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我在天津当了回假人 C-NCAP成救命恩人

一猫汽车网 2015-12-25 06:00:00 图片作者:李建豪

       自汽车诞生之日起,交通事故也就随之而生,夺去了无数人的生命。为了研究汽车该如何设计才能在交通事故中有效地保护人类,碰撞试验假人应运而生了。C-NCAP把假人的数据反馈到消费者中,让他们去选购最安全的汽车。受限于中国的传统国情,C-NCAP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质疑,很多人都以为它是收了车企的钱办事的机构,却不知道它真正的用意和用心良苦。


       消费者的质疑也并非空穴来风。因为C-NCAP在碰撞标准的制定和评分准测都略低于国际水平,所以有很多车型在C-NCAP的测试中拿五星评价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即便是C-NCAP发布了2015年的新标准后,提升了获得五星的难度,可以筛选出一些擦边的车型。但是,正所谓“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车企会慢慢想出应试的办法,可是,这真的有所谓吗?


       在过去IIHS的测试中,有一款车型,它的左右纵梁的大小不一,这是一种应试的手段。这样做好不好呢?不能说不好,因为应试也是一种提升自己的手段,它会随着标准的提升而改善,最怕的是车企放任自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李景升部长说到:“C-NCAP采用3年一小改,6年一大改的规律来完善碰撞试验的标准,是为了引导车企在汽车安全的道路上一步步地前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虽然不短了,但也不长,比起国外,我们顶多还是一个青少年,把标准定高了,车企达不到,以后就不再尝试了,如果把标准一步步来,即便是车企为了应试,那也可以慢慢地加大车企在安全方面的投入。

       虽然2015年度C-NCAP的规则变得更加严苛,但是在本年度C-NCAP第四批车型的评价结果中,我们依然能发现很多的五星车型。从这九个车型的评价结果来看,共有6个五星车型、1个四星车型和2个三星车型。其中合资品牌有四个,除了SMART FORTWO拿到的是四星评价外,其余都是五星评价;自主品牌有五个,除了潍柴737和野马T70为三星评价外,其余车型均为五星评价。本次测试的车型均采用自购的形式,购车费用支出约350万元。

       很多人都会拿国外的碰撞测试机构和C-NCAP进行对比,比较出名的例如N-NCAP和IIHS。猫哥认为用作参考可以,可是由于车企在不同地域进行销售时会对具体车型进行本地化设计,就是很多人口中的“减配”。C-NCAP是最符合中国国情的车辆安全碰撞测试机构,C-NCAP真正能提高了中国汽车的安全水平。很多减配后的车型就是因为迫于在C-NCAP成绩不理想而在后续做了改进。在2006年,C-NCAP第一批车型评价结果中没有一款五星车型,到现在大部分车型都获得了五星评价。这就是C-NCAP存在的意义。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在天津当了回假人 C-NCAP成救命恩人

一猫汽车网 2015-12-25 06: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