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本土城市SUV越野斗争 哪款最值得期待?

一猫汽车网 2015-11-11 07:55:04

       在本土品牌SUV的对比中,我们也针对5款车辆从驾驶者角度进行了越野性能上的测试。其中测量项目包括车辆对驾驶者视野影响,车辆的配置对驾驶者对车辆的状态掌握等来评定。另外,测试针车辆对普通山路路况的进行主观感受进行评分。


       作为一位登山者,在出发前一定为自己准备出行装备,如登山杖、冲锋衣、户外鞋等等。作为一款SUV也是一样,在具备一定的城市道路装备外,也应该具备解决一般越野道路困难的技能。


       我们的合资标杆车型RAV4为最高配的2.5L自动四驱尊贵版。动力总成采用的是2.5L匹配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四驱形式为适时四驱。


       在多款车对比中,我们手上的5款本土SUV车型均为热门的两驱车型。其中东南DX7、陆风X7以及奇瑞瑞虎5采用的是自动变速箱,分别为6速手自一体、8速自动以及CVT变速箱。宝骏560以及哈弗H6为5挡手动变速箱。


       自动变速箱的匹配一直是本土车型的短板,但是我们手上的三款自动挡车型已经做得相当不错了。当然,由于条件的限制,手动挡和自动挡在此越野环节上仅作参考条件。客观而言,对于越野道路,我们更倾向于驾驶自动挡车型,在行进过程中只需要把握好方向盘即可。手动挡车型,我们虽然能够控制自如,但是遇到较陡的斜坡起步等,这无疑也是一种大挑战。


       在越野辅助上,RAV4并不如本土SUV丰富,其拥有四驱系统和上、下坡辅助,但没有其他特别的辅助系统。


       论配置方面,我们所对比的5款本土SUV与合资标杆车型均有配备上坡辅助功能,这无疑值得我们高兴。由于考虑到车辆行走碎石和尖石路面,我们特意观察各款车辆是否有装配胎压监测装置。在5款SUV和标杆车型RAV4中,除了陆风X7和RAV4,其余均车型均有胎压监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陆风X7在高一档配置的车型中会配备胎压监测。


       另外,由于SUV相比轿车而言,车身尺寸都较大,特别在狭窄的乡村路或者山路时均有危险遇到碰擦,此时全景摄像头无疑就是一个很大的保障设备。对于这个设备,在到场的SUV车型中的陆风X7和东南DX7上有配备。


       此外,下坡辅助无疑是一个较为智能的系统。这一系统能够让车辆“傻瓜式”地按照程序均衡地采用低速下坡。在场的本土SUV中,配备这一系统的车型有陆风X7和东南DX7。从装备上而言,这两款车无疑相当丰富,不过在价格上也是相对较高。



车轮的使用,轮胎的配搭


       不同的地形采用不同的轮胎会有不同的性能。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南方的车主很少有意识在冬季更换冬季轮胎。当然,在北方的车主则深深感受到这一点,因为不更换冬季轮胎,车辆基本不能在冰雪路面行驶。


       针对泥地山地等路况,轮胎厂商也有推出相对应的轮胎。作为一款SUV车型,车辆固有高底盘的属性更能够适应更多的路况的行驶。来到现场的5款SUV中,它们有配备怎样的轮胎呢?


标杆车型RAV4:邓禄普235/55 R18 100V M+S


       通过对比发现,现场五款本土SUV说配备的轮胎大小以及类型均有不同。五款车型中有三款(陆风X7、哈弗H6、东南DX7)采用了泥地雪地轮胎,胎宽设计也是较宽。其余两款(瑞虎5、宝骏560)为普通公路轮胎。这关于车辆在各种路面的表现能力,特别是在山地等较多泥的路面。


       陆风X7、哈弗H6、东南DX7三款车型采用的轮胎宽度分别为255、225和235,轮胎尺寸分别为19寸、17寸和18寸。至于瑞虎5和宝骏560的轮胎宽度分别是225和215,尺寸均为17寸。


       驾驶视觉方面,170CM/60kg的体验者通过调整座椅到适合位置体验各款车辆。通过实际的体验,从车内视觉高度和宽度进行主观感受评定。五款车中,视觉高度最高的是奇瑞瑞虎5。在行驶狭窄和多石头的路面,这样的车辆设计十分吃香,司机驾驭车辆也充满自信。对于陆风X7而言,其视觉效果在众多车之中较为逊色,A柱和车门车窗的宽度都显得视线不够开阳。


       针对城市SUV越野,我们也做了一些比较细微的对比。例如车辆的视觉以及方向盘大小和行驶时候方向盘的力度反馈。对于结果,大家又能想到哪款车最舒服吗?


       通过对比发现,车辆的方向盘大小相当。宝骏560的方向盘直径大小是众车中的最大,达到384mm。此方向盘采用电动助力,在碎石路面行驶时的感受相当舒适,与215轮胎匹配使用几乎没有打手或者拉拽现象。


       瑞虎5、哈弗H6以及东南DX7的方向盘表现都相当,差别都不算特别明显。然而,配合胎宽255的陆风X7,方向盘尺寸在众车中直径最小(370mm),采用的是机械助力,在碎石路面行驶时有较强力的力度反馈,司机需要时刻握紧并调整方向。这样的调校无疑更有路感,但舒适性也便欠佳。


       我们也对五款本土SUV进行了一次爬坡试验。这一个环节立即能够分辨出车辆的越野的基本能力。其中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陆风X7上所搭载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坡道上的动力储备确实征服了在场的人员。其次,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瑞虎5也是较为轻松地爬上了坡道。对于搭载1.5T发动机的东南DX7和哈弗H6,在此环节的低扭表现无疑显得稍逊色了。


       另外,车辆在爬坡时候我们也注意到一个设计细节。那就是车辆的驻车方式,陆风X7和东南DX7采用了城市SUV较为常用的电子驻车系统,其他三款车型则采用了手刹驻车。电子驻车对于手刹驻车,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手刹驻车的质感让司机更容易判断车辆是否已经驻车成功,电子驻车的加入却少了些“实际”的质感。


总结:


       在通过比较车辆越野方向上的配置、车内视角、方向盘大小、车轮配搭等设计方面的范畴,我们能够看到本土SUV对比合资品牌并没有太多的差距。在动态表现上,例如方向盘力度反馈,悬架、动力表现以及驻车方式等,五款对比车型的表现还具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认为五款车中综合表现最好的是东南DX7,但是就越野性能方面而言,这与RAV4相比差距也比较小。(全文完)


鸣谢:


车辆提供:陆风X7

广州大华陆风汽车4S店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源路767号广州汽车市场内陆风汽车4S店

联系方式:020-37085568



评论(0)
上一篇 哈弗总经理“表白”用户新一代哈弗H9车展首秀期待拉满!
下一篇 长安凯程全新重磅产品全球首发,共创主题,这波操作666

本土城市SUV越野斗争 哪款最值得期待?

一猫汽车网 2015-11-11 07:55:0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