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从吉利新SUV产品线 看中国SUV生长态势

2016-07-18 16:07:28 网易汽车
近年来,自主SUV实现强劲发展势头,从前期走低价战略,到如今向着精品化、小型化、多用途多功能化发展延伸。中国式SUV生长态势值得探究,和电动汽车一道最有望成为自主品牌翻身战役,小编谨以此文激励民族汽车产业。


吉利不久前将旗下SUV产品线进行扩充和更新,除了博越、帝豪GS两款新加入的车型之外,还将GX7进行改款并更名远景SUV,自此,重新规划了主力产品线:博越、博瑞主攻高端精品;远景系列则走亲民高性价比的传统路线;帝豪家族则提供富有活力的主流产品系列,恰好在吉利这三大战线上都有对应的SUV车型。

从吉利三款新SUV产品线 再看中国式SUV生长态势

不禁再次感慨道,SUV的巨大的市场热度救活了众自主车企,也带来了空前繁荣,更重要的是,市场对于SUV需求具备多样性。如果你熟知热销自主SUV车型的产品特性的话,能够看到许多不同于其他市场的消费喜好。SUV动向是向着小型化、精品化、还是高端化发展呢?到底中国式SUV生长态势如何?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

从吉利三款新SUV产品线 再看中国式SUV生长态势

毫无疑问,吉利三款SUV均定位在城市间,但各自又在定位、面向用户群体上有所不同(说明市场对SUV的需求存在很大不同)。帝豪GS主打年轻时尚前卫人群,车身形式上也是以Cross方式表达,压根不提供四驱版。远景SUV则是主打经济实用,空间更大,符合务实传统买家诉的需求。博越则是体现了吉利的“高精尖”,特别是主动安全技术上更是分享了沃尔沃的技术成果。

哈弗有8款SUV车型在售
哈弗有8款SUV车型在售

可以看到,吉利只是不同层级市场消费的一个缩影,不少厂家也正在这么做。因为我国幅员辽阔,经济发展不平衡,消费者的喜好也不尽相同,“多生孩子好打架”战术在当下火热且富有包容性的SUV市场上很受用。

从吉利三款新SUV产品线 再看中国式SUV生长态势

如今能够找到带大梁的硬派SUV并不是件容易事

可以确定的一点是:中国式SUV一定是城市化的SUV,驾驶要轻便,油耗要尽可能的低。如此看来是传统轿车换上SUV展现方式后得以延续,如今能够找到传统“硬派”血统的SUV,也只有像哈弗、江铃等等传统SUV厂商的老车型,且大多数都是老旧技术平产品,已经不做更新了。


如果仔细研究热销的自主SUV车型,不难看到以下几大特征:

从吉利三款新SUV产品线 再看中国式SUV生长态势

销量第一的哈弗H6主力车型在10万元上下

1)对价格比较敏感

多以5-15万元为消费热点,超过15万元的自主SUV很难卖得动(15万以上已经可以轻松买到合资品牌SUV产品),不信你可以从销量榜上自上往下相比对,看看热销车型所处的价位区间。

高坐姿和宽广视野是购买SUV的理由之一
高坐姿和宽广视野是购买SUV的理由之一

2)要有大空间和高坐姿

买SUV图个什么呢,消费者心理就是高坐姿带来的优越感,以及更灵活好用的车内空间。

小排量购置税优惠
小排量购置税优惠

3)小排量,注重燃油经济性强过动力

中国式SUV一般排量都不大,消费者对动力性要求不高,对外观、配置、内饰装备的关注度要远高于性能。如此一来,就有了1.6L的长安CX70七座SUV,有了酷似“大众途锐”,可排量只有1.5T的众泰T600。如今2.0L也已不再是主流动力,大部分厂商都推出了1.3L-1.5L的涡轮增压引擎用做主要动力,同时也在积极补齐对应自动挡车型。

从吉利三款新SUV产品线 再看中国式SUV生长态势

基于“微面”打造的幻速S3市场表现出奇得好

4)兼顾拉货需求更好

除了空间大之外,有不少原先从微车用户消费升级而来的买家对车辆的日常使用之余,还要兼顾生产资料之功用。如此一来,像是幻速S3的火爆,以及跟进者的发力就不难理解了,对市场动向反应快速的幻速甚至还要推出加长版的S3L。

