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同样是卖日系车 为何一汽马自达混这么糟?

一猫汽车网 2016-04-19 06:30:26

  即将在北京车展全球首发的CX-4,是目前热议度很高的新车,很多人都在期待这款帅气的轿跑SUV的登场,而它在华的落户方——一汽马自达更是翘首企盼着它的上市来解救长久以来的销量颓势。

  要知道,在CX-4之前,于2014年上市、本被寄予厚望的阿特兹没能卖出好成绩、扭转一汽马自达的颓势,而几乎是同时期,长安马自达则凭着昂克赛拉以及早一年上市的国产CX-5的助推,发展顺风顺水,迈入了连续20多个月的销量增长期,反超了一汽马自达。此时的CX-4便被视为了救命稻草,一汽马自达厂商自然比谁都要急于它的到来。CX-4能不能把一汽马自达带出泥沼自有时间证明,我们更好奇的是,过去发生了什么,让同样是日系合资车企的一汽马自达混得像现在这样尴尬。

  不算上早在衰落A级车市场挣扎的铃木,以及重心不在汽车的三菱,一汽马自达估计是目前主流日系合资车企里混得最糟糕的的一位了,别人都蹭蹭上涨,它却在不停下挫。

日系合资车企今年一季度销量
车企一季度销量(辆)同比
东风日产18551712.6%
一汽丰田15325643.80%
广汽丰田9906321.50%
一汽马自达15478-27.90%
长安马自达4292815.50%
广汽本田12254426.95%
东风本田11501332%
长安铃木31151-18.20%
广汽三菱4919-64%
根据公开数据整理,仅供参考


  不仅销量无法比拟丰田本田各自的合资车企,一汽马自达与同宗的长安马自达差距也在逐渐拉大。今年1-3月份其销量仅1.5万辆,同比下滑了27.9%,而长安马自达的数据比这要漂亮得多(4.29万辆,增长15.5%),销量是一汽马自达的2.7倍!远超过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之间1-1.5倍的销量差。

一汽马自达与长安马自达历年销量对比
年份一汽马自达销量(万辆)长安马自达销量(万辆)
201013.89
201112.98.3
201211.47.3
201312.16.5
201410.610.4
20158.415.1
根据公开数据整理,仅供参考


  有意思的是,回看近5年来的销量,我们会发现一汽马自达的销量一度是超过长安马自达的。一汽马自达2010年是近5年的销量鼎峰,相比之下,去年它的销量仅占到了2010年的60%。2010年那时主力车型马自达6正热销,一汽马自达当年销量13.8万辆,比同期的长马自达高出了4.8万辆,截止到2013年,二者销量一直维持着4-5万辆的差距,但2014年开始,昂克赛拉的上市帮助长安马自达销量大涨50%以上,逼近一汽马自达,并在去年反超了后者6.3万辆,二者的差距瞬间逆转拉开。

  销量不好导致难以盈利,让不少一汽马自达经销商觉得前景黯淡,各地开始出现经销商退网的情况。去年11月前后,在长安马自达的大本营南京,因为经营惨淡,出现了4家一汽马自达4S店集中关闭的情况。此外,上海在2013年之后也曾关闭了2家,而云南、湖南衡阳以及广东肇庆等南方多地都在2015年出现一汽马自达马自达退网情况,整个云南省甚至找不到一汽马自达4S店了。

  为什么一汽马自达会这么惨?这基本是个送分题。因为对于售卖产品的车企而言,发展不顺的问题大多出现在车型上。与丰田本田不同的是,马自达在华的两个合资车企: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的车型投放有着霄壤之别,他们没有像卡罗拉/雷凌缤智/XR-V以及锋范/哥瑞那样“一车两卖”的情况,这决定了他们发展的差别会较大。

  很多人都知道一汽马自达目前在售的产品主要是较为高端的中级车(马自达6系列)、中型SUV(CX-7)和中型MPV(马自达8),而长安马自达则是价格更为亲民的A0级车(马自达2)、紧凑车(马自达3系列)和紧凑SUV(CX-5),定位更易走量。

  但不一定有人知道,一汽和长安马自达的关系亲疏是导致他们车型不同的原因。资料显示,一汽和马自达在华的合作形式颇为特殊,从2003年开始,一汽一直是以技术合作的方式,为马自达汽车在中国生产马自达轿车。2005年一汽与马自达合资成立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但该公司也只是一家汽车销售公司,没有整车生产资质。虽然外界多有传言,一汽马自达会全面合资,建立整车合资公司,但传言之后一直没有下文,官方不曾对此表态。


  直到2012年,长安马自达福特体系内独立出来,组建合资公司,马自达才第一次在中国有了独立的整车合资企业,也就是说,比一汽马自达晚成立的长安马自达才是马自达在中国的“亲血脉”!由于合资后的长安马自达同时集生产、采购、销售乃至研发等多功能于一体,可以为马自达提供更多利益,马自达自然会向长安方面倾斜,将更易走量的车型引入到长安马自达。

