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纯电动车保养周期和项目的问题

一猫汽车网 2018-09-12 17:23:24 图片作者:张学军

纯电动车保养周期和项目的问题

纯电动车现在已经逐渐被大家所熟知和接受,并且因为每年新增加大量的纯电动车上牌量,有关部门还制定了专用的纯电动车绿牌车牌以示区分。

电动汽车增加的这么快,如果你也想买一辆电动车或者已经是电动汽车车主,那你知道纯电动车怎么做保养吗?电动汽车的保养周期是多久?每次保养的项目是什么你都知道吗?

如果你对以上的这几个问题都不知道,或者不太了解,就看下一猫君整理的这些关于电动车保养相关的资料吧。

传统燃油车的保养项目繁多且周期各有不同,常见的保养项目和周期如下图:

纯电动车与传统汽车最大的区别就是在驱动方式上由原来的油路变成了电路,所以,要想延长纯电动车的使用寿命,保养好电动机和电池就格外重要。

传统的燃油车都有固定的保养周期,基本上都是针对具体的某个部件设定保养周期,比如机油机滤每五千公里换一次,方向机油每两年一次等等,但是到电动车上机油、机滤、火花塞什么的都没有了,保养的项目都有哪些呢?

通常情况下,纯电动车保养项目分别为充电系统、动力电池系统、冷却系统、空调系统、制动系统、转向系统、车身部分、底盘部分共八大项目检查。

具体到不同品牌的电动汽车时候具体保养项目会有不同,我们参考知名纯电动车品牌特斯拉官网给出的保养项目和周期:

规定的保养项目将从第 5 年开始重复,即第 5 年的项目与第 1 年相同,第 6 年的项目与第 2 年相同,以此类推。

特斯拉官网显示,根据保养次数和车型的不同,实际执行的保养项目会有差异,因此价格也不相同。 Tesla 承诺会以公平透明的价格为客户提供世界一流的服务。

特斯拉的一次检查保养服务包括哪些项目?

当您将车辆交给 Tesla 服务中心之后,专业的 Tesla 检测维修服务团队将为的您的 Tesla 提供从车头到车尾、从车顶到车轮的全方位、彻底的检查。

轮胎总成将被拆卸下来,视情况进行轮胎换位。根据车辆的状况还可能需要进行四轮定位检查和调整。

车辆系统日志会被提取和查看,所有系统都会被逐一测试确保运行正常,温度管理系统也将被检查。

针对驱动单元的专项维护保养会在第1次检查时进行,之后每4次检查保养一次,即第1次、第5次、第9次检查时保养驱动单元,以此类推。易损耗零部件中,如果刹车片的规格不在建议的范围内,更换需要单独付费。

根据磨损情况,如轮胎需要更换,也需要单独付费。

通过特斯拉的汽车保养项目和周期的内容说明,我们大致可以了解到这款车如何做保养,另外特斯拉汽车的保养都需要到“ Tesla 服务中心”去做,否则可能会影响质保。

国内的纯电动汽车品牌在做保养时都有哪些项目呢?

通常会针对纯电动车的高压线束、电池组做重点检测,除此之外也都和特斯拉差不多。

像传统车辆的燃油系统一样,高压线束的好坏直接决定车辆能否正常使用,而且还关乎到车辆和人员安全问题,因此,保养电动车时检测高压线束是重中之重。一般工作人员在检测高压线束时会先将线束与电源控制器分离,然后用万用表探针逐个测试,如在规定数值内则判定为合格。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厂家对高压线束的质保期为5年。

电池作为新能源车中最重要的一个部件,故障率也是很高的,检查电池组和车辆诊断故障基本差不多,通过数据线将车辆与电脑相链接,然后使用专门的软件就可以清楚的了解电池的电压、电量、温度、CAN总线通讯状态及一些其它信息等。若一旦有个别电池出现问题,就有可能会影响整个电池组的工作状态。

接下来就是检查电池冷却液和电机冷却液,这两种冷却液与燃油发动机的冷却液颜色基本一致,都安装在机舱容器内,一般多为粉色或绿色液体。

除此之外,其它系统的保养检查和燃油车一样,想必各位已经了解,要特别注意的是,刹车油和变速箱齿轮油要每隔2年或4万公里更换一次,空调冷却液每隔4年或10万公里更换有机酸型冷却液,同样以先到者为准。

关于保养周期,基本都是1年或两万公里保养一次(以先到为准),至于保养费用国内的一般都是200~300元/次,只是纯检测费用,不含工时费和更换易损件的费用。

关于纯电动汽车的保养维护方式,随着技术发展和行业的普及可能会有更完善的服务,以保证用车的体验。


垫资代采融资助力中小经销商//news.emao.com/news/201809/28572.html

汽车档位越多越好吗?非也!://news.emao.com/news/201809/28568.html

纯电动汽车电池的性能参数详解//news.emao.com/news/201808/28370.html

汽车电池的过充防护原理//news.emao.com/news/201808/28374.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纯电动车保养周期和项目的问题

一猫汽车网 2018-09-12 17:23:2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