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日立造船研发出使用固体电解质的锂离子电池

一猫汽车网 2016-02-22 15:26:15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立造船近日宣布,公司研发出了使用硫化物固体电解质的全固体锂离子二次电池。现行的锂离子二次电池的主流是电池内部充满电解液的产品,电解液使用的是有机材料,在耐久性及安全性方面存在课题。因此,日立造船使用自主研发的制造方法,研发出了电解质使用固体而非液体的锂离子二次电池。

       原来的全固体锂离子二次电池为了保持固体电解质材料颗粒间的离子传导性,必须在机械加压状态下进行充电和放电。而此次开发的电池凭借自主研发的薄层成膜技术和加压成型技术,提高了材料颗粒间的离子传导性,从而实现了无需机械加压的充放电过程。


       该电池主体部分为厚度约0.3mm的扁平形状,电解质为固体不具备流动性,因此电池可实现多层化。这样一来,与使用电解液的电池相比,可实现电池的小型化。另外,根据在室温下实施充放电循环试验的结果显示,100次充放电的容量保持率达到了98%,400次充放电的容量保持率达到了96%。据悉,在普通使用情况下,可在约7年内确保90%以上的容量保持率。使用温度范围为-40~+100℃。


       日立造船已试制出除了100mm×100mm×0.3mm(不含外装)大小的薄膜电池,正委托本田技术研究所等多家企业实施评测。另外,该电池还被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列为"革新性蓄电池技术实现项目",并参与了将私营企业的技术运用于宇宙航空领域的活动。


       今后,日立造船将以推出产品为目的构建生产设备,目标是2017年度内开始样品供货。新的电池将用于纯电动汽车、医疗设备的电源、固定式蓄电池、太空及深海用设备的电源等领域。据悉,日立造船还将在2016年3月2日~4日于东京有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国际二次电池展"上,展出该类型的电池。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日立造船研发出使用固体电解质的锂离子电池

一猫汽车网 2016-02-22 15:26:1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