  也正是上述原因,导致一汽马自达阿特兹外,车型很少更新,目前在售的都较为“年老”。曾经为马自达在华打响品牌、提升销量的老款马自达6,是在国内产销超过10年的车型,它在辉煌期内曾多次取得上万辆的月销,但其所装备的那台2.0L发动机却从2006年一直沿用至今,底盘悬架更是自2004年进入中国以来从未改变,就连最基本的外观方面,马自达6依然还是那个样子,几乎没有本质改变,以致于后期销量下滑严重,目前的每月销量仅1000-2000辆左右。

  睿翼作为马自达6的换代车型,在2015年全年中仅仅售出3538辆,其中前八个月的单月销量都在250辆以下,而在6月份仅卖了34辆。CX-7在2014年上市,2015年全年只卖了4591辆,常月销量“惨淡”到仅有两位数,去年9月份最高官降7.4万元后,当月销量一下提升到了1500辆,很快又滑到不足百辆的“无人问津”常态。据悉,一汽马自达以上3款车型今年都将会陆续退出市场。

  而被寄予厚望的阿特兹虽然有着令人心动的外观以及2.0L、2.5L创驰蓝天技术的发动机,但处在竞争激烈的中级车市场,它在配置、舒适以及性价比方面却不及同级的雅阁天籁蒙迪欧以及帕萨特车型,像特别是较为传统的内饰布局无法与其拉风的外观相衬;为了保持运动风格,全系车型都配的是机械手刹,但竞品基本都出现了电子手刹等,这些车内设计的槽点,让它的月销量也只在2000辆左右徘徊。


  与阿特兹有着鲜明对比的是,同一年上市的昂克赛拉同样有着帅气、拉风的外观,搭载了1.5L、2.0L创驰蓝天发动机,但内饰设计更时尚讨巧,包括配悬浮式中控、引入亮色装饰条等,更受到年轻购车者的青睐,上市初期累积了一定好口碑后,在2015年销量大爆发,闯入了月销万辆,最高在今年3月份达到了近1.6万辆,同比暴涨63%。

  这对一些熬不住的一汽马自达经销商来说无异于是最后一丝的希望破灭,它们之所以多在2014-2015年这一时期(阿特兹销售稳定期内)宣布退网,阿特兹的销量扑空、“救主无力”是主因。

  那么,即将在年中上市的CX-4填补了一汽马自达在紧凑SUV领域的空白,它能让一汽马自达销量复苏吗?马自达方面对它每年2-3万辆(即每月2000-3000辆)的销量预期,貌似对人们的期待泼了一波冷水。

  从公布的实车照来看,依然采用了魂动设计的CX-4在外观方面还是很出色。前脸与阿特兹昂克赛拉以及CX-5都很相似,但细节处又有个性化的设计,不至于让人难以识别:其大尺寸的盾形中网配以粗壮的镀铬饰条并直插LED前大灯内部,看起来非常犀利带感。而C柱与尾部的流畅过渡,又让它有着轿跑般的动感,至少目前的合资紧凑SUV市场,还没有一款像CX-4这样极具外观魄力的车型

    尺寸方面,CX-4的长宽高为4633/1840/1535mm,轴距为2700mm,比轴距相同的CX-5造型更为扁长,更像是略加大加高的两厢昂克赛拉

CX-4与CX-5、昂克赛拉两厢版车型尺寸对比
车型长(mm)宽(mm)高(mm)轴距(mm)
全新 CX-44633184015352700
CX-54555184017102700
昂克赛拉两厢4461179514742700


  新车内部设计吸取了昂克赛拉的优点,配有竖立式的中控显示屏,整体布局包括多功能方向盘、仪表盘以及出风口、空调区域按键等多处设计都与长安马自达的昂克赛拉保持一致,并将会全系标配AUTO HOLD自动驻车功能与LED大灯,后排也会配有出风口,也能照顾到年轻的家庭用户。

  动力方面,新车则将和阿特兹、CX-5一样,搭载两款“创驰蓝天”发动机,包括2.0L、2.5L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也一样采用了麦弗逊独立前悬架+多连杆独立后悬架,另外新车还将搭载一套四驱系统。


  可以说,CX-4是兼具了昂克赛拉与阿特兹的优点,另外还送上一个别具一格、更为酷炫的外观,这是它让人期待的原因。考虑到有CX-5(售16.98-24.58万)这款同门竞争车型,它目前的优惠在1万元左右,CX-4的起售价起码要低于15万元才有优势,而更偏重长安马自达真的会把CX-4定出一个比CX-5更具吸引力的价格吗?从马自达对CX-4抱有的“每年2-3万辆”销量预期就能看出,这种可能性并不大。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同样是卖日系车 为何一汽马自达混这么糟?

一猫汽车网 2016-04-19 06:30:2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