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48V轻混系统不神秘 只是一个过渡系统

一猫汽车网 2018-05-18 14:27:17 图片作者:张学军

48V轻混系统不神秘 只是一个过渡系统

说到48V轻混系统,可能很多车主不知道怎么回事,因为这是一个汽车技术名词,平时用车也接触不到,而且这个技术也出现时间不算太长,也不是常见车型上用的一种技术。

不过随着国内及国际上对汽车排放政策的收紧,各家厂商都开始向新能源转型,可受制于现有的技术瓶颈需要很长时间,这时候有个折中方案可以缓解下在向新能源转型过程中的政策法规压力,这就是48V轻混系统。

那么48V轻混系统到底是个什么系统?会怎么影响我们买车、用车成本?能改善我们的用车体验吗?

针对这些问题,一猫君详查网络资料,汇总整理进行说明,帮助车主在选车、用车时可以对一些不明所以的问题进行理解。

目前市场上搭载48V轻混系统车型虽然不多,但还是有的,很多车主在买车的时候也会听到销售人员提到这个系统,但可能不太明白怎么回事,这没关系,看完本文你就会对48V轻混系统有一个整体的认识。

48V轻混系统设计思路

我们拆文解字来看下,48V、轻混系统,其全称为48V轻度混动系统。

48V中的V是指电压大单位伏特,即48伏的工作电压;混动系统,即燃油发动机和电力混合动动力系统,这和我们听过的一些HEV、PHEV等混合动力车型车型不同,电力的介入更少,所以称为轻度混合系统。

看完上面的说明我们大概知道,所谓48V轻混系统,就是采用了48伏工作电压作为电子系统和动力系统的电源的车型所使用一个电源系统,其重点影响的是具有自动启停系统车型。

下面看下车辆工程专业人士韦陀对这个问题的说明:

众所周知,汽车上的车用电子设备,基本上是由车载的12V蓄电池组提供电力的,本质上是将发动机的一部分动力通过发电后蓄能,然后再用这部分的能量来运作。目前主流的汽车蓄电池电压是12V,以前12V的电压对于车上的电子设备来说是够用的,但是自从自动启停系统诞生之后就不一样了。

具有自动启停系统的车型,在短暂停车之后,电机需要通过带动发动机曲轴来“唤醒”发动机,而这样的负载消耗的功率,要比车上其它用电设备大得多,所以搭配启停系统的电机都经过功率加强,然而12V的车用电压就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造成启停系统频繁工作时震动大、反应慢;而且停车熄火后,空调也跟着不工作了,大大影响了用户体验——于是,更大电压的48V系统就应运而生了。

48V轻混系统的基本思想,其实就是通过把车用设备的标准电压提高到48V,使得它能够带动更大功率的车载系统,实现和车上其它系统更好的整合。

而它的基本思想的来源,就是目前最传统的HEV混合动力车型——相当于带启停的动力系统,与高压混合动力之间的折中解决方案。

48V轻度混动系统的前身是12V启停系统,不同的是48V系统除了启停功能以外,还能够提供辅助动力。


48V轻混系统如何改善用车体验的?

48V轻混系统的最大好处,就是在于对发动机启停、起步、刹车等工况下的优化,能直接省下不少油。

首先,更高电压下驱动的更大功率的启停电机,能够更轻松地带动发动机曲轴,使得系统工作的延时更短、顿挫感更小,众多老司机们的痛点也就迎刃而解了。

而且,48V系统有了更大容量的蓄电池、更大功率的电机,所以比起一般的启停系统能实现更多功能——

譬如车辆起步、短暂停车的时候,带48V系统的动力总成可以采用纯电驱动,从而避开燃油车起步时最耗油的怠速阶段;

刹车、滑行的时候,还可以通过发动机制动回收一部分动能,减少过程中的能量耗散;

有一些48V系统,甚至可以在发动机停机的状态下短暂接管空调,给空调压缩机供能,避免空调一并停机。

有一点需要知道,系统中保留了48V/12V的电压逆变器,让车内一些低功率需求的电子设备继续使用12V的直流电,降低成本,这对车主来说在使用习惯上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为什么选择48V而不是其他的工作电压值?

对于一个供电电压U恒定的电路系统,要满足更高的功率需求P,那么就必须要降低内部电阻R。

对于车用的电子系统来说,就要用更粗的导线,这势必导致整车重量的增加,既提高了成本,又影响了油耗

但是如果直接提高电压的话就省事多了,不但高压线束的直径可以减小,甚至诸如电机等元器件的体积也可以减小。所以它对整车轻量化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

什么不选择比48V更大的电压呢?

是因为如果电压太高的话,就要考虑到高压电路保护、电磁兼容性、车载电气系统的稳定性等问题了。如此一来,开发成本就会迅速提高。

而48V的电压是一个在成本、安全、性能等方面兼顾比较好的选择。而且在这个框架下,系统设计不会过于复杂,大多数燃油车都可以沿用原来的动力总成架构、总布置,能节省很多开发的功夫(资金&时间)。

整体而言,48V毕竟属于高压系统,从设计、线束选型与保护措施等方面要做的额外防护,依然会比传统燃油车更考究,成本还是会有所上升——但是这已经可以控制在一个比较合理的范围内。


48V轻混系统发展状况如何?

目前为止,国内外诸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都在研发48V轻度混动系统:博世、大陆、德尔福和法雷奥已经是48V系统的关键部件供应商;在国内,也有精进、上海电驱动、科力远等企业涉及该领域。

新一代的奥迪A8,已率先搭载了业界最新的48V轻混系统,此外奔驰奇瑞长安厂商都已经确定会在未来新一代的车型上搭载48V轻混系统。

上海电驱动发言人曾在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公开表示,一套48V轻混动系统(其中包含锂电池、BSG、双向DCDC等),成本能控制在3500到4500元之间,节能效果则能达到12%~15%。(从国外进口会更贵一下,成本800~1500美金,节油效果15%~20%)。


随着世界各国排放法规对日趋严格,如何降低油耗、减少排放成为了各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最棘手的问题,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汽车等呼声很高、政策引导也很给力,但毕竟燃油车存在的百年多的历史不是说变就变的,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电动车的续航为题,所以在电动车普及之前各厂商为适应法规政策的要求,采用48V轻混系成为了一个临时方案,之所以说是临时过渡方案,因为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中国市场,电动汽车是未来的趋势,48V轻混系本质还是对燃油车的辅助改进。


汽车零整比什么意思//news.emao.com/news/201805/28015.html

能量回收在汽车领域的应用//news.emao.com/news/201805/28010.html

2018新车电商赋能升级://news.emao.com/news/201805/28014.html

新能源汽车上牌步骤//news.emao.com/news/201805/28006.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48V轻混系统不神秘 只是一个过渡系统

一猫汽车网 2018-05-18 14:27:1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