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江淮与长城的DCT 自主双离合变速器第一步

一猫汽车网 2017-08-13 22:58:03

目前在汽车“三大件”里,发动机和底盘对很多中国品牌车企来说都有着比较成熟的技术和丰富的开发经验,唯独自动变速箱技术还相对薄弱一些。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很多车企更愿意直接采购格特拉克、采埃孚和爱信等公司的成熟产品。但2017年推出的两款中国品牌车型却有所不同,它们都突破了中国品牌车型只能配手动挡或是采购国外品牌的自动变速器这一局面。在江淮瑞风S5和WEY VV7上,我们看到了两款国内研发的双离合变速器。

非手动变速器是三大件中最难攻克的技术

在很多年前,当中国品牌车企的发动机技术还不够成熟时,只得向国外厂商直接采购,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向日本三菱求购发动机。因此,出现了三菱4G系列发动机捆绑JATCO 4AT自动变速箱的案例。后来,中国品牌车企意识到必须要加大对发动机研发的投入,不管是逆向研发还是和国外发动机公司合作研发。终于,很多中国品牌车企都拿出了自己的发动机,可变气门正时、缸内直喷以及涡轮增压技术等都在自主研发的机器上出现了,甚至发动机的一些性能参数已经不输于合资品牌。

这样,便有了中国品牌车企自主开发DCT的开始,在核心部件方面,也有了批量生产的基础。当然,尽管形成了公司层面的联盟,但各家在技术研发过程中依旧各自为战,分别奠定了适合自己的开发方向和模式,不管怎样,DCT双离合变速箱被制定为统一的攻克目标,有了方向,资源就能有效集中起来了。

之所以选择DCT,主要还是从国家工业体系以及各类变速箱的开发难度进行考虑。如果选择研发AT结构的变速箱,在技术上还算成熟,但爱信、采埃孚这种一线的变速箱公司已经在这条路上走了很远,而AT结构的变速箱本身的传动效率与平顺性又比较难以平衡,如果从零开始,很难实现技术追赶,弯道超车更是无从谈起。CVT变速箱虽然结构相对简单,但在开发经验方面,整个中国汽车行业都是空白,就算实现了量产化,还要考虑那根钢带只能从博世手里买,一根钢带的成本给到中国变速箱公司的手里至少要在150美元以上。所以,CVT变速箱这条路也与国家的工业战略不符。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江淮与长城的DCT 自主双离合变速器第一步

一猫汽车网 2017-08-13 22:58:0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