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最好是有多好? 沃尔沃S90主动安全测试

一猫汽车网 2017-08-11 00:03:45

从很早以前,沃尔沃就研究起了车辆的主动安全科技,时至今日,提到汽车安全我们都会同时想到沃尔沃这个很较真的品牌。走在安全科技前沿的沃尔沃,能否在主动安全方面展现出强大的实力,本次我们就用一辆沃尔沃目前的旗舰轿车S90来验证一番。

在体验S90安全科技之前,我们先需要了解沃尔沃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早在2009年,这套系统就已被搭载于沃尔沃“60系”的车型上,当时的系统采用的是红外激光雷达作为传感器,探测范围为正前方6米。

随着科技和零部件的发展,现时我们测试的这辆S90搭载的是第二代City Safety系统,其对传感器进行了升级,选用了市面主流的单目摄像头+毫米波雷达传感器组合,核心芯片则是来自于Mobileye,一家著名的研究ADAS的企业。

第二代City Safety系统不仅能够探测到车辆、行人,还能感知到骑行者、大型动物等生命体,相比以往会更加聪明、智能。而本次测试,我们将针对的是碰撞缓解制动、自适应巡航跟随、车道保持及偏移抑制与倒车盲区辅助几方面,对这套系统进行评定。

考虑到测试安全,为了避免意外发生,我们首先是用道具作为碰撞物,主要为纸皮包装箱与充气假人。

不过在此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这一代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足够聪明,能够判断碰撞发生的真实性,换言之就是能检测出碰撞是否是驾驶者有意而为之,所以在这种人为设置的场景下,对于碰撞缓解制动触发的成功率,并非是屡试不爽。

沃尔沃官方对这套系统给出的说明是,在相对时速50km/h以下时可避免碰撞发生。我们分别以20km/h、30km/h、40km/h和50km/h的时速撞向纸箱,4次撞击中,仅有1次车辆进行了提醒并自动刹车,看来这套系统还是能够分辨出我们这次人为的碰撞测试

将障碍物换成充气假人,此时S90则提高了警觉性,以上述相同速度撞击假人,仅在50km/h的时速下没有避免撞击,除此之外,在10km/h—45km/h的速域内,沃尔沃S90的City Safety系统表现非常稳定,几乎每次都在危险出现前进行了干预,并成功在安全距离内将车辆刹停。

值得一提的是,在AEB测试环节中我们还发现了沃尔沃一些比较用心的细节设计。例如,在发现碰撞危险并进行制动的过程中,S90系统的工作逻辑是予以一轻一重两次刹车的组合,而非一次性将车辆猛地刹停,好处是能够更早让驾乘者预见危机,同时降低乘员不适感。

为了更接近真相,在测试过撞击道具后,我们还是选择将S90开上道路,在模拟日常真实的用车环境下,检验这套系统的工作情况。这回,S90的City Safety系统终于开始一丝不苟地工作起来,很谨慎也很贴心。

在与前方工作车的配合测试当中,每一次S90都在安全距离内稳稳刹停,而且我们发现,与同一天测试的全新BMW 5系相比,S90会更早地进行警示和制动,没有导致我们测试过程中太过胆战心惊。

沃尔沃S90全系售价区间为36.98万—55.18万,作为后来者,它在售价上就展现了十足的诚意,而更具诚意的,还有它的科技配置。从指导价36.98万的入门版车型开始,S90就标配了含车道偏离预警、碰撞缓解制动在内的City Safety系统,当然了,自适应巡航也是标配的。

相同规格的配置,在全新BMW 5系或者全新奔驰E级上,要去到高配车型才会予以标配,然而高配车售价都早已突破了60万元大关,相比之下,展现出了S90的性价比之所在。(选装自适应巡航,5系为9800元,E级为10000元)

将高科技配置下放到入门款型,让更多消费者获利,这点我十分赞同,不然配置再高也只能在高配车型呈现,难免曲高和寡。那么在S90上,这套自适应巡航系统是否好用呢?

