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奥迪的精髓都在这了 奥迪TT约驾设计师

一猫汽车网 2015-10-15 05:50:00 图片作者:王思杰 李梦萦

  “第一代TT给我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当时能够有这么大胆前卫设计的车辆毕竟是少数。TT的线条利落,有棱有骨,开起来的时候似乎连风都跑在它后面…… ”说起奥迪TT,设计师张宁和崔庆福都似乎相当怀念。


  “国内最早接触的奥迪就算是A6了,然后就是TT,所以TT一出来的时候小伙伴们都惊呆了,那种简练,那种紧凑,还有那些前所未见的线条组合,可以说TT是革命性的,它似乎要把整个奥迪的精髓都提炼并且浓缩出来。”

 


  从1998年第一代TT诞生,“惊艳”这个词似乎从未离开过它,许多回忆起第一代TT的人都会不约而同地用“石破天惊”来形容它,因为它总有一种不太属于那个工具车满街飞的年代。


  可是当第一代的惊艳登场过后,2006年第二代的TT突然一改笔风,走起了圆润的风格,对女性的杀伤力是够了,可总是少了些灵气。张宁说:“第二代你没法从它身上看到TT的独特性,它感觉脱离了第一代。”崔也说:“TT不应该是娇柔可爱的,运动才是它与生俱来的基因,很庆幸,在新的这一代上,我又重新看到了。”崔庆福说,“我感觉这一代的TT最好看,第二代的它似乎走偏了,现在就像是突然醒悟过来。”


  “第三代TT可以说是灵魂的回归,你看它正脸上的大嘴进气格栅,我一看到它就觉得它在暗示自己巨大的肺活量,像是迫不及待地张嘴说‘我回来了’,这种第一印象应该也是设计师的精心铺排。”张宁说。


  在整个采访中,张宁反复强调了几次,“你看到它这条线吗”,接着他会忍不住跑到TT旁边,用手比划几下提到的位置。“如果从理解德国人对于产品设计的理念来看,那么奥迪整个品牌我觉得都是有说服力的。”张宁说,“奥迪造出来的车,特别是外形,它整体线条的连通性是有一个理念在里面的,线条很平整,清晰,相交位置刻意的突出,弧度和角度都非常讲究。我可以想象得到, TT的每一条线它是怎么走向,怎么个延伸,怎么个拐弯,设计师都是有精准的计量的。而我们作为设计最终端的受众,的确能够感受到它的美感。”


  全新TT在外观上设计师刻意为它添加了许多硬朗的线条,比如从车头一直贯穿到车尾的侧面腰线,笔直且凸出地一直向后拉伸,再比如灯组上几条四四方方的线,甚至还带有些“出界”的效果,就像是看到了设计手稿上的挥洒一样。“大师就是这么画的,哈哈……”张宁说。


  车圈里一直都说“奥迪是一家灯具厂”,特别是把头灯都玩得炉火纯青了,在TT上,似乎并没有像A6、A8发布时给到我们的那种慑人的震撼,但几条笔直的线条却非常巧妙地突出了整车的锋利感,简单而直接,就像张宁说的,大师的境界!

 


  如果要说汽车外观和内饰的关系,它应该是“外观是给别人看的,它决定了一个人的层次,内饰是给自己用的,它体现了一个人的品位。”TT的内饰不需要设计师,任何一个人都看得懂,就是要简洁!简洁到什么地步,简洁到只留下三个空调出风口,然而它一点都不显单调。


  TT的设计师通过减少一切无用线条的方法,似乎是要让驾驶者全情投入到驾驶的乐趣中,坐在TT的内厢里,除了享受驾驶乐趣,其他,你都不将需要。这是需要有何等的自信呢。而这些返璞归真的造型设计丝毫不影响功能性和实用性,因为TT巧妙地把许多功能操作都整合了起来,统一显示在方向盘后的显示屏中。

 


  这个12.3英寸的液晶显示屏可以切换不同风格的显示效果,普通的转速表时速表、车辆状况、驾驶模式,甚至连导航也都可以一并显示其中。“这个屏幕好用不好用现在很难说,毕竟它打破了传统,用户需要一段适应的过程。但是从设计上来讲,它就非常流畅,在很多车型上中控台往往都会被一个突起的液晶屏幕打断了流线的设计,用我们的说法是‘破了’,而TT给人的感觉就是很顺,从视觉上营造了一个拉伸的效果。”崔庆福说。


  有一些设计重在让人眼前一亮,而有一些设计则是低调地默默工作,甚至连一个露出的机会都没有,可它就是一个好设计。全新TT的改变何止在外观和内饰,车身架构才是最为重要的一项,而你以为这些算不上是“层次”和“品味”的体现,却恰恰是“层次”和“品味”的基础。


  1994年,奥迪在内卡苏姆成立了轻量化设计中心设计,TT也在这里进行它的轻装计划。我们都知道,全铝车身在轻量化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全铝车身的使用可以大大提升操控性和燃油经济性,但是,全铝车身对于车辆后期的维修却相对麻烦,而且价格不菲,所以TT并没有采用全铝车身。

  工程师在新TT的车身结构中使用热成型超高强度钢来提升车辆关机部位的强度,在覆盖件等部分位置使用铝制材料一次来降低重量,最终结果是新TT减重90kg。


  根据奥迪官方的介绍,在匈牙利工厂中经过3020个焊接点、1113铆钉、44个冲铆钉、128个自动螺钉以及4.9米长的激光焊接,Aluminum Space Frame,也就是TT搭载的这个ASF结构终于诞生。它具有安全、可回收、重量轻的特点。大范围的应用铝制部件使得车身使车体重量大大减轻,与相同体积的钢铁相比,重量可减轻30%至40%,不过发生事故后的修理过程及产生费用或许仍旧是阻碍其普及的因素。


  做了几期《约驾设计师》,猫妹发现,怎么设计师们都钟爱奥迪品牌?他们自己的座驾有Q5的,A5的,A4的,A3的,是巧合吗?“呵呵,应该是巧合吧,不过我自己特别钟爱奥迪品牌,就是因为在德国几个大品牌的车系里,奥迪最低调,最内敛,很多改变是在默默地进行。相比奔驰和宝马近几年大刀阔斧地创新,我个人还是更喜欢像奥迪的这种低调。”张宁说。


  很多人说,相比奔驰和宝马,奥迪并没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但是奥迪的“传承”倒是一直在坚持的,“设计师的心思有时候就反应在几条线条上,有心人,一眼便懂。”说罢,张宁的目光又回到了TT上那几条突起的棱线上……(全文完)

 


评论(0)
上一篇 吹响“方盒子”集结号!2024捷途之夜即将盛大启幕
下一篇 奥铃智蓝EM即将登场,又一新能源轻卡行业标杆之作!

奥迪的精髓都在这了 奥迪TT约驾设计师

一猫汽车网 2015-10-15 05:5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