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硬派越野车的特点和代表车型

一猫汽车网 2018-06-20 18:42:44 图片作者:张学军

硬派越野车的特点和代表车型

现在到处流行的SUV汽车,常常被一些不明白的人称呼为越野车,其实吧,这些车都是徒有越野车的外表,没有越野车的能力。

真正的硬派越野车,是具备高性能的越野车,指的是真正的越野车。指可在崎岖地面使用的越野车辆,而不是智能在公路上跑的那种。

硬派越野车英文名字是ORV(Off-Road Vehicle),具备卓越的动力操控以及优异的越野通过性才能让这款车真正的成为硬汉的首选座驾。


经典硬派越野车必须同时拥有如下四个特征:

1.非承载式车身(即有车身大梁,像货车那样);

2.前后硬桥,即整体桥(前后轮都是分别由一根车桥连接左右两边的轮子);

3.机械式分动箱(带低速四驱模式,通常配有差速锁);

4.低转高扭力的大排量越野发动机(通常排量都在2.0以上)。

具备以上特征,目前在产的只有吉普牧马人、奔驰G、路虎卫士和铃木吉姆尼。现在在产的丰田巡洋舰200型(即新版蓝德酷路泽)已经不能称为硬派越野车了,因为它的前悬挂是左右独立悬挂而不是整体桥。

曾经经典的尼桑途乐——联合国维和部队用车,到了今年也抛弃了前后整体桥而改用了四轮独立悬挂。


一、非承载式车身的优缺点:

优点是车身抗扭曲性能优越,在恶劣路面行驶车身的刚性得以保证。比如越野时有一个轮子悬空时,车身不会变形,而城市SUV的承载式车身就极有可能变形。

缺点是增加了车身重量(至少好几百公斤),增高了车身的重心,高速转弯性能差(因为车壳要安装在大梁上面,所以造成整个车子高度大大增加)。

拥有大梁的车子可以长时间快速行驶在崎岖颠簸的路面而不会造成车身变形。

二、整体桥的优缺点:

一根筷子左右两边各穿过一个轮子就是整体桥最形象的描述。这样的结构最为简单也最为结实,其优点就是抗冲击能力强。现在的轿车和城市SUV都是独立悬挂,四个轮子都是通过弹簧和连杆连接到车身上,其抗冲击能力自然没有整体桥强。

整体桥的缺点就是在转弯时,不能随动调整轮胎与地面的接触角度以便保证轮胎的正面随时拥有与地面最大的接触面。而这一点对于高速过弯时车子保持最大的摩擦力和稳定性至关重要。

简单一点来说,就是整体桥的车子高速转弯车身稳定性能差,但是耐冲击。

三、纯机械四驱与电子四驱的优缺点:

机械四驱的优点是耐用和高可靠性。硬派越野车有可能在非常恶劣的条件下行驶,机械结构当然要比电子要拥有更高的可靠性。缺点是成本高,没有电子四驱那么多五花八门的花俏功能。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很多电子四驱车在陷车时如果频繁地大脚给油会烧毁四驱装置。顶级的硬派四驱车必须带前、中、后三把差速锁。大家知道,当车子有一个轮子打滑时,相对应的另一侧的轮子是不转动的,这就是差速器的作用。要让另一侧不转动的轮子转动起来就必须让差速器失效,那就是差速锁的用处了。

这时锁上差速器就能保证另一侧的车轮仍然拥有驱动力把车子带出泥潭。硬派越野车的分动箱通常都带有低速四驱档,这个档位能通过特殊设定的齿轮比放大车子的驱动能力,比如牧马人的顶级版“罗宾汉”就能4倍放大驱动力,保证任何时候都能拥有足够的动力去克服障碍,比如攀爬岩石。

四、低转高扭力的越野发动机的优缺点:

优点是低转速时便拥有巨大的驱动能力,这是越野发动机与跑车那种高转发动机最大的不同。拥有这种发动机的越野车大部分情况下在2000转以下便能克服大部分障碍。

这种发动机应用的都是非常成熟的技术,不会是那种“高、精、尖”技术的发动机,所以通常拥有高可靠性,非常皮实耐用,气缸压缩比不能太高,因为它要走遍天下必须能吃“粗粮”即90或93号汽油。

这样的发动机缺点也是非常明显的:油耗高,高速性能相对差。


硬派越野车的代表车型

吉普牧马人//auto.emao.com/614/

奔驰G级//auto.emao.com/142/

吉姆尼//auto.emao.com/834/

此外还有路虎卫士等车型也属于硬派越野,但很少见到了。现在因为铺装路的历程越来越厂,所触及的范围也更广,导致了硬派越野车的用武之地不像以前那么多,也不受很多人的追捧,因为我们需要优异的公路操控性能,因为我们需要越野车那样的大空间,因为我们需要车子更省油,因为我们只是偶尔走走那么一点点“烂路”,所以一个新的名词“城市越野车”或者“城市SUV”就成了一种流行。


汽车询价成电商在线交易的终点//news.emao.com/news/201806/28136.html

中国汽车物流公司排行榜Top10//news.emao.com/news/201806/28127.html

车销通升级新版//news.emao.com/news/201806/28109.html

酒驾醉驾处罚标准2018://news.emao.com/news/201805/28062.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硬派越野车的特点和代表车型

一猫汽车网 2018-06-20 18:42:4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