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取个名字都偷懒 科鲁兹XL将重蹈覆辙?

一猫汽车网 2016-05-19 14:25:51

记得在今年2月底迈锐宝XL上市时,包括猫哥在内的各大媒体都对其惊艳的外观大肆赞扬了一番,当时大家都在思考,究竟如此颠覆性的外观会否给一直疲软的中型轿车市场带来一些冲击?不过,但从目前公布的销量来看,这种思考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担忧。请看以下数据:


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迈锐宝车系(含迈锐宝、迈锐宝XL)一季度销量仅为11291辆,月均不到4千辆,四月份仅有微弱的增长,月销4709辆,说明了新上市的迈锐宝XL表现稍有起色。但要注意的是,在这4709辆当中,还有一大半是被老款的迈锐宝所占据。也就是说,单算迈锐宝XL的销量,仅有微弱的2千辆左右。

在去年的一季度,老款迈锐宝销量也有3万辆的表现。但直到改款车型的出现,迈锐宝的销量一直走下坡路,无论市场终端的优惠有多大,销量依然是一蹶不振。迈锐宝XL车型的加入也没有给车系带来多大的刺激。究竟这问题出在哪里?


从定价来看,迈锐宝车系的价格已经是非常接地气,新款的迈锐宝XL车型在终端普遍也有1万左右的优惠,热销的1.5T车型终端裸车价已经在20万以内,去到了A+级轿车的水平。再看改款版的迈锐宝,终端优惠更是高达3-4万,热销的2.0L车型裸车价不到14万。


看完两车的售价,猫哥似乎看出了点问题所在。迈锐宝与迈锐宝XL只有两个英文字母只差,但终端售价却相差如此之大。从产品上看,迈锐宝XL的最大亮点是更长的车身以及更年轻化的设计,但老款的迈锐宝车型依然有着大气成熟的设计以及宽敞的内部空间,而且配置方面,迈锐宝XL车型也没有比老款高出多少。在价格敏感度极高的合资轿车市场里,选择更便宜的车型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更别说名字几乎相同,配置相差不大的两款车了。


没有明显的产品差异,是目前国内众多两代同堂车型的最大弊端。要消费者掏更多的钱去买新款车型,是对新车型的一大考验。对于迈锐宝XL来说,过多的成本被投放在外观设计上,动力以及配置没有过大的长进,而且对于消费者来说,两款车都是叫“迈锐宝”,容易把两者理解为升级版的关系,那何不买性价比更高的老款车型呢?


猫哥认为上汽通用要不把老款车型停售,要不把迈锐宝XL改个名,俗套点地叫“全新一代迈锐宝”也比“XL”要好。


如果说迈锐宝销量不振与命名有很大关系的话,那么准备在今年3季度上市科鲁兹XL也难免会重蹈覆辙。 据此前消息称,科鲁兹XL是北美版的最新一代科鲁兹,在中国上市后会与现款车型一起同堂销售。从车型上看,科鲁兹XL或会采用与现款车型相同的动力系统,在车身尺寸上有所增加,三维达到4666/1807/1460mm,轴距为2700mm。属于A+级轿车,与别克威朗定位相似。


毫无意外地,科鲁兹车系与迈锐宝车系会采用类似的营销策略,价格方面猫哥先给个大胆的估计——11-18万之间(高于现款科鲁兹,低于同级别的别克威朗),在市场表现方面,鉴于目前紧凑型轿车尚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而且科鲁兹车系一直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4月份销量1.4万辆以上),科鲁兹XL有着比较明朗的前景。


科鲁兹XL会否与现款车型产生与迈锐宝类似的“内讧”现象?猫哥表示担忧,因为科鲁兹XL与迈锐宝XL是“性质”相似的两款车型(某种程度来说,科鲁兹XL的变化更小),而且新车的出现,老款科鲁兹必然会降价主打性价比,由此引起的“内讧”现象会进一步加剧。


归根到底,产品的命名会让消费者对车型产生直观的认识,对于两代或多代同堂的车型来说,仅仅增加“XL”一个后缀,恐怕难以拉开产品差异化,最终也会双双陷入降价的漩涡。在这方面,北京现代则聪明得多,虽然旗下的悦动、朗动、领动都是以“ELANTRA”作为英文名,但一个中文字的差距往往比一大堆英文字母来得凑效。

评论(0)
上一篇 东风风行品牌之夜暨风行星海V9全球预售发布现场直播
下一篇 开启品牌智电向上新篇章 聊聊“硬货”不断的一汽丰田

取个名字都偷懒 科鲁兹XL将重蹈覆辙?

一猫汽车网 2016-05-19 14:25:5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