车与德系车相比,并不是不够安全,而是两者的着重点并不一样。

       在我们惯有的思维里,日系车就是“脆皮”的代言,一旦发生事故,车头一大片都会散掉。相反看看德系和美系车,就要皮实很多。其实这是一个很严重的误区,日德两系在安全设计上的着重点并不一样,犹如两条平行线,日系车更加注重行人安全,而德系车对车内乘员安全的关注更多。所以在遇到事故时的反应也大相径庭。不过空口无凭,下面猫哥用数据来告诉大家,日德两系的区别。

       猫哥所选用的数据均来自E-NCAP(欧盟新车认证程序/中心) ,这是汽车界最具权威的安全认证机构之一。相比于中国的C-NCAP,该机构的碰撞测试更加严苛、准确、全面。E-NCAP的碰撞测试主要由成人保护、儿童保护、行人保护和安全辅助系统组成。整体得分是由四部分测试得分加权计算而得,同时还要确保每一部分不能低于整体星级。

       上图中,猫哥选取近今年在E-NACP中取得不错成绩的几款车型。从得分中我们可以看到,行人保护做得最好的居然是马自达2,日产奇骏和日产Pulsar的得分也高于其他几款德系车。

       从日产Pulsar的碰撞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Pulsar对于行人的腿部和盆骨部位的保护几乎都是“GOOD”(好)。而在头部保护中,除了A柱这一所有车型都无法改进的部分,日产Pulsar也取得了“ADEQUATE”(良好)之上的成绩。相比与Pulsar,同级别的大众高尔夫车头上“POOR”(糟糕)的部位就要多很多了。

       而在车内成员的保护方面,从假人的受力分析图中可以看出,在碰撞发生时,高尔夫只有驾驶员的左腿会略微受力。而在Pulsar上,驾驶员和前排乘客的躯干和驾驶员的双腿都会略微受力,不过都在安全范围内。

       在鞭打试验中,我们可以看出高尔夫对成员的颈部保护做得非常好,前排乘客的颈部几乎不受力。相比之下,Pulsar对前排乘客的颈部保护就要差一些,只能说处于安全和危险的边界上,不过Pulsar对于后排成员的保护还是比较不错的。

       而在侧面碰撞测试中,在面对可变形移动壁障碰撞时(可以理解为侧面与车或墙壁碰撞),高尔夫的对车内成员的保护要略优于Pulsar,Pulsar车内的成员的胸部会略微受力。而在侧面柱碰撞测试中(可以理解为侧面与柱子碰撞),Pulsar的表现就要优于高尔夫了,高尔夫的车内成员胸部和腰部都会受到一定的力.在侧面保护上,Pulsar整体要优于高尔夫。

日产Pulsar碰撞测试视频

大众高尔夫碰撞测试视频


      从E-NCAP的碰撞测试中我们可以看出,日系车对于行人保护的设置要优于德系车,而德系车对于成员的保护总体要优于日系车。从碰撞试验中也可以看出,并不是碰撞后不变形的车才是好车,才是安全的车。虽然看起来很脆,但是日系车经常在美国IIHS和欧洲的E-NCAP碰撞测试中获得最佳评价,真正保护了行人和成员的安全才是真正安全的车。所以,我们不应该仅以“日系车一撞就碎”,来否定日系车的安全性。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日系车安全不比德系车差 日德两系安全设置解析

一猫汽车网 2015-07-14 09:03: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