首先,ACC的开启很方便,控制按键就位于方向盘左侧,跟车车距调节按键也位于此区域内,车距有5级可调,范围比时下许多拥有ACC的车型要多。

在设定了限速后,液晶仪表盘上,位于设定的速度值处会有红线标明,清晰直观。而且与主流的中高级车的自适应巡航一样,S90也具备了交通标志识别功能,在识别出当前道路的限速标准后,仪表盘上会显示出限速信息,驾驶员可以选择系统是按照预设最高速度或当前最高限速来行车,这点与我们当日测试的BMW 5系也一致。

S90 T5搭载的是高功率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8AT的动力总成,加速总体偏向平顺、稳健,所以在跟车过程中,乘员并不会被突兀的加速感受骚扰。另外个人认为,S90的HUD抬头显示信息是相对单一了些,主要就呈现了当前速度和限速信息,若能再丰富一些,体验会更高级。

在跟车过程中,用户可以选择打开“派对辅助系统”,在遇红灯或堵车等情况下,前车停止后再启动,S90能够做到自动的再跟车,无需用户踩下加速踏板再次触发ACC,在便利性上要优于不少同级车型的系统。

接下来是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该功能的开启并不位于多功能方向盘上,而是需要在中控屏中进入车辆设置选择开闭,便利性上不如某些竞品,例如BMW 5系,它就直接在方向盘上设置了实体按键。

在ACC和LKA都开启的状态下,S90已然接近一辆半自动驾驶的汽车,当然了,在一定时间内不操作方向盘的情况下,车辆还是会提醒驾驶者,毕竟这只是辅助功能,而且是在道路标线清晰的情况下才能顺利工作。

当车辆发生道路偏移后,方向盘会施加一定力度辅助车辆回到“正轨”,由于S90本身转向的质感就算不上紧凑,所以这个辅助力也算比较自然,此外个人认为,如果液晶仪表对系统在工作状态下画面的呈现再更细腻一点,体验也会更好。

既然是以高安全性为卖点,那么日常实用的泊车方面的相关辅助科技、以及盲区提醒等,S90自然也不会落下。

S90的盲区提醒位于后视镜上,而且点亮的面积比较大,呈现出一道橘黄色的弧形,警示效果还是挺明显的。

此外,S90带有全景影像,根据实测,影像清晰度还是值得称赞的,各个画面之间的拼接也比较自然,用户可以随意选定一个视角来观察道路状况。

在车辆功能菜单中,我们还见到了倒车车侧警示、自动泊车入位/泊出功能,确实,对于一些新手司机来说,驾驶这辆车长接近5米1的行政座驾多少会有压力,而上述功能很好地帮助了驾驶者避免发生日常刮碰。

顺带一提,在2017年IIHS碰撞测试中,沃尔沃S90在25%小面积偏置碰撞、40%正面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抗压强度和头枕/座椅五项测试中均获得了优秀(G),但最后综合结果却并未获得最高的“Top Safety Pick +”评价,原因是测试机构认为S90的LED大灯会让对向车辆驾驶员产生晕眩。

实际上,S90的智能LED大灯具备了根据来车进行自动调节亮度的功能,同时也带有随动转向功能,不过由于IIHS的新规严苛,所以这次并未获得优秀评价,相信沃尔沃也正为此在做优化,以冲击下一轮测试的“Top Safety Pick +”评价。

总结:经过测试,沃尔沃S90的主动安全系统确实值得用户信赖,测试中,无论是在真实道路状况还是用道具模拟碰撞情况下,S90的表现都要优于我们该系列测试过的大部分车型,包括日系和德系对手。

一直以来执着发展主动安全科技,沃尔沃其实是在尽早为日后的自动驾驶普及做准备,而就目前来看,即便还未能实现全自动驾驶,但这套安全科技也足够惠民,让消费者用更低的成本获得更有价值的安全科技体验,沃尔沃的做法值得对手们学习。(一猫汽车网 杨万科)

评论(0)
上一篇 真值 真省 中国车 红旗“双5”领航中国豪华B级车市场
下一篇 连载一|“所托安途省”既安全又省钱一揽子解决方案

最好是有多好? 沃尔沃S90主动安全测试

一猫汽车网 2017-08-11 00:03:4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