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编辑自己车Vol.2--小车才是我真爱

一猫汽车网 2015-07-20 06:57:03

       年轻的购车群体,除了会一步到位购买SUV,更多是“看多少钱办多少事”的消费观念,去购买一台适合自己的小型两厢车。像本田飞度、丰田雅力士这类小车,既能家用,也能通过后期改装,满足年轻好动的心,一举两得。


       这次介绍的是同事阿强,他的座驾是一台不太常见的马自达2。在日系车型保有量庞大的珠三角地区,相比起本田、丰田、日产来说,马自达是相对小众的品牌。尤其在A0级别,飞度、雅力士、到后来的致炫,甚至是polo、晶锐,保有量都要比马自达2多,为什么阿强会选择它呢?


       我:首先第一个问题是,什么原因促使你去买车?

       强:最初的想法是满足代步需求。虽然在广州工作,但住得相对偏远,路程远而且公共交通并没有市中心密集和方便,因为等车而迟到的例子已经试过太多太多了,所以就立下心肠买台小车代步。


       我:听说家里原先是有一台车的,为什么不先用着家里的车呢?

       强:正如刚刚所说,住的地方公交系统并不完善。不仅影响我的出行,同样也影响家人出行,他们出行也需要照顾到,所以就直接多买一台。平常满足出行需要,假日也可以全家出游。


       我:那当时买车的预算有多少?条件定位是怎样的?

       强:因为是代步需求为主,所以当时也就定10万左右,用太多钱买一台代步车感觉不划算。而在这个价格区间里,大多是A0级车型。虽然紧凑级也有部分落在这里,但多数都是车系里面的低配版本。不仅配置简单,而且有的还在外观上有明显差异化,这让我接受不了,因此主要精力都放在A0级。


       强:而A0级基本是以两厢车为主,在这个级别里心属的有几款,包括媒体同仁热爱的明星车型飞度,欧洲味道浓重的嘉年华,居家实用大两厢的日产骊威,以及满身Zoom-zoom的马自达2。


       强:经过初步筛选之后,入选的车型就只有上一代的飞度和马自达2,在南方的媒体老师心目中,飞度是一台兼备情怀和实用的车,在这个群体是口碑车型;而且本田的质量也是日系车中数一数二的,因此我也一度准备入手。


       强:买车之前我也有试驾过上代飞度,不知道是当时的试驾车问题还是其他原因,当时给我的感觉普普通通。但动力是值得一赞的,哪怕是1.3L机型的动力也是足够的,而且加上自动档也是可以接受的范围,没有太多肉的感觉。只是那条窄胎让我连最后的欲望都没有。


       我:那你对这类小车有什么个人的喜好,或者说是要求?

       强:从飞度跳到马自达2,我没有太多的心理落差。原因是在我试驾的时候就明显感受到,底盘的质感以及驾驶的感觉个人认为都要好于飞度。现阶段来说,我对空间、配置的要求没有一般用户那么高,也不会像他们那般对空间”斤斤计较“。反倒是普通客户不太关注的驾驶质感,我是最重视的。主要原因首先是自己作为汽车编辑,对车的理解和消费者不同,而且用车环境大部分是我在驾驶,因此也很有必要对驾驶质感提出要求。


       我:现在这么多同级竞品推出,有没有买早了?养护费用高吗?

       强:那倒没有,毕竟买之前也是有考虑实际用途和自身所需的。至于养护的部分和同级小车都差不多,常规保养的价格都在300-500左右。因为现在的里程数还不到大保养的阶段,所以还不知道具体需要多少钱。


       我:代步用的小车油耗一般都不会很高,你的马自达2现在油耗平均多少?

       强:油耗的表现我从一开始就没有抱很大的希望,毕竟机械技术和现在的新车没法比,所以在合理的范围内都OK接受。现在自己算的话,大概是8.6L左右。确实要高出同级一些,我分析的原因是因为变速箱的换挡逻辑设定的部分,使得车子在提速时候发动机比较长时间地停留在稍高的转速区间。这样长此以往,累计的油耗就要高出不少。


       我:现在也开了有一年多的时间,最满意车子的哪些部分,又有哪些是最不满意的呢?

       强:最满意的自然是操控部分,当时我就奔着这方向去的,它也没有让我失望。动力也蛮不错,虽然油耗是高了点,不过可以接受。内饰做工维持A0级小车的水平,但也能让我挑不出刺,起码合格吧。最不满意的就要数储物格,前排还好些,还有几个水杯座,小格子和手套箱缓解一下。而后排,直接到了”贫困线“以下。储物袋,没有。水杯座,没有。储物格,有一个,前后共有的。后排手枕,没有。


       我:很多人都有换车的想法,要是换车的话是怎么个换法?往上一级还是直接到中级车?有没有什么品牌喜好的啊?

       强:一步到位换中级。整个驾驶乘坐感受都要好不少,而且外观大气稳重,充当一下商务用车也OK;不过这台小车还是会留着给家人用。品牌喜好倒没有,创业的话会考虑体面的欧洲车系,如果是工薪阶层,那还是买日系,图个省心省力,最重要省钱。


       我:前段时间南京的车祸,你怎么看?身边朋友有没有劝你换车?

       强:有啊,而且还不少。说的理由大多是不安全,铁皮薄啊什么的。我也明白他们出于好意,但我认为在马路开车这是个社会行为。安全和不安全最大的问题不是在车,而是在人。(全文完)


评论(0)
上一篇 大空间、强动力 硬派越野牧游侠汽油版化身春游最佳搭档
下一篇 奥铃智蓝EM即将登场,又一新能源轻卡行业标杆之作!

编辑自己车Vol.2--小车才是我真爱

一猫汽车网 2015-07-20 06:57:0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