多功能女性
灵活多变的尾箱是购买SUV的理由之一

既然不注重硬派,不会拿来越野,对额外需要增加购置成本的四驱就变得不必要了。买家更注重的是表象,是空间表现,更是拥有感。除了吉利拿出了3款SUV车型,专注SUV的哈弗更是达到了8款,除此之外还有长安、北汽绅宝、江淮、东风各子品牌均纷纷推出各级别SUV组成家族序列,目的只有一个,满足不同口味,不同消费趋向的消费需求。


从吉利三款新SUV产品线 再看中国式SUV生长态势

博越是自主SUV车型的里程碑之作

从吉利三款新SUV产品线 再看中国式SUV生长态势
瑞虎7则是奇瑞拿出富有诚意的全新作

通过上文,大家已经摸清了自主品牌畅销SUV的主要特征,那么未来发展动向又是怎样呢?从最近网易汽车编辑所试驾过长安CS15、荣威RX5等一系列精品新车型体验上来看,在设计水平、原创度、品质工艺、以及动力技术上都有了明显进步。最大利好消息是自主品牌开始注重原创设计,纷纷走上了正向开发的新阶段,比如奇瑞、广汽传祺、吉利、长安都能够带来颇具看点原创设计。随着新一波产品更新换代,我们能够捕捉到市场最新动向:

长安CS15为了吸引年轻顾客,提供个性定制
长安CS15为了吸引年轻顾客,提供个性定制

● 小型化年轻化,注重造型设计

如长安CS15,比亚迪元等等,小型SUV大势蔓延到全球,分流了原先购买两厢掀背车的用户,这类小型SUV大多注重造型设计,吸引预算不多的年轻买家。

从吉利三款新SUV产品线 再看中国式SUV生长态势

被上汽寄予厚望的荣威RX5

● 精品化,注重内在品质

如博越、广汽传祺GS4、荣威RX5、宝沃BX7,不少品牌在收编海外技术资源,提升了研发实力之后,开始了新车型精耕细作的开发阶段。不仅在设计上更有国际范儿,整车动力匹配,行驶质感上也告别了过往的粗制滥造,力求从量变向质进化。

从吉利三款新SUV产品线 再看中国式SUV生长态势

● 工具化,承担载人载货用途

如森雅S80、东风风行SX6、幻速S3等等,不少打着SUV旗号的新车型,实际上是7座MPV的改动版本。这类车型不需要四驱,更有甚者使用“小面”的底盘改动而来,共同特点就是承载能力强,能坐满7个人,兼顾拉货功用。迎接过往微面用户作消费升级后的群体。

7座SUV将会越来越普及
7座SUV将会越来越普及

● 7座SUV会成新热点

如比亚迪S7、长安CX70、众泰大迈X5、东风风光580,实际上,经济型SUV的买家往往对7座需求量更大,因为豪车家庭往往人口少,备车多,对坐满7座需求不大。随着城市新车限购、二胎政策放开等等因素,这类SUV在市场上的活跃度和受追捧度已经逐渐高了起来,MPV没能在经济发展中获得广泛认可,普及7座车的任务只好交给SUV了。

从吉利三款新SUV产品线 再看中国式SUV生长态势

在限购政策引导下,电动SUV将成下一个爆发点

● 电动、混动、新能源SUV会越来越多

如比亚迪混动SUV系列、江淮iEV6,随着国家政策引导,未来市场上会出现越来越多混动技术、纯电动技术的SUV车型。

二孩政策下,对7座SUV需求增加
二孩政策下,对7座SUV需求增加

总结:

最后为了回归本质,并更加清晰理清中国式SUV特性,让我们重新温习一下什么是SUV,SUV是Sport Utility Vehicle的缩写,字面理解就是“运动”和“多功能”两个要素。当然这里的运动并非公路性能,指的是行走非铺装路面的能力和不弱的动力表现。

但如今随着时代发展,SUV早已不是单纯的“越野车”,繁荣发展成一片新领域新天地。在SUV上,如今已经可以吸收跑车元素,通过运动化调教实现操控;通过加长加大实现MPV多功能性。自主品牌也能够结合自身优势,推出很多符合用户消费喜好,造出合资车厂无法企及的竞争力车型,才有了今天的繁荣发展。所以,中国式SUV正是市场消费动向的缩影,更是自主造车实力的集中体现。


评论(0)

微信推荐

上一篇 探岳X/红旗H9/蔚来EC6等 7月上市新车
下一篇 破局向上 深耕海外 北汽“走出去”获大使赞誉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